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时明月 (小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秦时明月
台版八部小说封面
作者温世仁(去世后由明日工作室授权给相声瓦舍代笔)
类型武侠
语言繁体中文
發行信息
出版机构中華民國明日工作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现代出版社(仅出版前2卷)
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天闻角川(发行)
出版時間原版:2005年—2012年
出版地點 臺灣
系列作品
《秦时明月-荆轲外传》
《秦时明月2-百步飞剑》
《秦时明月3-夜尽天明》
《秦时明月4-诸子百家》
《秦时明月5-万里长城》
《秦时明月6-焚书坑儒》
《秦时明月7-始皇之死》
《秦时明月8-亡秦必楚》

秦时明月》是台湾企业家作家温世仁所著的武侠系列小说,共八卷。温世仁在完成故事框架、第一卷初稿、第二卷大部分初稿后即去世,小说后續由温世仁创立的明日工作室授权给相声瓦舍续写。小说以古代秦朝为背景,讲述了荆轲之子荆天明在江湖中成长历练的故事。人物部分取材于真实历史,但故事为原创。

小说被杭州玄机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改编成3D动画,2007年播出后在中国大陆拥有极高的人气[1]

出版[编辑]

《秦时明月》一共分为8卷,于2005年12月开始出版,2012年12月完结。

  • 台湾繁体原版由明日工作室出版。
  • 另有有声版,与实体书共同发售,但内容略有不同。

故事[编辑]

荆轲外传[编辑]

荆轲与丽姬,原是青梅竹马,但丽姬的美貌,惊动天下,让秦王政得知而下令齐王建交出丽姬。丽姬被掳至秦宫后,方才得知怀有荆轲之子,为保荆轲血脉,委身秦宫。荆轲因失去丽姬而变得意志消沉,却在山上遇见异兽而开窍顿悟,自创“惊天十八剑”。春去秋来,丽姬于秦宫产下荆轲之子——天明,秦王因爱屋及乌,也视如己出。 荆轲接受燕太子丹的刺秦重任,提了樊于期将军的项上人头与督亢地图献给秦王,并欲藉此机会刺杀秦王。不料刺秦一事早被随行的秦王首席护卫通报秦王,任务失败,荆轲与丽姬双双死于秦王宫殿,韩申受两人所托携其子荆天明逃出秦宫,秦王下令追杀昔日爱子荆天明,派出秦王四大护卫风林火山,日夜追赶。 易水之寒,乌江之畔,芦苇丛中一战,韩申与四大高手之双锤山同归于尽。幸赖天下第一剑——盖聂及时赶到,施展百步飞剑后诛杀剩下的三大高手,荆天明始暂逃此劫。然经此一战,盖聂亦身受重伤,秦王的追杀却不因此而中断,故人遗愿,烈士重托,长夜无语,故情不灭,盖聂挽着故人之子——荆天明,踏出了秦国边境,向着不可知的归处前进......

百步飞剑[编辑]

乌江畔的一场厮杀,韩申与盖聂(天下第一剑)诛杀秦王派出追杀荆天明的四大高手,但韩申牺牲,盖聂也因此身受重伤。盖聂带着荆天明与女儿盖兰避居楚国蕲城东城外养伤,不料,却又被盖聂的仇家夏侯央找上门来,让人意外的是,这一帮秦王的爪牙,竟然还有盖聂最疼爱的师弟──卫庄。 当天下第一剑盖聂遇到同样施展“百步飞剑”的同门师弟卫庄,究竟──谁才会败在“百步飞剑”的招式下?木讷专情的盖聂与温柔深情的卫庄,他们之间的爱恨情仇,又会因为出现刁钻灵巧的女神医端木蓉,有什么样的变化?

夜尽天明[编辑]

一把神秘宝刀的武林传说。 据闻,有一把举世无双的匈奴宝刀──冷月霜刀,已经重现江湖;一直以来,有一个神秘的传说在匈奴族中流传着:这把刀是活的。 一位让人闻之色变的神秘女子?如今,此刀流落在“她”手上,她肌肤白皙似雪,包裹在一袭黑纱中,两眼看似无神,然而无论是谁和她的目光接触了,顿时有如寒风刺骨。此神秘女子出身神都九宫,她的下手之狠,用毒之残,正是江湖上人人闻之变色的下毒高手──“月神乌断”。 一把刀、一个神秘传说,一位让人闻之色变的女子,荒凉的北地因此而风云变色、一触即发……

诸子百家[编辑]

历史上空前绝后的诸子百家英雄大会儒墨鬥法.百家争鸣战线齐发.决胜濮阳一场英雄大会,诸子百家齐会桂陵,名家加上武林各派高手群集,要比武、斗智还是雄辩,才称得上是百家盟主? 齐威王二十六年,齐军为解赵国之急,出兵攻打魏都大梁,史称围魏救赵。此役的战场──桂陵,即为孙膑与庞涓第一次的战场相遇。庞涓深忌其师弟孙膑才智,设计刖其双足,而后却中了孙膑计策,自刎于马陵道。如今效命秦王的鬼谷四魈之一“夏姬”──白芊红,为庞涓后代亦娴熟《孙膑兵法》,除为前人雪耻而来,这位艳光逼人的绝色女子会以什么手段相抗诸子百家? 儒家大师端木敬德与墨家钜子路枕浪,联手大斗崇尚法家的秦王与鬼谷四魈,这场战役有诸子百家、有武林高手、有秦军部队、有庞涓后人,究竟鹿死谁手?静观其变……

万里长城[编辑]

一场撼动江湖的赌局,即将改变秦朝的命运。 一位文能留史、武转乾坤的墨家钜子与一位褒姒之貌、妲己之能的鬼谷女子,谁能改变历史? 鬼谷四魈之绝色美女夏姬──白芊红,应墨家钜子路枕浪之邀,于月圆之夜到访桂陵城。两人初见,心里竟同时有相见恨晚的感慨。双方于席间斗智斗法,最终路枕浪与白芊红击掌为誓,他们立下什么誓?又赌下什么撼动江湖的局?此时,桂陵城内白芊红派的鬼谷奸细,正不断地在城内掀起一波波惊涛骇浪;桂陵城外的儒家弟子刘毕,也带领了儒家弟子共六十四人组成的八佾剑阵,在白芊红返秦军大营的必经之处埋伏。八佾剑阵一旦发动便如海潮拍岸,几可说是毫无破绽,眼看著白芊红即将香消玉殒…… 桂陵城内鬼谷奸细,桂陵城外八佾剑阵;月圆之夜一笑倾城,三月之约鹿死谁手……

焚书坑儒[编辑]

月色淡淡 江湖不可名状,江水流转 谁胜谁负难算。情丝难斩 梦里提剑梦外漫漫,侠骨柔肠 秦时明月今世仰望。 文能留史、武转乾坤的墨家钜子路枕浪,与褒姒之貌、妲己之能的鬼谷夏姬白芊红,撼动江湖的赌局,究竟谁改变了历史?八年前,桂陵城破的那个夜晚。荆天明不顾众人拦阻,斩断三道绳索,城门洞开,秦军蜂拥而入,桂陵城死伤惨重,荆天明生死未卜,高月不知所踪…… 秦王君临天下,命书同文,车同轨,钱制相通,四海一统,霸业辉煌,号始皇帝。 八年后,秦始皇三十五年。 雪中茶栈内,暗藏杀机,千钧一发之际闯入的无赖乞丐自称岳皋──他是谁?从他身上为何引爆武林新风暴? 咸阳城外,鬼谷为谋夺白鱼玉坠所隐藏的惊世宝物,再次将魔爪伸向各大门派,儒家弟子尽数遭劫,一无遗漏,三月初五,坑杀活埋! 这一连串的纠葛,高潮迭起,如一长卷侠义恩仇录,在历史与读者的面前抖将开来…… 生死两茫茫,八年的魂劳梦想,英雄美人会否再度重逢?

始皇之死[编辑]

八年的魂劳梦想,荆天明与高月终于重逢,但高月却杀死了“自己”!天明失去意识,堕入滚滚洪流,来到鬼谷。 鬼谷,一座回字型的繁华大城,却半面活著、半面死去。行踪成谜的神医端木蓉、月神乌断像活死人一般现身于此。为了白鱼玉坠,荆天明、刘毕与辛雁雁等江湖豪杰,与绝世高手徐让、卫庄等秦王人马,再次交锋! 天下即将大乱,巨大阴谋下,攸关整个帝国命运的梅花黑盒之谜即将揭晓…… 谁,才是最后真正的王者?

亡秦必楚[编辑]

激战耗时八年秦时明月八部曲精彩最终回,盟主天下不死药英雄的决断! 高月的生死相随辛雁雁的柔情似水荆天明究竟情归何处? 始皇之死,亡秦必楚? 秦王项羽、荆天明,三强鼎立,请看今日之域中,竟是谁家之天下! 御赐的五色令牌,使荆天明大秦二皇子(养子)的身份曝光。 圣域里,荆天明与始皇“父子相会”,秦王目若豺狼,气势勃发:“仙药行将修成正果,届时我将不再是人间始皇,我将成为天上的王!而你,天明,鬼谷谷主、武林盟主,当然就是你!” 难道这鬼谷、这仙山、这一切的一切,是一场精心策划的局? 随着长生不老药炼成,项羽运筹演谋,徐让大开杀戒,群豪争相夺取、诛戮无道,武林弥漫着死亡气息……

改編作品[编辑]

动画剧集[编辑]

  • 2007年,中国大陆3D武侠动画剧集。

动画电影[编辑]

  • 2014年,中国大陆3D武侠动画电影。

电视剧[编辑]

  • 2015年,中国大陆古装武侠剧,改编自同名动漫。
  • 2017年,中国大陆古装武侠剧,改编自小說第一部《荊軻外傳》。

有聲書[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秦时明月》杭州点映. 凤凰网. 2015-07-13 [2015-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9) (中文(中国大陆)). 
  2. ^ 中国动漫《秦时明月》阅读盛宴即将开启 广州天闻角川动漫获授权. 中国国际动漫网. 2014-02-22 [2015-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23) (中文(中国大陆)).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