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效矩形带宽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等效矩形带宽(Equivalent Rectangular Bandwidth,簡稱ERB)是一种心理声学的度量方法。它提供了一个近似于人耳聽覺的對带宽的过滤方法。這個方法使用了矩形频带通滤波器的一個理想化但方便的簡化模型。

近似[编辑]

对于中等的声强和年轻的听者,人的听觉过滤器的带宽可以通过以下的多项式方程式近似:

[1]

其中 为过滤器的中心频率(kHz),ERB(f) 为过滤器的带宽(Hz)。这个近似是基于一些出版的同时掩蔽实验的结果。这个近似对于从0.1到6.5 kHz的范围是有效的。[1]

上述近似在1983年由 Moore 和 Glasberg 提出,它们也在1990年发表了另一(线性)近似:[2]

[2]

其中 f 的单位是 kHz,ERB(f) 的单位是 Hz。这个近似适用于中等的声音水平,f 在0.1 和 10 kHz之间的条件下。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B.C.J. Moore and B.R. Glasberg, "Suggested formulae for calculating auditory-filter bandwidths and excitation patterns" 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74: 750-753, 1983.
  2. ^ 2.0 2.1 B.R. Glasberg and B.C.J. Moore, "Derivation of auditory filter shapes from notched-noise data", Hearing Research, Vol. 47, Issues 1-2, p. 103-138, 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