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濟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穆济波(1895年—20世纪?),名世清,以字行四川省合江县先市镇人。中华民国学者、教授。

早年就读合江中学,1918年毕业于国立成都高等师范学校(今四川大学前身)。加入“少年中国学会”,后成为《新蜀報》的编辑。妻子秦德君指控,1920年到吴玉章家参加晚宴。宴后,穆济波强奸酒醉的秦德君和她的女同学。该女学生事后羞愤自杀身亡,而秦德君也因怀上穆济波的骨肉而被迫与他結婚,二人育有二女,但不久后秦德君離家出走。[1]

1926年,穆济波在西北大学任教授。1930年,穆济波得知秦德君人在上海,並與茅盾分手,曾來上海尋妻未果。[2]1945年在重庆南温泉创办私立草堂国学专科学校。娶中華民國經濟部長李國鼎之姐李國楨為妻,好友吳宓稱其晚年與妻“舉案齊眉”,家庭幸福。

注釋[编辑]

  1. ^ 秦德君在回忆录《火凤凰——秦德君和她的一个世纪》中写道:“穆济波和我从感情上已彻底破裂,在生活上也已分居。他住他教书的那个学院,我住我的女子模范学校,彼此很少来往。”,又提到(和穆济波)“没有片刻欢乐,时常吵得昏天黑地,甚至厮打起来”、(穆济波)“有如一个魔鬼的影子,紧紧跟随我,纠缠我,使我大半生不得安宁。”“我鄙视他,厌恶他,寻机脱离他。”
  2. ^ 沈云龙:《怀念身世畸零的穆济波师》,台湾《传记文学》1973年第23卷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