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次超級機器人大戰α 終焉之銀河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第3次超級機器人大戰α
終焉之銀河
  • 第3次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α
    終焉の銀河へ
「第3次超級機械人大戰α 終焉之銀河」的遊戲封面
类型回合制戰略RPG
平台PlayStation 2
开发商バンプレソフト
发行商萬普
系列超級機械人大戰系列
模式單人遊戲
发行日2005年7月28日

第3次超級機器人大戰α 終焉之銀河》(日语:第3次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α 終焉の銀河へ)為萬普於2005年7月28日發行的回合制戰略RPG。簡稱「機戰α3」「SRWα3」「機戰Alpha 3」「SRW Alpha 3」。

概要[编辑]

以SD比例表現的機器人跨界作品「超級機器人大戰系列」作品之一。

本作是《超級機器人大戰α》開始、系列範疇的「α系列」的第4作。《超級機器人大戰α外傳》與《第2次超級機器人大戰α》為續篇的α系列的完結作品。作為α系列的總結,使用了「終焉之銀河(終焉の銀河へ)」的副標題[1]。外宇宙的威脅再度登場,描寫席捲著全宇宙的戰爭。全60話。

作為PlayStation 2用軟體原先預定於2005年7月14日發售,「為了提昇作品的品質」而延期至同年7月28日[2]。發售同日《超級機器人大戰α PREMIUM EDITION》、包括前作3片的同捆包也發售[3]。之後在2006年6月8日發售了PlayStation 2 the Best版(廉價版)。

萬普原創的一部分機體(ベルグバウディス・アストラナガン)與ケイサル・エフェス的座機造型由金子一馬繪畫設定,斷空我的戰鬥畫面與Cut In是出自於《超獸機神斷空我》本編機械設定與動畫師的大張正己、啟用了公司外部的工作人員。

於「PlayStation Awards 2006」獲得ゴールドプライズ(累計出貨數50萬套以上100萬套未滿的作品給予的稱號)受賞[4]

參戰作品[编辑]

一覽[编辑]

★標誌為系列作初參戰作品、☆標誌為在家用機中的初參戰作品。α標誌為從α系列回歸的作品

解說[编辑]

全31作品,是α系列參戰作品最多,初參戰作品為《勇者王GaoGaiGar Final》、《電腦戰機VIRTUAL-ON ORATORIO TANGRAM》、《電腦戰機VIRTUAL-ON MARZ》、《機動戰士鋼彈SEED》4部作品。 《超時空要塞7》為家用機初參戰。雖然沒有明記參戰作品、遊戲《新世紀福音戰士2》的EVA初號機F型裝備也在遊戲中登場。

《機動戰士鋼彈SEED》是《第2次α》發售後進行的問卷調查「下次想要參戰的作品」為人氣最高的作品、才得以實現在本作品的參戰[5]。因《機動戰士鋼彈SEED》參戰的影響、本作的首周銷售量是過去系列以來的最高記錄[6]

《勇者王GaoGaiGar Final》本來是沒有預定參戰,由於作品的範疇與本作十分搭調,在經過嘗試後開發人員最後決定加入本作的參戰陣容[5]

《電腦戰機VIRTUAL-ON ORATORIO TANGRAM》、《電腦戰機VIRTUAL-ON MARZ》以遊戲作品的名義登場。作為今後讓遊戲作品也能夠參戰的可能性,遊戲製作人亙重郎做出了肯定的回應而得以參戰[1]。這兩作品在故事當中有著特別待遇。アファームド・ザ・ハッター的聲優由SEGA社員光吉猛修所擔任。

《傳說巨神伊甸王》、《飛越巔峰》兩作品在α系列的最終作登場,在「α」系列的開發當初是決定好的事情[7]。 還有,把遊戲一次全破之後,可以重現《傳說巨神伊甸王》本篇最後結局的特殊結局。

《超時空要塞7》在《第2次α》的製作時期時已決定參戰[1]。同作品在設定上距離《超时空要塞》已經有30年以上的時間。麥克斯米利安·吉納斯(マクシミリアン・ジーナス)與米莉亞·芬莉娜·吉納斯(ミリア・ファリーナ・ジーナス)等,跨越兩作品的登場角色,吉納斯夫妻的女兒米蓮·吉納斯(ミレーヌ・ジーナス)登場。本作在與傑特拉帝人戰鬥過後(《α》)沒有經過多少時間,Macross7船團為何經過30年以上的時間有著特別的理由。

《第2次α》的關係人物登場的《超機大戰SRX》的主要角色再度登場,跟前作《第2次α》的參戰名義同樣是《萬普原創》。

封面登場機體[编辑]

  • 鐵甲萬能俠(鐵甲萬能俠)
  • EVA初號機(新世紀福音戰士)
  • VF-1S・S女武神B(超時空要塞 愛、還記得嗎?)
  • 鐵木真747J(電腦戰機VIRTUAL-ON MARZ)
  • 莱汀(勇者雷登)
  • 伊迪安(傳說巨神伊迪安)
  • 自由GUNDAM(機動戰士高達 SEED)
  • 凱王(大空魔龍)
  • Star GaoGaiGar(勇者王GaoGaiGar)
  • 斷空我(超獸機神斷空我)
  • GunBuster(飛越巔峰)
  • 波鲁吉斯V(V型電磁俠)

工作人員[编辑]

製作人
寺田貴信、じっぱひとからげ、菊池博
監督
名倉正博、安斉誠
劇本
名倉正博、寺田貴信、千住京太郎
原創機械設計
宮武一貴カトキハジメ(角木肇)、金子一馬永井豪石川賢、丸山功一、藤井大誠、吉野修広、富士原昌幸、大輪充、杉浦俊朗、安藤弘、小野聖二、金丸仁、土屋英寛
原創人物設計
河野さち子
原画・監修
杉浦俊朗
聲音/SE
サラマンダー・ファクトリー

主題曲[编辑]

片頭曲「GONG

片尾曲「Brother in Faith

  • 作詞:奧井雅美
  • 作曲:影山浩宣
  • 編曲:河野陽吾
  • 歌:JAM Project

連結[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1.2 週刊ファミ通 No.845. エンターブレイン. 2005-05-25: 29–33. 
  2. ^ ITmedia Games:「第3次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α」発売延期――「PREMIUM EDITION」も. 2005-06-30 [2011-1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31). 
  3. ^ ITmedia Games:「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α PREMIUM EDITION」が「第3次α」と同日発売. 2005-05-27 [2011-1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19). 
  4. ^ SCEJ、「PlayStation Awards 2006」受賞タイトルを発表。PS2「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XII」がダブルプラチナプライズ. 2006-07-26 [2011-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09). 
  5. ^ 5.0 5.1 第3次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α 終焉の銀河へ プレイヤーズバイブル. エンターブレイン. 2005-08-09: 117–119. ISBN 4757724071. 
  6. ^ エンターブレイン 『ファミ通ゲーム白書2006』 10頁。
  7. ^ 第3次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α 終焉の銀河へ 完全解析ファイル. 双葉社. 2005-10-10: 700–703. ISBN 4575164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