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血封喉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箭毒木
見血封喉樹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蔷薇目 Rosales
科: 桑科 Moraceae
属: 見血封喉屬 Antiaris
种:
見血封喉樹 A. toxicaria
二名法
Antiaris toxicaria

見血封喉树學名Antiaris toxicaria),又稱箭毒木毒箭木,為木本植物桑科見血封喉屬植物,是世界上最的植物、之一[1]

箭毒木是見血封喉屬下唯一種,但有不同亞種,生長在亞洲非洲的熱帶地區,都含有劇毒的乳汁。中國只有見血封喉一種,見於雲南西雙版納廣西南部、廣東西部和海南省等地,現已列為二級珍貴保護植物[1][2]

外型[编辑]

枝葉

中間分杈然後長出兩個樹冠,樹幹呈灰色,有泡沫狀疙瘩,樹葉細而密集。最出奇的是其板狀的根部,如火箭尾部的翼片般支撐著碩大的樹幹。葉脈明顯,葉面較為粗糙,葉柄還帶有細細的絨毛。[3]

毒性[编辑]

箭毒木的乳汁含有弩箭子苷見血封喉苷鈴蘭毒苷鈴蘭毒醇苷伊夫草苷馬來歐苷等多種有毒物質,當這些毒汁由傷口進入人體時,就會引起肌肉鬆弛、血液凝固、心臟跳動減緩,最後導致心跳停止而死亡。

人們如果不小心吃了,心臟也會麻痺,以致停止跳動。如果乳汁濺至眼,眼睛馬上也會失明。[來源請求]人和動物若被塗有毒汁的利器刺傷即死。

現時除了一種透過羊隻的免疫球蛋白獲得、名為“Digibind英语Digoxin immune fab”的解毒劑以外,本毒並沒有其他解毒劑。

醫療用途[编辑]

箭毒木雖然毒,但也有有益的一面,可剝樹皮取出纖維,用來紡織婦女統裙樹皮對治療中暑腹痛很有效。近年來,醫藥專家研究把其汁液去毒,提取其有效成份治療高血壓,效果甚佳。[來源請求]

傳說[编辑]

凡被塗上箭毒木汁液的射中的野獸,上坡的跑七步,下坡的跑八步,平路的跑九步的就必死無疑,當地人稱為「七上八下九不活」。

擁有地區[编辑]

中国廣西北海市一棵有162年樹齡的「見血封喉」。2012年8月被颱風吹倒,砸毀兩戶民宅,但居民卻懼其毒性,不敢移除[4]。同時,在中国的西双版纳亦有該樹生長。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見血封喉. 中國數字植物標本館. [2019-08-13] (中文(简体)). [永久失效連結]
  2. ^ ?. [2007-05-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3. ^ ?. [2007-04-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27). 
  4. ^ 「見血封喉」樹倒塌沒人敢移. 蘋果日報 (台灣). 2012-08-26 [2012-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24).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