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式摔跤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種競
韩式摔跤
朝鲜语名稱
諺文씨름
文观部式ssireum
马-赖式ssirŭm

韩式摔跤,或朝鲜式摔跤是一项朝鲜半岛传统体育运动。韩式摔跤竞技者腰间和大腿綁著带子, 竞技者互相抓住对方的带子,用技巧和力量将对手摔倒。将对手膝部以上部位摔倒在地者为胜[1]

历史[编辑]

韩式摔跤起源悠久,最初可能只是自我防卫技能。随着文明发展,早期的韩式摔跤发展成军事体育。朝鲜李朝时期韩式摔跤绘画表明当时非常流行韩式摔跤,是庆祝江陵端午祭的传统运动。

世界文化遺產地位[编辑]

2018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2]

名称[编辑]

原名并非韩式摔跤,而是朝鲜摔跤,是古代流行于朝鲜半岛地区的角力运动,过去也叫过角抵(각저)、 角戏(각희)、 角力(각력)、 角支(각지)、 蚩尤戏(치우희)、 相扑(상박)、 争交(쟁교)、高丽技(고려기)等。

竞技规则[编辑]

現代韩式摔跤
高句麗壁畫上描繪的 Ssireum

韩式摔跤的竞技场地为半径七米的圆形沙地,周围由小沙堆围着。比赛双方相对弯腰,右手抓住对方腰带,左手抓住对方腿绳较量。第一个将对方膝部以上部位摔倒在地者为胜。与相扑不同,在韩式摔跤中将对手推出场外不算胜利,只能重新开始。

韩式摔跤有三名裁判(一名主裁判,两名副裁判)。主裁判站在竞技场中,副裁判在场外,一左一右。如果裁判不公或主裁判下不了决定,副裁判可以撤销主裁判的决定、要求停赛或重赛。裁判的裁决有绝对权威,比赛期间运动员不可對裁决有异议。

专业韩式摔跤分超轻量级、轻量级、中量级和重量级四级。

韩式摔跤与相扑的区别[编辑]

韩式摔跤不容许比赛中用掌击打对方,但相扑却容许。虽然两项比赛的运动员体型都大,但韩式摔跤运动员体型要比相扑运动员小得多(相撲力士無分體重),然而体型在这两项运动中都不是胜负的决定因素。

争议[编辑]

朝鲜半岛国家认为高句丽角抵塚壁画就有韩式摔跤的描绘。[3][4]角抵塚壁画上的两人互抓对方腰带和腿带,试图鬥大力将对方摔倒,与现代的韩式摔跤相同,是韩式摔跤最早的历史紀录,但中国学界则认为高句丽角抵塚的壁画是普遍存在的手搏。

相关条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What is Ssireu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Korean Ssireum Research Institute.
  2. ^ 存档副本. [2018-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9). 
  3. ^ Korean Sirum Research Institue[永久失效連結]
  4. ^ History of Sirum. [2009-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19).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