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地球假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太古宙早期的地球的水圈沿岸陆地很可能呈现紫色
盐杆菌细胞培养呈现的紫色

紫色地球假說(Purple Earth hypothesis)是一個天文生物學上的假說。該假說的內容是地球上早期微生物光合作用形式是基於视黄醛反应中心,而非分子结构更加复杂的卟啉衍生物葉綠素。因为视黄醛主要吸收日光中的绿色光谱,反射剩余的红光和蓝光,所以此类生物在浅海和潮间带形成的菌毯生物圈主要显现紫色。如今尚存的基於视黄醛衍生物的微生物为使用紫膜质盐杆菌[1]

理论价值[编辑]

紫色地球假说可以用来解释为何现今生物光合作用所依赖的叶绿体只吸收日光中的红色和蓝色光谱,而不是光能最充足的绿光。

太古宙早期的古太古代就已经有原核生物存在,主要分为古菌细菌真细菌)两大类。在这些远古微生物开始扩展到远离海底热泉的浅海环境时,无法继续依赖化合作用来维持菌落生存,很可能古菌率先演化出了以视黄醛为基础的不产氧光合作用,利用日光中的绿色光能来直接驱动跨膜蛋白并生产三磷酸腺苷储存化学能。这种获取生物能的能力让古菌抢先占据了大部分生态位,使得主要由菌毯组成的地球生物圈呈现紫色。这也使得被挤压在菌毯下层的细菌因为无法获得被上层古菌优先吸收掉的绿光,只能演化出依赖分子结构更复杂的卟啉为基础的菌绿素叶绿素来吸收剩余的红蓝光。这些后演化出光合作用的真细菌(蓝绿菌紫细菌)也因为不吸收绿色光谱,其菌毯主要呈现绿色(紫细菌的红紫色其实是来源于类胡萝卜素反射的红黄色光参与混光的结果,其叶绿素仍反射绿光)。

使用菌绿素的光合作用仍是不产氧的,是利用分解硫化氢来获取氢正离子去和二氧化碳发生固碳反应合成碳水化合物,并释放硫磺作为副产品;但之后演化出的使用叶绿素的蓝细菌则进行产氧光合作用,分解的是水分子并产生双氧这个活性度很强的副产品。在元古宙之前的大气层是主要以氮气甲烷硫化氢为主的还原性大气,地表海洋中还有大量的亚铁硫磺等物质可以随时通过氧化还原反应将游离的氧分子移除,但随着蓝绿菌不断进行产氧光合作用释放新的氧气,这些还原剂最终在新太古代末期被氧化耗尽,使得海洋和大气中都开始积累越来越多的游离氧气,史称大氧化事件。同时,氧气大大降低了大气甲烷的浓度,使得温室效应锐减,加上当时太阳辐射较弱,地热火山活动也可能正处于一个低谷期,使得全球气温锐减进入了长达两亿年的休伦冰河时期。在氧化和气候变化的双重打击下,当时主要是厌氧生物的生物圈受到重创,可能引发了地球史上最大规模的灭绝事件

当休伦冰期消退后,重新繁盛起来的生物圈中负责光合作用的生产者主力被蓝绿菌取代,幸存的厌氧菌也被迫与新演化出的好氧菌形成共生关系,其中一些演化出共生体并最终成为真核生物。但之后演化出的基于叶绿素进行光合作用的真核生物(比如绿藻植物)也和蓝绿菌一样只能吸收红蓝光谱,绿光完全被反射掉,因此元古宙之后的生物圈在宏观上整体呈现绿色。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