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念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穆姑娘 / 穆姐姐(黃蓉專稱)/ 穆世姐(郭靖專稱) / 念慈
小说射鵰英雄傳
姓名穆念慈
师父楊鐵心(義父)
洪七公(非正式的)
徒弟楊過(兒子)
家庭楊鐵心(義父兼公公)
包惜弱(義母兼婆婆)
楊康(義兄兼丈夫[1]
郭靖(義兄)
楊過(兒子)
小龍女(兒媳婦)
楊氏女(後人)
武功
绝技逍遙遊
楊家槍法
破玉拳
兵器楊家槍
柳葉刀

穆念慈香港武俠小說作家金庸作品《射鵰英雄傳》中的重要角色,是《神雕俠侶》中主人翁楊過母親

穆念慈比武招親時身穿紅衣,亭亭玉立,雖然臉有風塵之色,但明眸皓齒,容顏娟好。

最大絕學是三十六招「逍遙遊」,使出時翩翩飛舞,東縱西躍,身法輕靈之極。

登場回數:《射鵰英雄傳》7-13,22-28,31-32,40

生平[编辑]

穆念慈生於臨安府內的荷塘村,離牛家村有十五六里,來自農家背景,其親生父母以及四個兄長救了當年身受重傷、被南宋軍官段天德追殺的楊鐵心。幾個月後楊鐵心輾轉再回荷塘村,可是村裡發生了一場瘟疫,楊鐵心見恩人一家六人染病而死,留下一出生不久的女嬰,為了報恩,楊鐵心把女嬰收養為養女,取名為穆念慈,撫養成人。穆念慈十三歲時在汴梁一家客棧因與義父助兩名受傷的丐幫弟子,幾個月後意外在信陽一間破廟由「北丐洪七公傳授「逍遙遊」。

十八歲時因穆念慈已屆適婚年齡,故楊鐵心舉行比武招親,結果穆念慈敗給楊康,不料楊康存心調戲穆念慈,得勝後拿走了她的繡花鞋。穆念慈雖遭羞辱但仍傾心於楊康。楊鐵心和包惜弱相認後,又認回故人之子郭靖,就重提指腹為婚之事,欲將穆念慈許配給郭靖,但因穆念慈已愛上楊康,而且郭靖亦已愛上黃蓉,此事便不了了之。

當她見到楊康在太湖歸雲莊被擒時,楊康叫她找梅超風來救自己,可是當她找到梅超風時,卻被好色的歐陽克捉去,直至郭靖等人擊敗歐陽克,才在一個棺材中找到她,但杨康却说她被欧阳克碰过了不再干净。后来在牛家村傻姑的店子中遇到楊康和歐陽克,歐陽克存心輕薄穆念慈和程瑤迦,楊康一怒之下用斷槍頭殺死歐陽克。之後穆念慈跟著楊康到鐵掌峰,二人情不自禁發生關係。但杨康也暴露自己杀欧阳克是为了让欧阳锋血脉断绝不得不打破不传外人的门规而收他为徒。後來穆念慈一心為父報仇,卻被楊康一再阻撓她殺完顏洪烈,看清楊康卑劣本性的穆念慈傷心地離開他,從此未再見面。

後來穆念慈發現自己懷了楊康的孩子,為了去世的義父,也不願意楊家血脈斷在楊康身上而生下楊過,含辛茹苦扶養孩子長大,母子倆在太湖相依為命。穆念慈最終到了楊過11歲時因病鬱鬱而終,死後被楊過葬在嘉興鐵槍廟外。

舊版[编辑]

在舊版小說,穆念慈沒有與楊康在鐵掌峰上發生關係,就離楊康而去。楊過生母並非穆念慈,而是之後被楊康強姦成孕的秦南琴。穆念慈在鐵槍廟見楊康中歐陽鋒的蛇毒後,不忍他痛苦,用楊鐵心遺下的半截鐵槍將楊康插死,之後再用鐵槍自殺身亡。

武功[编辑]

逍遙遊拳法

洪七公傳授給穆念慈的拳法,招式路數和桃花島武功頗相似,是洪七公少年所學的武技,已經棄用多年。

影視形象[编辑]

電視劇[编辑]

射鵰英雄傳》:

神鵰俠侶》:

電影[编辑]

動畫[编辑]

相關人物[编辑]

杨再兴
 
 
 
 
 
 
 
 
 
 
 
 
 
 
 
 
 
 
 
 
 
 
 
 
 
 
 
 
 
 
 
 
楊鐵心
 
包惜弱
 
完顏洪烈
 
 
 
 
 
 
 
 
 
 
 
 
 
 
 
 
 
楊康
 
穆念慈
 
 
 
 
 
 
 
 
 
 
 
 
 
 
 
 
 
 
 
 
杨过
 
小龍女
 
耶律齐
 
郭芙
 
 
 
 
 
 
 
 
 
 
 
 
 
 
 
 
 
 
 
 
 
 
 
 
 
 
 
 
杨某
 
 
 
 
 
耶律氏
 
 
 
 
 
 
 
 
 
 
 
 
 
 
 
 
 
 
 
 
 
 
 
 
 
 
 
 
 
 
 
 
 
 
 
 
 
 
 
 
 
 
 
 
 
 
 
 
 
 
黄衫女子
(推测为杨过孙女)
[2][3][4]
 
 
 
 
 


參考[编辑]

  1. ^ 兩人曾於比武招親擂台上過招,而後由楊康勝出,故兩人已定下婚約。而後穆念慈千里迢迢追尋楊康,兩人遂定情,並且以比武招親的繡花鞋作為信物。
  2. ^ 杨逍是杨过后人,为何却与黄衫女不熟?书中三处暗示告真相,意外. 搜狐. 2019-03-20. 
  3. ^ 倚天屠龙记黄衫女子是古墓派还是桃花岛传人?. 未解之谜网. 2017-04-22. 
  4. ^ 金庸小说中最神秘的黄衫女子 到底是谁的后人?. 史记传. 2019-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