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嶺公立學校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粉嶺公立學校
Fanling Public School
粉嶺公立學校
地址 香港新界北區粉嶺粉嶺圍651號
类型政府津貼學校
创办日期1936年
校長余美賢
校园面积約11,000平方米
校訓勤、誠、禮、愛
電話號碼+852 2670 2297
传真號碼+852 2668 5371
学校网址www.flp.edu.hk 編輯維基數據鏈接
地圖
思德書室

粉嶺公立學校(英語:Fanling Public School)是香港新界北區粉嶺的一所津貼小學,創立於1936年,位於粉嶺村,鄰近粉嶺站。學校創校88年,前身是粉嶺村中的家塾思德書室,位於粉嶺村的家祠。學校早期主要為粉嶺圍的村民提供教育服務,及後因應粉嶺區的地方發展,遷入居住的人口漸多,才逐漸擴展至整個北區的學生。1957年時搬至鄰近的新校舍,及至1999年新翼大樓建成,設有音樂舞踏室、中央圖書館、多媒體教室及活動室,配合時代的需要,繼續為學生提供優質的教育。學校佔地1.1萬平方米,地方寬廣。校園寬廣清幽,為學生提供舒適寧靜的學習環境。

學校於2000年被教育統籌局挑選作為第一批資訊科技教育卓越中心。2004年獲挑選成為香港第一所擔任資訊科技學習中心的小學。

現時全校總共有15班,學生600人,比去年大幅增加百多人。從2007年度開始,所有班級都已轉為全日制。

校訓[编辑]

秉承校訓「勤、誠、禮、愛」的精神,推行全人教育,啟發學生潛能,讓學生在優美的環境中愉快地學習,全面汲取知識,掌握技能,成為一個具有良好美德、高尚人格及積極人生觀的良好公民。

歷史[编辑]

學校前身是思德書室,原是粉嶺村彭姓家祠的私塾。1936年,彭富華接辦學校,除了把課程由原來的舊式教育改為新式教育以外,亦向政府提呈申請資助,及改名為粉嶺學校。粉嶺學校是當年新界屈指可數接受政府資助的津貼學校之一。當時全校只有百多名學生,就擠在祠堂內上課。

1941年香港事變,日本南侵香港。根據學校的紀錄學校被迫停辦,但亦有其他資料指這時間學校改用日語上課。不過,由於當時學校與政府的師範學校合作,由粉嶺公立學校開辦小一至小四,師範學校開辦小五至小六,所以實際上任教的是哪些班級,我們不得而知。不過,到了1945年香港重光,學校恢復上課,並把學年由過去於春季開始,改為跟隨西式校季,於秋季開始。

1956年,學校開始籌建新校舍。學校除了得到村民捐助位於祠堂旁的土地以外,還得到政府資助75,000元,連同其他村民鄉紳的捐助,總共籌得18萬元。不過到1957年春季校舍落成時,發現總開支超過20萬,所以要額外尋求捐助。根據學校在2004年暑假翻新時,發現校舍全部都由麻石所建造,所以不單冬暖夏涼,而且十分耐用。這時,學校上、下午班共20班,有800多名學生上課,大大超出過去的規模。因為新校舍得到政府資助,所以學校亦改名為粉嶺公立學校

1960年代開始,由於學校報讀的學生不斷增加,使課室嚴重不足,學校需要把禮堂劃成三間課室。學校向政府要求撥款興建新課室,但直到1971年,才籌得資金與建現時一年級的三家課室。

主權移交之前數年,由於有不少新移民及港人在內地的子女遷往北區居住,使學生人數大幅上升,學校需要多次加建,以應乎需求。根據教育統籌局在1992年至1994年的統計(PDF,p.12/228)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當時學校全校總共約有700名學生,是北區村校之冠。1999年,學校得到教育署的「校舍改善工程計劃」資助,得以在學校足球場旁的草地興建一座三層高的建築物,設有中央圖書館、電腦室、會議室、多用途活動室、音樂室、舞蹈室和教員休息室。

不過主權移交之後,由於出生人口大減,加上政府要求釋法,使合資格來港的移民大減,令北區的適齡學童大減。不少學校都面臨停辦的危機。學校這時轉往資訊科技教學發展,以改善教學,不單使學生流失減少,更使學校成為北區的資訊科技教育卓越中心之一。

現狀[编辑]

學校位於粉嶺粉嶺村內,佔地12萬平方尺,地方寬廣。校園寬廣清幽,為學生提供舒適寧靜的學習環境。全校總共有合資格課室13個,都已安裝有電腦、多媒體器材、29吋電視機、銀幕及投映機。此外,學校設有完善的內聯網系統連接各個課室,更設有實物投影機、高映機、電腦投影機、電動銀幕、數碼攝錄機、數碼顯微鏡及10塊互動電子白板,老師可以隨時在課室內使用多媒體教學。

校內有一個標準足球場、籃球場、羽毛球場、排球場、田徑跑道、跳遠沙池、草坪及花圃。新翼樓高三層,設有升降機,有兩間電腦室,各自可容納40名學生,並安裝有多媒體軟硬件,以供學校及社區學員使用。另外有音樂及舞蹈室、活動室、教員休息室、學生輔導及會客室和中央圖書館等多個特別室。全校所有課室及特別室均裝有空調。學校的大禮堂可容納500人,可作日常課外活動、集會及體育用途。禮堂於2007年初進行裝修,並加裝空調設備;學校計劃於2009年暑假進行衛生設備升級工程。

社區聯繫[编辑]

作為地區學校的資訊科技學習中心,學校會定期為學生家長及社區婦女提供免費電腦課程,從最簡單的開機、關機,到文書處理課程,每一期均得到學員踴躍支持[1]

歷任校監[编辑]

歷任校長[编辑]

  • 校長:彭富華先生(校監兼校長)、周炳炎先生(1973年繼任)、吳源順先生、梁榮耀先生、鄭家瑞先生、區維樑先生、區杞森先生、李穗波先生、余美賢女士
  • 副校長:梁榮耀先生、鄭家瑞先生、區維樑先生、羅永忠先生、何澤沼先生、區杞森先生、彭麗萍女士、林宇輝先生、邱月華女士

著名/傑出校友[编辑]

教育、醫學界
體育界
文化、演藝界
政界

其他[编辑]

早期課程設有農村常識,校內還設有農場讓學生實習農務,1960年代主要由容德沛老師負責。

參考書目[编辑]

  1. ^ http://www.flp.edu.hk/PTAITfun/pitfun_index.htm[永久失效連結]
  2. ^ 2004 至 2005 年度小學全港校際 5 人足球比賽 (PDF). 香港學界體育聯會. 2004-11-22 [2020-08-2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5-08). 
  3. ^ 梁敏巧背景資料. 梁敏巧 Instagram. 2021-09-08 [2021-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08). 
  • 粉嶺公立學校50周年金禧校慶特刊
  • 粉嶺公立學校75周年鑽禧校慶特刊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