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端礼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元鉛山教授程公端禮(清代畫家虞琴所繪,出自《四明人鑑》)

程端礼(1271年—1345年),中国元朝儒学家、诗人、教育家[1]。字敬叔,又字敬礼,号畏斋庆元府(今浙江鄞县)人[2]

生平[编辑]

少年时就极有读书天分,15岁就能背诵《六经》,知晓分析其中的大义,并治朱子学。曾求学于史蒙卿[2]。历任建平县建德县两县儒学教谕。曾任稼轩书院江东书院的山长。后任台州路衢州路儒学教授、铅山州学儒学教谕。后以将仕郎、台州路儒学教授致仕。回乡后,郡太守王元恭聘请他为老师。

著述[编辑]

生前学生众多。程氏著述行文明白、纯实,尊奉儒学正统。代表著作有:

  • 读书日程》,后世称《程氏家塾读书分年日程》
  • 《春秋本义》
  • 《畏斋集》

其中《读书日程》一书在后世影响尤大。详细记载阐述读经、读史等儒家学习程式。该书后世称为家塾、书院教学的范式。当时元朝国子监也颁此书于天下各地郡邑学校。明朝诸生也奉此书为研读准绳。清朝继续刊行,也是清朝流传极广的家塾、书院、儒学进修读本。[1]

参考链接[编辑]

  1. ^ 1.0 1.1 教育大辭書. 程端礼. 国家教育研究院. [2014-08-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26) (中文(臺灣)). 
  2. ^ 2.0 2.1 程端礼. 儒学资料文献汇编. [2014-08-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26) (中文(中国大陆)). 

延伸閱讀[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四明人鑑·元鉛山州學教授程公端禮》,出自《四明人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