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通讯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立陶宛通讯社(ELTA)是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的一家新闻通讯社。 一天可以接收5000份消息,发出300篇立陶宛语、俄语、英语的文章。立陶宛通讯社跟路透社俄塔社德新社波通社新华社等外国通讯社保持着密切的合作[1]

历史[编辑]

1920年3月,立陶宛通讯社于当时立陶宛的临时首都考纳斯市创立,创始人为Juozas Eretas。Juozas Eretas是该社的第一任主编,瑞士裔文学教授、出版家、公众人物,他力图使该通讯社成为像“瑞士手表”一样有效而可靠的新闻源。一战期间在瑞士丹麦法国瑞典德国建立的出版机构奠定了该通讯社的基础。该社后来被立陶宛外交部掌控[1]

1920年到1940年期间,立陶宛通讯社与世界上主要的外国通讯社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该社的5台电传机频繁地与英国路透社、德国DNB,法国哈瓦斯社、意大利斯丹法尼通讯社、苏联塔斯社交换着消息。立陶宛通讯社承担着莫斯科和柏林之间的通讯。当苏联军队1940年占领立陶宛时,立陶宛通讯社被合并进塔斯社。逃出立陶宛的职员们在德国重建了另一个立陶宛通讯社。立陶宛解放最高委员会(VLIK)通过立陶宛通讯社发表了大量立陶宛语、德语、意大利语、英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的告示[1]

1990年立陶宛宣布独立后,立陶宛通讯社也从塔斯社中重新脱离出来,开始与世界顶尖的国际通讯社建立直接联系。1996年,立陶宛政府出售了立陶宛通讯社一部分股份(当时的法律要求政府至少保留35%的股份)。2003年,MG BalticAchema Group分别拥有50.86%和6.75%的股份[2] 。2005年,Vitas Tomkus [lt]旗下的日报Respublika收购了该社60%的股份。2006年,Algirdas Pilvelis [lt]旗下的日报Lietuvos aidas从政府手中收购了39.51%的股份[3]。2017年8月,Gitana Markovičienė宣布计划收购立陶宛通讯社的控股股份并担任首席执行官[4] 。2018年2月,80%股份的收购交易完成。之后在2020年1月,Markovičienė利用名下的GM Media Invest收购了剩下的20%股份,成为该通讯社的唯一股东[5]

历任经理[编辑]

立陶宛通讯社历任经理如下所示:[1]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1.2 1.3 Šniukas, Domas. ELTA. Visuotinė lietuvių enciklopedija. Mokslo ir enciklopedijų leidybos centras. 2020-02-26 [2004] (立陶宛语). 
  2. ^ Baltic News Service. Elta likely to be fully private by year's end. The Baltic Times. 2003-05-20 [2020-03-04]. 
  3. ^ Baltic News Service. Leidėją A. Pilvelį FNTT pričiupo prieš pat baigiantis bylos senaties terminui. Alfa.lt. 2006-10-06 [2020-03-04] (立陶宛语). 
  4. ^ Baltic News Service. Buyer appointed as CEO of ELTA news agency. The Lithuania Tribune. 2017-08-11 [2020-03-04]. 
  5. ^ „GM Media Invest“ įsigijo likusius 20 proc. Eltos akcijų. Lrytas.lt. 2020-01-30 [2020-03-04] (立陶宛语).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