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田真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粟田 真人
假名あわた の まひと
平文式罗马字Awata no Mahito
粟田朝臣真人

粟田真人(?—719年)是日本古代派往中國的第8任遣唐使。他前往中原之時,正值武則天稱帝時期。日本史書《續日本紀》曾記載其事跡如下[1]

庆云元年)秋七月甲申朔,正四位下粟田朝臣真人,自唐國至。初至唐時,有人來問曰:「何處使人?」答曰:「日本國使。」我使反問曰:「此是何州界?」答曰:「是大周楚州鹽城縣界也。」更問:「先是大唐,今稱大周國號緣何改稱?」答曰:「永淳二年,天皇太帝崩。皇太后登位,稱號聖神皇帝,武則天也。】國號大周。」問答略了,唐人謂我使曰:「亟聞,海東有大倭國。謂之君子國。人民豐樂,禮義敦行。今看使人,儀容大淨。豈不信乎?」語畢而去。

中國史書《舊唐書》亦有記載如下[2]

長安三年,其大臣朝臣真人,來貢方物。朝臣真人者,猶中國戶部尚書,冠進德冠、其頂爲花、分而四敵、身服紫袍、以帛爲腰帶。真人好讀經史、解屬文、容止溫雅。則天宴之於麟德殿,授司膳卿,放還本國。

對日本國號之承認[编辑]

早在武后之前,日本已對中國提出更變國號之申請。而中國對此則置之不理。其原因之一在於兩者間通譯的差距。《舊唐書》有云:「日本國者,倭國之別種也。以其國在日,故以日本為名。或曰:『倭國自惡其名不雅,改爲日本。』或云:『日本舊小國,併倭國之地。』其人入朝者,多自矜大,不以實對。故中國疑焉。」按,使者蓋以神武天皇東征之時,於日下くさか日本書紀草香。)登陸,遂致統一全國等事,告知詢問更號之由的中國官人。在通譯誤謬之下,遂有「日本日下)舊小國,併倭國之地。」之說,而遣唐使亦以不成熟的中文更正,仍舊無法溝通。三番兩覆之後,中國疑其不以實對,遂不承認改號。

武后之時,看的出武則天對粟田真人頗有好感。武后本身亦自改國號,並好新奇之事,(如創則天文字、立四字元號等。)遂同意日本國號改「」為「日本」。《史記正義》云:「倭國武皇后改曰日本國。」就此觀之,中國對日本國號之承認,粟田真人功不可沒。

禮儀君子國[编辑]

粟田真人被稱作君子國人,其後藤原清河時,日本更被唐玄宗稱作禮儀君子國。按大日本史藤原河清傳、高僧傳要文抄並稱:

藤原清河)至長安,見玄宗玄宗曰:「聞彼國有賢君。今觀使者,趍揖有異。」乃號日本,為禮儀君子國。命阿倍仲麻呂。導清河等,視府庫及三教殿。又圖清河及副使吉備真備貌,納於蕃藏中。及歸,玄宗賜詩曰:「日下非殊俗,天中嘉會朝,念余懷義遠,矜爾畏途遙,漲海寬秋月,歸帆駛夕颷,因驚彼君子,王化遠昭昭。」特差鴻臚卿蔣挑捥,送至楊州,使魏方進供給。

參考文獻[编辑]

  1. ^ 《續日本紀》〈卷第三 文武紀三〉. [2010-1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2-08). 
  2. ^ 《舊唐書》,〈卷一九九上 東夷傳 倭國 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