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笑笑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笑笑生

兰陵笑笑生明代文学家,四大奇書中的章回小說金瓶梅》作者的筆名蘭陵是古地名,有北兰陵(在山东省境)南兰陵(在江苏省境)之分,且書中大量運用山東口語[來源請求],作者有可能是山東人,或通曉山東環境。兰陵笑笑生真實作者之考証,至今猶為中國文學史界的未解之謎。

考證說法[编辑]

目前的材料要确定作者确切身份还为时过早,不过现在多数的学者认为,从《金瓶梅》本身内容来看,市井人物塑造的最出色,而上层人物则描写单板,且作品中作者自己写的诗词大多不合规范,作者很可能是一位出身寒門的下层文人,而非沈德符說的“大名士”。

五大說[编辑]

蘭陵笑笑生真實身份至今尚在爭議中,迄今已提出六十多位候選人,其中較有可信度的有:黃霖的“屠隆說”,卜鍵的“李開先說”,魯歌、馬征的“王穉登說”,許建平、霍現俊的“王世貞說”,潘承玉的“徐渭說”等,被稱為五大說。

王世貞說[编辑]

由於「兰陵笑笑生」僅為筆名化名,至今尚未發現其他直接証據,可証明此人本名為誰,沈德符萬曆野獲編》則說是“嘉靖間大名士手筆。”以前最普遍的說法是王世貞[1][2],清代顧公燮[3]李慈銘梁章鉅等學者也認為《金瓶梅》作者應是王世貞。鲁迅持反對意見,他在《〈中国小说史略〉日本译本序》中指出:“《金瓶梅词话》被发见于北平,为通行至今的同书的祖本,文章虽比现行本粗率,对话却全用山东的方言所写,确切的证明了这决非江苏人王世贞所作的书。”吴晗也考证认为作者不可能是王世贞。

傳說,王世貞出任山东承宣布政使司副使期間,其父王忬因不肯交出珍藏的清明上河圖,被嚴嵩嚴世蕃冤殺,而嚴世蕃好讀奇書,王世貞乃著《金瓶梅》,書裡寫了很多淫穢的內容,看的人愛不釋手,又在書角蘸以砒霜毒液,然後將書賣給嚴世蕃,嚴世蕃嗜讀此書,不停以手在嘴上沾點唾液再翻頁,讀完此書,遂毒發身亡。這個傳言並不可靠[4]魯迅認為過於牽強附會:“后人之主張此說,并且以苦孝說冠其首,也無非是想減輕社會上的攻擊手段,并不是確有王世貞所作的憑據”[5]

許建平《金學考論》與霍現俊《〈金瓶梅〉發微》再次認定是王世貞作,許建平認為“21世紀《金瓶梅》研究應從王世貞研究作為新的突破口和起點”。

屠隆說[编辑]

黄霖首倡。他认为“屠隆从宁波至京师,一生游历四方,深知商业内幕和市井风情,又从京官沦为乞丐度日,对人生和人心有着透彻了解,因而才能写出这样一部小说。”[6][7]黄霖和魏子云[8]亦指出,《金瓶梅》第五十六回《哀头巾诗》《祭头巾文》出自《开卷一笑[註 1],屠家最先是从常州迁徙至现在的宁波,常州当时又被称为兰陵,在《开卷一笑》中得知屠隆号笑笑先生,[9][10]所以兰陵笑笑生就是屠隆。郑闰同样认同该说法,[11]并考证作序的欣欣子即为屠隆族孙屠本畯[12]

李開先說[编辑]

出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中国文学史》1962年版的一条脚注[13][註 2]并不是完全肯定。该脚注或为吴晓铃所加,吴晓铃亦为李開先說的支持者。[14]徐朔方亦主张李开先是《金瓶梅》的写定者。[15]日本汉学家日下翠支持此说,并提出四点新见。[16]卜键南京发现《李氏族谱》,著成《金瓶梅作者李开先考》一书,集此说为大成。[17]

王穉登說[编辑]

鲁歌马征首次提出该说法,并提出十二条证据。[18]

徐渭說[编辑]

袁中道《游居柿录》最先提出,英国翻译家亞瑟·偉利在英译本《金瓶梅》的导言中提及,[19]潘承玉对此进行較全面的论证。[20]

「他」說[编辑]

除五大說之外、還有:賈三近[21]湯顯祖[22]馮夢龍[23]李先芳[24]沈德符[25]李漁[26]趙南星[27]盧楠[28]李贄[29]馮惟敏[30]謝榛[31]賈夢龍[32]薛應旗[33]臧晉叔金聖嘆[34]田藝蘅王採唐寅[35]李攀龍[36]蕭鳴鳳[37]胡忠[38]丁纯[39]丁惟寧[40]丘坦等人。

注釋[编辑]

  1. ^ 清康熙年間,謝頤序《金瓶梅》時說:“《金瓶梅》一書傳為鳳州(王世貞)門人之作也,或云即出鳳州手”。
  2. ^ 清人宋起鳳《稗說》卷三〈王弇州著作〉:“世知《四部稿》為弇州先生生平著作,而不知《金瓶梅》一書也先生中年筆也。”
  3. ^ 顾公燮《消夏闲记摘抄》亦云撰者系“(王)忬子凤洲”。
  4. ^ 严世蕃于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被斩首,并非死于中毒。
  5. ^ 魯迅,《中國小說的歷史變遷》
  6. ^ 黄霖,《〈金瓶梅〉作者屠隆考》,发表在《复旦学报》1983年第3期。
  7. ^ 黄霖,《金瓶梅考论》,1989年,辽宁教育出版社。
  8. ^ 魏子云,《论兰陵笑笑生》。
  9. ^ “笑笑先生增订”,《开卷一笑》卷一。
  10. ^ “一衲道人屠隆参阅”,《开卷一笑》卷三。
  11. ^ 郑闰,《兰陵笑笑生屠隆考论》;1992年。
  12. ^ 郑闰,《欣欣子屠本畯考释》;《社会科学战绩》,1992年第一期。
  13. ^ 《中国文学史》1962年版脚注:李开先的可能性较大。
  14. ^ 吴晓铃,《金瓶梅作者新考》演讲;1982年6月。
  15. ^ 徐朔方提出三条证据。
  16. ^ (日)日下翠,《金瓶梅作者考证》。
  17. ^ 卜键:《金瓶梅作者李开先考》;196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出版《中国文学史》
  18. ^ 鲁歌、马征,《<金瓶梅>作者王穉登考》;《社会科学研究》,1988年。
  19. ^ 阿瑟·戴维·韦利,英译本《金瓶梅》,1939年。
  20. ^ 潘承玉,《金瓶梅新证》,1999年。
  21. ^ 張遠芬,《金瓶梅新證》,文中提出十條證據。
  22. ^ 芮效衛(David Tod Roy),《湯顯祖創作〈金瓶梅〉考》,收在《〈金瓶梅〉西方論文集》中,上海古籍出版社1987年出版的。
  23. ^ 陳昌恆的《華中師范大學學報》,1988年。
  24. ^ 見於葉桂桐、閻增山的《李先芳與〈金瓶梅〉》,1988年,寧夏人民出版社。
  25. ^ 魏子云說:“《金瓶梅》的前半部稿本,也可能是沈德符的父亲所作”,又說:“参与改写的作者,看来仍以沈德符为首脑人物”。
  26. ^ 張竹坡評《金瓶梅》康熙年間原刊本扉頁右上方題“彭城張竹坡批評金瓶梅”,中間:“第一奇書”,左下方:“本衙藏板翻刻必究”。 後來出現多種翻刻本,其中有一種扉頁上端題:“康熙乙亥年”,框內右上方題有:“李笠翁先生著”。
  27. ^ 明末宫伟镠在《春雨草堂别集》卷七《续庭闻州世说》“金瓶梅条”云:“《金瓶梅》相传为薛方山(应旂)先生笔,盖为楚学政时,以此维风俗、正人心。又云赵侪鹤(南星)公所为,陆锦衣炳住京师西华门,豪奢素著,故以西门为姓。”(据道光抄本)
  28. ^ 满文译本《金瓶梅序》提出“卢楠为斥严嵩严世蕃父子所著”之说。王汝梅在《脂砚斋之前的〈金瓶梅〉批评》、《谈满文本金瓶梅序》中認為可能是卢楠在王世贞支持与参与下寫成此書。
  29. ^ 《真本金瓶梅》有王昙《金瓶梅考证》云:“或云李卓吾所作。”魏子云说:“我怀疑,李卓吾也许是《金瓶梅》初稿撰述人吧?”(《金瓶梅的问世与演变》)
  30. ^ 趙興勤,《也談<金瓶梅>作者及其成書時間》。
  31. ^ 臨清籍學者王瑩考證提出了“謝榛說”。
  32. ^ 許志強《《金瓶梅》作者是賈夢龍》,《新華文摘》,1991年3期。
  33. ^ 清人宮偉鏐的《春雨草堂別集》
  34. ^ 高明誠《金瓶梅與金聖嘆》
  35. ^ 朱恆夫的《〈金瓶梅〉作者唐寅初考》,發表在《江蘇教育學院學報》,1994年第3期。
  36. ^ 姬乃軍提出此說。
  37. ^ 盛鴻郎,《蕭鳴鳳與金瓶梅》
  38. ^ 毛德彪提出此說。
  39. ^ 房文斋《金瓶梅传奇——兰陵笑笑生秘史》
  40. ^ 山東諸城學者張清吉提出《金瓶梅》作者當為明代諸城名士丁惟寧。

註解[编辑]

  1. ^ 即《山中一夕话》。
  2. ^ 1979年重印时把这句话删除。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