种谔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种谔(1017年—1083年),子正洛阳人,北宋大将

北宋名将种世衡第五子,世代守边境。

以父亲的荫蔽入官,升到左藏库副使(从七品武官阶),延帅(鄜延路安抚使陆诜推荐种諤任青涧城为设在军事要地军民统管的县级行政区)知城,青涧城本来是其父种世衡顶着巨大军事压力抢筑并担负首任知城,种諤算是继承了其父种世衡的衣钵。种諤熟悉边情,性格猛烈骁勇,善于驭士卒,临敌善于出奇,每战必胜,屡建战功。宋英宗治平四年(1067年)十月,种谔年龄已经四十一岁,招降了绥州嵬名山部落,得酋领三百,户万五千,宋军未伤一兵一卒,就收复了陕北重镇绥州。

历任鄜延路都钤辖,后迁礼宾副使(从七品武官阶)、知岷州(实际差遣)。迁东上閤门使(正六品横班武官阶)、文州刺史(正任官武官阶)、知泾州,徒鄜延路副总管

宋神宗元丰四年(1081年),主张再次讨伐西夏,上书朝廷雪“灵州丧师”之耻。神宗“帝壮之,决意西讨,以为经略安抚副使,诸将悉听节制”。诏令熙河路鄜延路环庆路泾原路河东路等五路宋军进攻西夏。九月二十九日,种谔率兵出绥德城,进攻米脂,三日未能攻下。西夏派出八万军队前来援救。种谔在米脂城外无定河边埋下伏兵伏击,断其首尾,大破敌兵。

宋军永乐城之战時,种谔在延州,不願前往相救,以致宋軍全軍覆沒,“議者謂諤不死,邊事不已。”后任知延州。疽发于背,死于延州,终年66岁。种谔生性殘忍,“左右有犯立斬,或先刳肺肝,坐者掩面,諤飲食自若。”

為其姓氏,正體字即為「种」,音读ㄔㄨㄥ,二声。不可誤植為「種」。

參考書目[编辑]

  • 《宋史·列傳第九十四種世衡傳附种諤》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