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章懋 (兰谿)
章懋

大明南京禮部右侍郎
籍貫 浙江金華府蘭溪縣
字號 字德懋,號闇然翁,晚號瀔濱遺老
諡號 文懿
出生 正统二年(1437年)
逝世 嘉靖元年(1522年)
配偶 郭氏
出身
  • 成化二年丙戌科進士出身

章懋(1437年—1522年),字德懋,号闇然翁,晚号瀔滨遗老,门生称枫山先生浙江金華府蘭溪縣人,明朝政治人物。成化丙戌會元、進士。官至南京禮部侍郎。

生平[编辑]

成化二年(1466年),會試第一,登進士,改庶吉士。次年冬授翰林院編修。憲宗欲在元夕張燈結彩,章懋與同官黃仲昭、檢討莊昶進言禁止以為民計。[1]廷杖於闕下。其三人與以言事被黜的修撰羅倫並稱「翰林四諫」。

章懋貶官臨武知縣,未行即为給事中毛弘等救,改南京大理寺左評事。三年后,升任福建按察使司僉事,平定寧、沙等地民變,并卓有政績。之後求辭職,吏部尚書尹旻堅持留用,不予批准[2]

弘治年間,明孝宗請用南京國子監祭酒,章懋父喪不赴任。弘治十六年,除服后再辭,不准,遂上任。正德元年乞休,五疏不允。后復引疾懇辭,明年三月始得請。正德五年(1510年),啟为南京太常寺卿。次年改南京禮部右侍郎,均力辭不就。

明世宗繼位,進南京禮部尚書,致仕。贈太子少保,謚文懿[3]

家族[编辑]

曾祖章叔良,祖章邦和,父章申甫,母吳氏,小儿子章接,其余三子一孙[4]

章懋生三子,都令务农。县令路过时,诸子释耒跪迎,人不知他们是贵公子。章懋的儿子们徒步去南监看章懋,中途为巡检所笞,巡检知道笞了章懋之子,请罪,章懋慰遣之。晚年,章懋三子一孙皆死。章懋八十二岁生少子章接,后荫为国子生。从子章拯

軼事[编辑]

《湧幢小品》載章懋遊蘭溪北隅明遠樓,倦而假寐,聞鬼不避之奇事[5]

参考文献[编辑]

  1. ^ 沈德符在《万历野获编》里说,“太平盛世,元夕张灯,不为过侈”。纪晓岚在《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论及章懋,以为“未免矫激太过”,“考元夕张灯,未为失德,词臣赓韵,亦有前规”。
  2. ^ (清)張廷玉等,《明史(中華書局點校本)》(卷179):章懋,字德懋,蘭溪人。成化二年會試第一,成進士,改庶吉士。明年冬,授編修。憲宗將以元夕張燈,命詞臣撰詩詞進奉。懋與同官黃仲昭、檢討莊昶疏諫曰:「頃諭臣等撰鰲山煙火詩詞,臣等竊議,此必非陛下本懷,或以兩宮聖母在上,欲備極孝養奉其歡心耳。然大孝在乎養誌,不可徒陳耳目之玩以為養也。今川東未靖,遼左多虞,江西、湖廣赤地數千裏,萬姓嗷嗷,張口待哺,此正陛下宵旰焦勞,兩宮母后同憂天下之日。至翰林官以論思為職,鄙俚之言豈宜進於君上。伏讀宣宗皇帝禦制《翰林箴》有曰『啟沃之言,唯義與仁。堯、舜之道,鄒、魯以陳。』張燈豈堯、舜之道,詩詞豈仁義之言?若謂煙火細故不足為聖德累,則舜何必不造漆器,禹何必不嗜旨酒,漢文何必不作露臺?古帝王慎小謹微必矜細行者,正以欲不可縱,漸不可長也。伏乞將煙火停止,移此視聽以明目達聰,省此資財以振饑恤困,則災祲可銷,太平可致。」帝以元夕張燈,祖宗故事,惡懋等妄言,並杖之闕下,左遷其官。修撰羅倫先以言事被黜,時稱「翰林四諫」。懋既貶臨武知縣,未行,以給事中毛弘等論救,改南京大理左評事。逾三年,遷福建僉事。平泰寧、沙、尤賊,聽福安民采礦以杜盜源,建議番貨互通貿易以裕商民,政績甚著。滿考入都,年止四十一,力求致仕。吏部尚書尹旻固留之,不可。既歸,屏跡不入城府。奉親之暇,專以讀書講學為事,弟子執經者日益進。貧無供具,惟脫粟菜羹而已。四方學士大夫高其風,稱為「楓山先生」。家居二十余年,中外交薦,部檄屢起之,以親老堅不赴。
  3. ^ (清)張廷玉等,《明史(中華書局點校本)》(卷179):弘治中,孝宗登用群賢。眾議兩京國學當用名儒,起謝鐸於北監。及南監缺祭酒,遂以懋補之。懋方遭父憂不就。時南監缺司業且二十年,詔特以羅欽順為之,而虛位以待懋。十六年,服闋,懋復固辭。不允,始蒞任。六館士人人自以為得師。監生尤樾母病,例不得歸省,晝夜泣。懋遣之歸,曰:「吾寧以違制獲罪。」武宗立,陳勤聖學、隆繼述、謹大婚、重詔令、敬天戒五事。正德元年乞休,五疏不允。復引疾懇辭,明年三月始得請。五年起南京太常卿,明年又起為南京禮部右侍郎,皆力辭不就。言者屢陳懋德望,請加優禮,詔有司歲時存問。世宗嗣位,即家進南京禮部尚書,致仕。其冬,遣行人存問,而懋已卒,年八十六。贈太子少保,謚文懿。懋為學,恪守先儒訓。或諷為文章,曰:「小技耳,予弗暇。」有勸以著述者,曰:「先儒之言至矣,芟其繁可也。」通籍五十余年,歷俸僅滿三考。難進易退,世皆高之。
  4. ^ 《成化二年丙戌科進士登科錄》:民籍,治《易經》,年三十歲中式成化二年丙戌科第二甲第十七名進士。十二月二十八日生,行十,曾祖章叔良;祖章邦和;父章申甫;母吳氏。具慶下,妻郭氏,弟忞;憼。由國子生中式浙江鄉試第三名舉人會試中式第一名。
  5. ^ 《湧幢小品·十九》:避正人 蘭溪北隅,明遠樓左偏,一區穹窿其顛,周密四傍,堊之以白,竅其前,若圜月形,障以紙,天光照映,虛明瑩徹,常若月在其所而無虧也,扁為「月區」。文懿公遊其上,倦而假寐,有二鬼來間,驚曰:「章大人在此,奈何?」其一欲避去,一曰:「奉命灑掃,俟北斗使者攝獄,如何可違?」方逡巡來決,公隱隱聞之,曲肱未動。久之,聲漸遠,乃起歸家。數日,門人王覺言醫士夢一鬼,兩股流血,泣曰:「不避正人,為主者所撻,乞藥敷創。」公笑曰:「正人亦何須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