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4特別用途中心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第604特種作戰中心
第604特別用途中心“勇士”
604 Центр специального назначения
部隊徽章

存在時期2008年9月1日—
國家或地區 俄羅斯
部門 俄羅斯聯邦國家近衛軍
種類特種部隊
功能維持國內安全
直屬獨立作戰用途師英语Separate Operational Purpose Division
駐軍/總部莫斯科
參與戰役北高加索叛亂
2022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指挥官
現任指揮官阿列克謝·斯特羅馬科夫上校
演習中的第604特別用途中心幹員

第604特別用途中心是隸屬於俄羅斯聯邦國家近衛軍(曾隸屬俄羅斯聯邦內務部內衛部隊)獨立作戰師的一個特種作戰單位。該中心成立於2008年9月1日,由已解散的勇士特種部隊羅斯特種部隊英语Rus_(special_forces)(RUS)作基礎合併而成。

“勇士”特種部隊的成立可追溯到1970年代,當時蘇聯政府為了準備1980年莫斯科奧運會而創立了一支精銳部隊。該部隊的人員是從獨立作戰用途師的士兵中挑選出來,並授予他們特種部隊的戰術訓練。這支部隊的核心成員成為了後來的“勇士”特種部隊幹員。

在1989年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危機期間,該部隊遭到擴編,並由原來的特別用途訓練連升級至一支營級部隊,不久“勇士”特種部隊就此誕生。

“羅斯”特種部隊成立於1994年8月1日,其前身為蘇聯內衛部隊獨立特別用途機動步兵營(OMSBON)第4營,後來改名為ODON。“羅斯”部隊的主要任務是反恐和在危機時期發起直接行動,但他們也積極地跟其他內務部單位(例如勇士部隊)參與在車臣北高加索地區的軍事或準軍事作戰。 在蘇聯解體後,內務部特種部隊的作戰地域主要聚焦在北高加索地區。

第604特別用途中心成立後,一些從事專業任務(例如:地雷戰、傘降、攀爬和潛水)的單位亦得以成立。

該部隊的象徵是俄羅斯內衛部隊常用的栗色貝雷帽

自2016年4月5日,俄羅斯政府成立俄羅斯聯邦國家近衛軍以取代內衛部隊,第604特別用途中心亦改編為國家近衛軍傘下部門。

2022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期間,第604特別用途中心參與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目前已有至少7人陣亡[1]

任務[编辑]

第604特別用途中心主要聚焦於郊區的作戰行動,包括清剿恐怖份子大本營和執行大規模掃蕩行動。

已知裝備[编辑]

個人武器[编辑]

手槍[编辑]

武器名稱 原產地 備註
MP-443 Grach  俄羅斯 -

衝鋒槍[编辑]

武器名稱 原產地 備註
Vityaz-SN  俄羅斯 -
PP-2000  俄羅斯 -

突擊步槍[编辑]

武器名稱 原產地 備註
9A-91  俄羅斯 -
AS Val  蘇聯 -
AK-74M  蘇聯
 俄羅斯
-
AK-103  俄羅斯 -
AK-104  俄羅斯 -
AK-105  俄羅斯 -

狙擊步槍[编辑]

武器名稱 原產地 備註
VSK-94  俄羅斯 -
SVD  蘇聯 -
SV-98  俄羅斯 -
VSS Vintorez  蘇聯 -

輕機槍通用機槍[编辑]

武器名稱 原產地 備註
PKP Pecheneg  俄羅斯 -

榴彈發射器[编辑]

武器名稱 原產地 備註
GM-94  俄羅斯 -

反裝甲武器[编辑]

個人裝備[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At least seven members of Rosgvardia’s elite 604th Special Purpose Center Vityaz unit have reportedly been killed in Ukraine.. [2022-03-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2). 

外部連結[编辑]

另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