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波斯-突厥戰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第一次波斯-突厥戰爭
突厥-波斯戰爭的一部分

列王紀中,巴赫拉姆六世莫何可汗交戰時的圖畫
日期588年至589年
地点
结果 薩珊帝国獲勝
领土变更 薩珊王朝征服阿姆河以南的土地,並占領阿姆河撒馬爾罕
参战方
 萨珊帝国 西突厥
嚈噠親王國
指挥官与领导者
巴赫拉姆六世
巴赫拉姆·西亞瓦山英语Bahram Siyavashan
莫何可汗 
Birmudha(被俘)
兵力
12,000名菁英騎兵 300,000至400,000人[1])
伤亡与损失
甚微 慘重

第一次波斯-突厥戰爭,是588-589年波斯薩珊帝国突厥汗國與他們屬民嚈噠之間的戰爭。

背景[编辑]

在558年,庫思老一世與突厥聯手擊敗嚈噠。然而两國關係很快變壞,突厥人580年及588年兩次入侵帝國。

巴赫拉姆·楚賓被選為將領帶領軍隊對付他們,他的軍隊12000人在588年伏擊了一支龐大的突厥軍隊。在589年收回巴爾赫。接著他越過阿姆河並成功地擊退突厥入侵和接管前嚈噠領土。

菲爾多西列王紀有詳細介紹他作戰的章節,傳説這仗中他杀死突厥莫何可汗(處羅侯)

資料來源[编辑]

  1. ^ Natell Khanlari , Safa, Parviz , Zabih Allah. Barram Chobin ( A section of Bal'ami's translation of Tabari's History of the Prophets and Kings 9th. Tehran: Amir-Kabir. 1977: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