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鼓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一個街頭藝術表演者演奏著箱鼓
箱鼓的聲音

箱鼓(西班牙語:cajón發音:[kaˈxon],本意为木箱或抽屉),或称鼓箱,音译为卡宏鼓,是一种箱状的木质打击乐器。演奏时用手拍敲木箱前端薄板发声,声音类似于爵士鼓。流行于古巴秘鲁等地。箱鼓在弗拉明戈伦巴等拉丁系音乐中经常被使用,一些民谣音乐中也选择用箱鼓来伴奏。

近年箱鼓漸漸在世界各地流行起來,尤其是一些街頭音樂表演團體,由於它可以奏出和爵士鼓相近的音色,而且亦比爵士鼓易於擕帶和使用,因而成為近年來不少敲擊樂手所學習和使用。

外形[编辑]

含有箱鼓的架子鼓

箱鼓為一長方體形狀木箱,共有六面,其中背面設有圆孔形的共鳴孔,讓聲音可以透過這個圆孔擴大及傳出。箱面可以配以不同厚度的膠合板所拼砌而成,並且能在個別的板後加設響弦,製造出如小鼓般的聲響。[1]除了膠合板外,亦有以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或稱亞加力膠)、玻璃纖維等材料造板,所製造出的聲音亦有不同。

至於尺寸方面,則沒有特定的標準,通常箱鼓的高度為18或20吋,闊度則為12吋或13吋,因為這個高度可以讓一般的成年人坐在樂器上而雙腳可以貼地,另外亦有較細的型號,如13、14或15吋的高度亦有,視乎不同演奏者的需要。

历史[编辑]

現時較普遍的說法,都是指出箱鼓的發源可能是源於古代非洲的一種鼓,後來隨著新大陸的發現,部份非洲人被販賣至南美洲當作奴隷,他們帶同了這種鼓一同流傳到秘魯古巴等國家,並在南美洲中一帶逐漸流行起來,再經過改良而成為了今日的模樣。[2] 該卡洪被認為起源於秘魯。非洲奴隸從他們的家園取代COD的航運箱流離失所家鄉鼓。在古巴,小梳妝台的抽屜被用於同樣的目的。該儀器是精緻,成為古巴和秘魯音樂的重要組成部分。

演奏[编辑]

典型的演奏手法
演奏箱鼓的樂手會直接坐在樂器上端演奏樂器。

演奏箱鼓主要是利用雙手,在箱鼓不同的位置上拍打以發出聲音,其中可以運用手指製造滾奏、以摩擦力製造輪奏、以手掌不同的部份或以特定的姿勢敲打,以做出不同的聲效;甚至亦可以利用腳掌或道具(如腳踏板)等營造不同的色彩。

演奏姿勢方面,演奏者較常的方法是坐在箱鼓頂部,雙腳置於箱鼓兩側,並稍為將箱鼓向前作少許傾側,以提昇箱鼓的共鳴感。這是因為最初的箱鼓,底部皆為木板,因此和地面的接觸較多,共鳴感亦稍為減弱。現時部份新型號的箱鼓,於底部的四角加裝了支撐膠粒,大大改善了共鳴感。

外部連結[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箱鼓的構造和材料介紹。(英文)
  2. ^ 存档副本. [2015-10-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0-06).  其中一個箱鼓製造商的歷史介紹。(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