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第一财经
China Business Network
類型電視
报纸
杂志
网站
國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
創立2003年7月6日
口號专业创造价值
播送範圍
中国各地
重要人物
首席执行官陈思劼[1]
成立日期
2003年7月
附屬頻道第一财经电视
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财经周刊
第一财经新闻社
第一财经网
集團電視
报纸
杂志
网站
官方网站
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英語:China Business Network,缩写为 CBN)是中国大陆一家拥有报纸杂志电视等全媒体业务的财经传媒集团,在中国大陆有广泛的影响力[2]。旗下有:第一财经电视第一财经日报第一财经广播第一财经周刊、第一财经网站、第一财经研究院等。创立于2003年7月,总经理为秦朔,隶属于上海广播电视台

历史[编辑]

第一财经是由原来的上海电视台财经频道和东方广播电台财经频率2003年7月7日进行合并,统一称为第一财经[3],由此第一财经电视第一财经广播产生,后于2003年8月13日组建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其后,第一财经日报于2004年11月15日创刊[4]第一财经周刊2008年2月创刊[5],第一财经网站-第一财经中国经济论坛-第一财经新闻社等陆续成立。

2010年,第一财经引进上海联新投资中心等4家股东为战略投资者,融资超过6亿元。首轮融资之后,第一财经的估值超过23亿元。[6]

2015年6月4日,阿里巴巴集团以12亿元人民币参股第一财经[7]。此后改由国家电网属下企业英大传媒集团参股。[8]

旗下产业[编辑]

电视频道[编辑]

广播频道[编辑]

第一财经广播是由原东方广播电台财经频率于2003年改称而来,主要覆盖上海市等,交易日时段与第一财经电视频道并机。此外第一财经还拥有浦江之声广播电台,曾制作主要面向台湾听众的节目。目前浦江之声已经停止一切节目制作,全天大部分时间联播第一财经广播,只在每天早上7:00至8:00、晚上19:00至20:00重播上海新闻广播制作的《两岸这一周》节目。

报刊[编辑]

日报[编辑]

杂志[编辑]

《第一财经杂志》原名《第一财经周刊》,创立于2008年2月25日,2019年1月更为现名并改为月刊。旗下杂志还有《陆家嘴》、《中国房地产金融》。

网站[编辑]

第一财经设有官方网站一财网。2016年,第一财经启动了英文项目一财全球,旨在让国际社会更深入和准确地了解中国和中国经济。此外旗下還有究竟視頻。[9]

知名员工 [编辑]

  • 梁相宜翻白眼事件中的蓝衣女记者)
  • 廖英强,曾任第一财经频道《谈股论金》节目嘉宾主持人,因利用其知名证券节目主持人的影响力,在其微博、博客上公开评价、推荐股票,在推荐前使用其控制的账户组买入相关股票,并在荐股后的下午或次日集中卖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于2018年4月3日被中国证监会通报其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两倍罚款,合计罚没1.29亿元人民币[10]。2019年7月15日,廖英强因非法经营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被刑事拘留[11]

参考文献[编辑]

  1. ^ 第一财经陈思劼:碳中和浪潮下,企业是创新的关键. 第一财经_专业创造价值. 2023-08-11 [2023-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22). 
  2. ^ 9月报纸传播力指数 - 腾讯汽车 [永久失效連結]
  3. ^ 财经报道的新机会 - 挖贝网[永久失效連結]
  4. ^ 《第一财经日报》今日创刊 - 北京晚报. [2012-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5. ^ 第一财经周刊创刊 - 新浪财经. [2012-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19). 
  6. ^ 第一节国有制作机构.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 [2024-01-10]. 
  7. ^ 阿里巴巴12亿元入股第一财经 欲打造中国版彭博社. [2019-1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21). 
  8. ^ 关于我们. 英大传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2024-01-01]. 
  9. ^ 究竟视频. 
  10. ^ 黑嘴廖英强“抢帽子”操纵39股 被证监会罚没1.29亿元. [2018-05-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07). 
  11. ^ 非法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 股市黑嘴廖英强被刑拘. [2019-07-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