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號小提琴協奏曲 (莫扎特)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A大調第5號小提琴協奏曲,作品號K. 219,是莫扎特創作的音樂作品,1775年12月於薩爾茨堡完成。當時只有19歲的他,一口氣完成了四首小提琴協奏曲,而本曲便是最後完成的作品。及後,莫扎特再也沒有寫過小提琴協奏曲。而後期由樂隊伴奏的小提琴作品,亦只有和中提琴的交響協奏曲和創作背景未明的C大調迴旋曲。坊間曾經流傳過第6號及第7號協奏曲,可是最後都被認定為偽作。

莫扎特的五首小提琴協奏曲中,以第5首為最著名及最常被演奏。一方面對小提琴技巧要求為各首之冠;長度也是最長;同時,他的寫作手法和亦跟前四首有不少獨特之處,例如第1樂章樂隊呈示部後,小提琴先奏出一個極具旋律性的慢板過場後才回到獨奏呈示部;第3樂章的土耳其風格迴旋曲又比第3第4的迴旋曲更具創意,深深吸引著聽眾。

此外,本曲的手稿亦不像其他四首被保存在波蘭克拉科夫雅蓋隆圖書館英语Jagiellonian Library內,而是被保存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國會圖書館音樂分館內[1]

分析[编辑]

配器[编辑]

結構[编辑]

第一樂章

開放的快板(Allegro aperto)-慢板(Adagio)-開放的快板(Allegro aperto)

第二樂章

慢板(Adagio)

第三樂章

迴旋曲(Rondo)-小步舞曲速度(Tempo di Minuetto)

莫扎特的E大調慢板曾經是第二樂章的替代樂章,這是因為委約人布魯勒堤曾經提及過,本來的樂章過於「人工化」,他並不喜歡,莫扎特於是便寫了E大調慢板來遷就,亦只在布魯勒堤演奏時才會選用[2]。不過同年由於布魯勒堤不再擔任薩爾茨堡樂團的首席,E大調慢板後來便獨立出版。

參考資料[编辑]

參照[编辑]

  1.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新莫扎特全集中的序言部份,頁X(德語版本)。
  2. ^ 存档副本. [2011-08-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8-10).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