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靈三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精灵三戒

托爾金(J. R. R. Tolkien)的奇幻小說裡,伊瑞詹(Eregion)精靈的精靈三戒(Three Rings)是虛構的魔法人工製品。精靈三戒是二十枚力量之戒(Rings of Power)的其中三枚。

第二紀元1590年,在「天賦宗師」索倫(Sauron)離開了伊瑞詹後,凱勒布理鵬(Celebrimbor)鑄造了精靈三戒。索倫並沒有介入精靈三戒的制造,精靈三戒因此未受玷汙,但凱勒布理鵬也是依索倫的知識而鑄造出精靈三戒,故精靈三戒也受至尊魔戒(One Ring)束縛。當精靈察覺到索倫的真正意圖時,精靈一直隱藏著精靈三戒的下落。在第三紀元末,至尊魔戒被摧毀後,精靈三戒被帶離中土大陸。

電影《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裡的精靈三戒,由左至右分別是納亞、南雅及維雅。

納亞[编辑]

納亞(Narya,昆雅語,意為“火的”),又稱為火之戒(Ring of Fire),是精靈三戒的其中一枚。

據《未完成的故事》所載,在精靈與索倫之戰爭(War of the Elves and Sauron)之初,凱勒布理鵬將納亞及維雅一併交給諾多族(Noldor)君王吉爾加拉德(Gil-galad)。吉爾加拉德隨即將納亞委託給米斯龍德(Mithlond)港口的首領瑟丹(Círdan),與《魔戒》附錄所說相符,但在《未完成的故事》稍後的篇章中,吉爾加拉德是在最後同盟之戰前,才將納亞委託給瑟丹。第三紀元,瑟丹認出甘道夫(Gandalf)是維林諾(Valinor)的邁雅(Maiar)之一,瑟丹將納亞交給甘道夫,在港口向他提供協助。納亞可給予使用者抵抗壓制、支配及絕望的力量,甚至可抵抗疲勞,瑟丹曾說:「拿走這隻戒指吧,你的擔子會變得沉重,但它在你疲勞的時候將會給予支持。這是火之戒,它會點燃你那發冷的心。」

南雅[编辑]

南雅(Nenya),又稱為水之戒(Ring of Water)及鑽石魔戒(Ring of Adamant),是精靈三戒的其中一只。這名字來自昆雅語 (Quenya)的nén,是指「水」的意思。

南雅是由秘銀打造的,鑲上一顆白石,推斷可能是鑽石(雖然「鑽石魔戒」已暗示這是鑽石,但仍未可明確地肯定)。南雅是由羅斯洛立安(Lothlórien)的凱蘭崔爾(Galadriel)使用,南雅的光芒可媲美星晨。佛羅多·巴金斯(Frodo Baggins)作為魔戒持有者,可以看見凱蘭崔爾手上的南雅,山姆·詹吉(Sam Gamgee)卻對凱蘭崔爾說「有顆星辰停留在你的手上」。

南雅的力量是保護性質的,可隱匿在邪惡當中。羅斯洛立安被南雅保護著,如非索倫本人前來攻擊,羅斯洛立安永遠不會陷落。凱蘭崔爾以此力量建立羅斯洛立安,但這也使她增加對大海的憧憬,她渴望返回海外仙境(Undying Lands)。索倫失敗及至尊魔戒被摧毀後,南雅與其他力量之戒(Rings of Power)一樣,力量減退了。凱蘭崔爾攜帶南雅在灰港岸(Grey Havens)上船,揚帆西去,其餘兩位精靈三戒持有者都帶同他們的戒指一起離開。南雅離開中土大陸後,羅斯洛立安的美麗也逐漸褪色,人口也越來越少。第四紀元121年,亞玟(Arwen)在羅斯洛立安去世,羅斯洛立安遂被廢棄。

維雅[编辑]

維雅(Vilya),又稱氣之戒(Ring of Air)又稱護之戒,是精靈三戒之一。

索倫入侵伊瑞詹之前,維雅同納亞被轉移到林頓(Lindon)的吉爾加拉德那裡。吉爾加拉德稍後於第二紀元1701年把維雅交給愛隆(Elrond),在第二紀元末及第三紀元,愛隆一直是維雅的持有者[註 1]

維雅鑲有一顆藍寶石,因此又名為藍寶石魔戒(Ring of Sapphire),通常稱為氣之戒維雅。維雅是精靈三戒裡最強大的一只[註 2]。有關維雅的力量並沒有明確地說明,但可推測維雅擁有治癒及保護的力量(《精靈寶鑽》說明凱勒布理鵬鑄造精靈三戒的目的是要治療及保護)。推測維雅可能有操控微小元素的力量,可用水跟火元素,只是能量較小,主要用來護衛,因為愛隆曾在戒靈嘗試入侵瑞文戴爾時召喚奔流。

索倫敗亡後,維雅的力量減弱。第三紀元末,愛隆攜帶維雅離開中土大陸。

註解[编辑]

  1. ^ 此處為《未完成的故事》中敘述的版本,但根據《魔戒》附錄中所述,維雅是在吉爾加拉德死前交給愛隆保管的。
  2. ^ 據《魔戒》所述,維雅為三戒中力量最強的,但在《未完成的故事》中,曾有過南雅是“chief of the Three”的記載。

參考資料[编辑]

  • 《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托爾金著 聯經出版公司 2004年 ISBN 9570823364
  • 《魔戒三部曲:王者歸來》托爾金著 聯經出版公司 2002年 ISBN 9570823380
  • 《未完成的故事》托爾金著 HarperCollins Publishers Ltd; New Ed edition 1998年 ISBN 0261103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