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日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第一财经日报
CHINA BUSINESS NEWS
類型 日报
版式 大报
擁有者 上海广播电视台
北京青年报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
創辦人 秦朔
出版商 第一财经
主編 秦朔
創刊日 2004年11月15日
語言 简体中文
总部 中国上海市静安区康定路211号艺海大厦14楼
網站 www.yicai.com

第一财经日报》(CHINA BUSINESS NEWS)是中国大陆全国发行的中文财经日报,每周一至周六出版,由上海广播电视台、《北京青年报》、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创立于2004年11月15日,它的核心理念是“对时代负责”,开启中国的财经日报时代[1]。为第一财经旗下成员,主编是秦朔,自2004年成立以来已渐渐成为中国大陆主要财经报纸之一。

定位[编辑]

第一财经日报》创立第一时就是以财经新闻即时性著称,在这点上比《21世纪经济报道》早,而使《21世纪经济报道》提前日报化[2],报纸定位于面向中国社会中最具影响力、消费力和决策力的"三最"人群。

内容[编辑]

周一至周五[编辑]

周一至周五版主要由综合新闻、财经新闻、产经新闻、副刊四部分构成,主要涵盖国内外时事-财经-公司等新闻。

周末版[编辑]

周末版主要只在周六出版,为周六及日的合刊名为财商周末。

电子周刊[编辑]

在2012年推出《CBN思想云》电子周刊杂志,在APP Store可以下载。

争议[编辑]

723杭深线动车事故后,部分记者在赶稿时没有仔细核对,直接从网络上进行拼凑消息,结果导致《第一财经日报》2011年7月29日A5版的《高铁:自主创新之谜》一文中,直接引用了网友杜撰的“张拾迈教授”及其观点,被网民批为“不认真”。[3],随后第一财经在收到提醒后,直接在其官网上,将文章最后一段“高铁还有多少隐患”删除[4][5],并在微博上发布道歉声明,称“引用的张拾迈教授观点属网络杜撰”,但并没有说清楚张拾迈教授是否也是杜撰,因而被一些网民批评为“道歉没诚意”。但由于多个门户网站系采用机器人在第一时间抓取媒体信息并发布,因此其他网站仍能看到原文。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