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彼得·古斯塔夫·勒熱納·狄利克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彼得·古斯塔夫·勒熱納·狄利克雷
Peter Gustav Lejeune Dirichlet
彼得·古斯塔夫·勒熱納·狄利克雷
出生(1805-02-13)1805年2月13日
法兰西第一帝国 法國迪倫
逝世1859年5月5日(1859歲—05—05)(54歲)
 汉诺威王国哥廷根
国籍德國
知名于狄利克雷定理
狄利克雷單位定理
狄利克雷特徵
狄利克雷卷積
狄利克雷函數
狄利克雷積分
狄利克雷分布
狄利克雷級數
狄利克雷判別法
狄利克雷核
狄利克雷邊界條件
奖项波昂大學名譽學位(1827)
功勳勳章(1855)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數學家
机构布雷斯勞大學
柏林大學
哥廷根大學
论文Partial Results on Fermat's Last Theorem, Exponent 5(1827年)
学术指导者西梅翁·帕松
約瑟夫·傅立葉
卡爾·高斯
博士生費迪南·艾森斯坦
利奧波德·克羅內克
魯道夫·利普希茨
卡爾·威廉·博爾夏特英语Carl Wilhelm Borchardt
其他著名學生莫里茲·康托爾
埃爾溫·布魯諾·克里斯托費爾
理察·戴德金
阿爾弗雷德·恩內珀英语Alfred Enneper
愛德華·海涅
伯恩哈德·黎曼
路德維希·施萊夫利
路德維希·馮·賽德爾
威廉·韋伯
尤利乌斯·魏因加滕英语Julius Weingarten

約翰·彼得·古斯塔夫·勒熱納·狄利克雷(德語:Johann Peter Gustav Lejeune Dirichlet发音:[ləˈʒœn diʁiˈkleː],1805年2月13日—1859年5月5日),德國數學家。他对数论(包括创立解析数论)、傅里叶级数理论和其他数学分析学领域有杰出贡献,并被认为是最早给出现代函数定义的数学家之一和解析数论创始人之一。

他的姓氏是勒热纳·狄利克雷 (Lejeune Dirichlet),但人们通常用他的“狄利克雷”(Dirichlet)来称呼他,尤其在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事物当中。

生平[编辑]

狄利克雷生於迪伦,其父為郵局局長。其家庭來自比利時的小鎮里什莱特(Richelette,今里谢勒法语Richelle),此乃其姓氏“勒熱納·狄利克雷”(Lejeune Dirichlet,来自法语le jeune de Richelette,意为“來自里什莱特的小伙子”)的来源,他的祖父就生活在那里。他在德國受教育,後來到法國,向很多著名數學家學習。其首篇論文是費馬大定理 n=5 的情況;後來亦證明了 n=14 的情況。

其妻丽贝卡·门德尔松德语Rebecka Dirichlet是音樂家费利克斯·门德尔松之妹。

勒熱納·狄利克雷逝後,其朋友且學生數學家戴德金將其數論的講述和其他結果整理、編輯,出版於《数论讲义英语Vorlesungen über Zahlentheorie》(Vorlesungen über Zahlentheorie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