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章霖,江南華亭縣人。清初政治人物。

章霖其貌不揚,且盲一眼。順治十二年(1655年)中式乙未科進士,已年過六十。引見時,唯恐因相貌落選翰林,於是精心衣著,且用剪紙做成義眼佩戴,遠望目光炯炯。結果引見中途義眼脫落,令人忍俊不禁。[1]《清稗類鈔》載其終成翰林[2],然而《詞林輯略》無載。

參考文獻[编辑]

  1. ^ 《三岡識略·卷三》假目 吾鄉章進士霖,登第時年垂耳順。眇一目,厥狀頗醜。及引見,希木天之選,惟恐不得當也,於是盛服飾,冠佩甚都,並剪紙為睛,黏於目內,遠望雙眸炯然。既至上前,不覺脫落,見者皆匿笑。偶見一小說,載唐施肩吾與趙嘏同年不睦,嘏失一目,以假珠代,肩吾嘲之曰:「二十九個人及第,五十七隻眼看花。」蓋古亦有此事矣。
  2. ^ 《清稗類鈔·卷六十五》:章霖為獨眼翰林 順治乙未,華亭章霖以進士登第,時年已六十矣,貌不颺,一目復眇。自維面目不全,恐引見時以體貌殘毀,不獲木天之選,因盛修其服飾,冠佩甚都,且翦紙為睛,貼眼眶中,望之非不雙眸炯然也。及面聖,假睛忽脫,見者咸匿笑。然卒邀館選,時人乃以獨眼翰林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