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号小提琴协奏曲 (肖斯塔科维奇)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升C小调第2号小提琴协奏曲作品号129)为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的最后一首协奏曲。作曲家于1967年春季谱成此曲以作题献之对象大卫·奥伊斯特拉赫六十岁生日的提前赠礼。其于1967年9月13日于莫斯科附近城镇博尔舍沃作非正式的首演,并于是年9月26日由奥伊斯特拉赫以及基里尔·康德拉辛执棒之莫斯科爱乐乐团于莫斯科作正式的首演。

谱面与结构[编辑]

此协奏曲为独奏小提琴短笛长笛、二支双簧管、二支单簧管、二支巴松管低音巴松管、四支圆号定音鼓筒鼓弦乐组而作。

其演奏耗时约30分钟,分三个乐章

  1. 中板
  2. 柔板
  3. 柔板 — 快板

分析[编辑]

升C小调之调式于小提琴上并非寻常,此举可能是有意而作,以回顾贝多芬之第14号弦乐四重奏、马勒第5號交響曲或深受作曲家喜爱的普罗科菲耶夫第7號交響曲

第一乐章采奏鸣曲式,引用作曲家本人之第5号交响曲而含一对位华彩段。柔板乐章以三段体作,并于曲中部有一带伴奏的华彩段。[註 1]末乐章为一复杂的回旋曲,有缓慢的引子,于副歌之间入三个插部,在第三个插部再现作品中早前材料以先更有一长华彩段。

注释[编辑]

  1. ^ 一般而言华彩段是不带伴奏的。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新芭网对此曲的简要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