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F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系統F

系统F,也叫做多态lambda演算二阶lambda演算,是有类型lambda演算。它由逻辑学家Jean-Yves Girard英语Jean-Yves Girard计算机科学家John C. Reynolds英语John C. Reynolds独立发现的。系统F形式化了编程语言中的参数多态的概念。

正如同lambda演算有取值于(rang over)函数的变量,和来自它们的粘合子(binder);二阶lambda演算取值自类型,和来自它们的粘合子。

作为一个例子,恒等函数有形如A→ A的任何类型的事实可以在系统F中被形式化为判断

这里的α是类型变量英语type variable

Curry-Howard同构下,系统F对应于二阶逻辑

系统F,和甚至更加有表达力的lambda演算一起,可被看作Lambda立方体的一部分。

逻辑和谓词[编辑]

布尔类型被定义为: ,这里的α是类型变量。这产生了下列对布尔值TRUEFALSE的两个定义:

TRUE :=
FALSE :=

接着,通过这两个λ-项,我们可以定义一些逻辑算子:

AND :=
OR :=
NOT :=

实际上不需要IFTHENELSE函数,因为你可以只使用原始布尔类型的项作为判定(decision)函数。但是如果需要一个的话:

IFTHENELSE :=

谓词是返回布尔值的函数。最基本的谓词是ISZERO,它返回TRUE当且仅当它的参数是邱奇数 0:

ISZERO := λ n. nx. FALSE) TRUE

系统F结构[编辑]

系统F允许以同Martin-Löf类型论有关的自然的方式嵌入递归构造。抽象结构(S)是使用构造子建立的。有函数被定类型为:

自身出现类型中的一个内的时候递归就出现了。如果你有个这种构造子,你可以定义为:

例如,自然数可以被定义为使用构造子的归纳数据类型

对应于这个结构的系统F类型是 。这个类型的项由有类型版本的邱奇数构成,前几个是:

0 :=
1 :=
2 :=
3 :=

如果我们反转curried参数的次序(比如),则的邱奇数是接受函数f作为参数并返回fn次幂的函数。就是说,邱奇数是一个高阶函数 -- 它接受一个单一参数函数f,并返回另一个单一参数函数。

用在编程语言中[编辑]

本文用的系统F版本是显式类型的,或邱奇风格的演算。包含在λ-项内的类型信息使类型检查直接了当。Joe Wells(1994)设立了一个"难为人的公开问题",证明系统 F的Curry-风格的变体是不可判定的,它缺乏明显的类型提示。[1] [2]

Wells的结果暗含着系统F的类型推论是不可能的。一个限制版本的系统F叫做"Hindley-Milner",或简称"HM",有一个容易的类型推论算法,并用于了很多强类型函数式编程语言,比如HaskellML

参考文献[编辑]

  • Girard, Lafont and Taylor, 1997. Proofs and Type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 J. B. Wells. "Typability and type checking in the second-order lambda-calculus are equivalent and undecidable." In Proceedings of the 9th Annual IEEE Symposium on Logic in Computer Science (LICS), pages 176-185, 1994. [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