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象限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第三象限 (星际旅行)
银河系象限

银河系象限科幻系列《星际旅行》中表示的是银河系的一片区域。在《星际旅行:原初系列》中,该术语所指代的区域可以用星区取代;到了1990年代,其后续系列将银河系分为了四个象限系统,并分别以希腊字母αβγδ表示,翻译成中文则用第一象限第二象限第三象限第四象限表示。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这四个象限排列的顺序既非逆时针也非顺时针。

早期使用[编辑]

“象限”这一术语最早出现在《原初系列》中。在“The Deadly Years英语The Deadly Years”与“The Squire of Gothos英语The Squire of Gothos”这两集中,给出了象限的个数(448个与904个)。[1]在其他各集里,这个术语则表示银河系中四分之一的区域。[2]第三季的《〈星际旅行:下一代〉编剧技术指南》(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 Writers' Technical Manual)中提到,每个星区中有四个象限。[3]

银河系四象限[编辑]

在《星际旅行:下一代》的一集“The Price英语The Price (TNG episode)”,第一次引入了银河系四象限的概念,并将之分别命名为第一、第二、第三、第四象限。

在电影《星际旅行VI:未来之城》中,暗指出星际联邦的领土空域横跨第一、二象限的边界。《星际旅行百科全书》认为这个设定合理化了《星际旅行II:可汗怒吼》,其中詹姆斯·柯克提到进取号是象限里面唯一的星舰。[2][1]由该系列的美术员工制作的地图(在电视屏幕与出版物中均有出现)显示,第一、二象限的边界与太阳系的位置相交。[4]

第一和第二象限[编辑]

第一象限与第二象限势力分布图

假设银河系的零度经线从太阳系开始,并按逆时针表示角度。于是“第一象限”便是其中0到90度的区域,“第二象限”则是270度到360度的区域。

第一象限与邻近的第二象限是《星际旅行:原初系列》、《星际旅行:下一代》、《星际旅行:深空九号》与《星际旅行:进取号》中的主要设定。在《星际旅行百科全书》中,星际联邦在第一象限一侧的领空较大,在第二象限里也有部分领空;而克林贡帝国与罗慕伦帝国是第二象限的主要势力,但也渗入了第一象限。[2]在《星际旅行:星图》(Star Trek Star Charts)中,罗慕伦和克林贡的整个空域都在第二象限中;另外,葛恩霸权索纳联合梅特隆共同体也位于第二象限。《星际旅行:星图》还进一步划定了第一联邦布林佛瑞吉茨恩肯西卡达西贝久泰莱瑞索利安在第一象限的位置。

在《〈星际旅行〉星图》中,联邦核心世界里的瓦肯星波江座40)、安多利星南河三)、里沙星参宿七星系位于第二象限,而泰拉星天鹅座61)、楚尔星贝塔索星则位于第一象限。[4]

在《〈星际旅行〉星图》的第二象限里,从零度经线开始,沿联邦中心逆时针方向的是罗慕伦帝国,而和罗慕伦与联邦交界的大国便是克林贡帝国。联邦的领空在星图上已经越过了两个帝国,深入第二象限。其他的势力,诸如卡达西、索利安和佛瑞吉则在联邦的顺时针方向。弗朗兹·约瑟夫在1975年所写的《星际舰队技术指南》(Star Fleet Technical Manual)里,也有一条跨过太阳系的银河零度经线,但其中罗慕伦位于逆时针方向,克林贡位于顺时针方向。

虽然罗慕伦帝国与克林贡帝国在地图上位于第二象限,但在《星际旅行:深空九号》中却没有使用该设定,反而提到它们是第一象限的势力。罗纳德·道尔·穆尔对此解释说:“联邦、克林贡与罗慕伦位于第一象限的这件事,已经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我认为我们应该坚持这样的说法。”[5]

在《下一代》的一集“最后据点”中提到:六十万年前的第一象限是由特康帝国(Tkon Empire)所控制,那对于《星际旅行》系列所处的时间来说相当久远。

第三象限[编辑]

第三象限是处在90度到180度之间的区域。贝久虫洞从第一象限的贝久星系延伸七万光年之远,直达第三象限的艾德兰星系(Idran system)。在《星际旅行:深空九号》中对第三象限进行了探索,在第三象限的主要当地势力是自治同盟

第四象限[编辑]

第四象限是处在180度到270度之间的区域。关于第四象限的大部分信息均来自于《星际旅行:航海家号》。除了联邦星舰航海家号联邦星舰春分号(USS Equinox外,星际联邦再也没有任何船舰探索过该象限。

第四象限是博格集合体卡松人、维汀人、泰莱克斯人、奥康帕人与希罗吉恩人居住的地方。与8472种族的第一次遭遇也发生在该象限,尽管他们不是该区域及该维度的本地种族。绝大部分的博格集合体都居住在第四象限,而他们在第二象限中也有少量空域。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Trimble, Bjo. Star Trek Concordance. Titan Books. 1995. ISBN 978-1-85286-676-1. 
  2. ^ 2.0 2.1 2.2 Okuda, Mike; Denise, Okuda with Mirek, Debbie. 星际旅行百科全书. Pocket Books. 1999: 8 (第一象限)、43(第二象限)、111(第三象限)、167(第四象限)、393(象限). ISBN 978-0-671-53609-1. 
  3. ^ Rick Sternbach and Mike Okuda. 〈星际旅行:下一代〉编剧技术指南. Lincoln Enterprises. 1989. 
  4. ^ 4.0 4.1 Mendel, Geoffrey. Star Trek Star Charts. Pocket Books. 2002. ISBN 978-0-7434-3770-7. 
  5. ^ Ronald D. Moore. Answers. 1997年10月2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2-03-07). 原文是:“Alpha quadrant is firmly planted in the audience's mind as where the Federation, the Klingons, and the Romulans all live so I think we'll stick with that nomenclature.”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