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號丹戎舞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第2號丹戎舞曲》(Danzón No. 2),是墨西哥作曲家阿图罗·馬奎茲於1994年完成創作的管絃樂作品[1],是其中一首他最廣為熟識的作品。自指揮家古斯塔沃·杜達美於2007年帶領西蒙·玻利瓦交響樂團作世界巡迴時把此曲納入為常備演奏曲目之一,促使作品很快便成為馳名於世的作品。更被墨西哥政府授予為繼荷西·巴勃羅·蒙卡約英语José Pablo Moncayo的《華潘戈舞西班牙语Huapango (Moncayo)》後第二首最著名的墨西哥音樂作品[2][3]

樂曲由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所委約創作,並於1994年3月5日於大學內的文化中心「內薩瓦爾科約特爾演奏廳」(Sala Nezahualcóyotl)內作首演,由法蘭西斯科·薩文西班牙语Francisco Savín指揮,作曲家把樂曲題獻給自己的女兒莉莉(Lily Márquez)[4]

馬奎茲現時共創作了九首丹戎舞曲,但其他的知名度始終遠遠不及本曲。

創作背景[编辑]

1993年,作曲家與兩位友人:舞蹈家艾琳·馬丁尼茲(Irene Martínez)及畫家安德烈斯·豐塞卡(Andrés Fonseca)前往馬利納爾科(Malinalco)旅遊。期間兩人在一個舞廳中跳起了當地流行傳統舞蹈「丹戎舞」,作曲家被這種舞蹈的節奏所吸引着,因而嘗試去認識它的節奏、曲式及旋律規律,他及後亦前往維拉克魯茲、科洛尼亞奧布雷拉等地作研究,還找來一些舊錄音去聆聽,後來譜成了本曲[4]

配器[编辑]

此曲採用了最傳統的配器法,木管樂器基本上以雙管編制,銅管樂器以「4、2、3、1」方式處理:

除管絃樂版本,後來亦出版了管樂團、鋼琴獨奏及鋼琴四手聯彈的改編版本。

外部連結[编辑]

注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