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经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紫色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的一部分,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强调产业和服务的潜在文化价值。

定义[编辑]

“紫色经济旨在在经济中融入文化因素,它通过适应全球化中的人文多样性和依托文化元素来实现产业和服务价值”[1]。这两种横向和纵向的趋势相互补充。实际上,附着在产品中的文化元素的增长是与地区文化活动紧密相连的。

文化实力的增强[编辑]

紫色经济的背景是由现代社会中不断增强的文化重要性决定的。在所有的影响因素中,特别要指出以下因素[2]:由于经济高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的出现而导致的世界经济和政治的再平衡、回归本地环境(被重新视为稳定点)、新形式的要求(在强大的理论被推翻后)、由文化消费所产生的对于提高质量的社会要求(它与大众化、个性化和延长人类寿命等概念并驾齐驱)、创新手段(一种精神文明状态、跨学科性和意外发现等)……

应用领域[编辑]

紫色经济拥有跨领域的特征,即不论在哪个领域,它都可以依靠文化元素来实现产业和服务的价值。 比如感官和体验经济可作为其中一个领域[2]

紫色经济区别于文化经济,后者依靠于特定的行业逻辑。

2013年六月,我们公布了第一组对于紫色经济的跨机构研究成果,机构中包括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法语国家及地区国际组织、法国政府部门、企业和公民社会的专家。这份研究成果强调了文化化这一现象的重要性,它将有可能在此后涉及所有经济领域,包括对就业和教育的影响。成果也区分了紫色职业和紫色专业的概念:前者根据专业指向直接与文化环境相关联(比如城市设计家和领土整治工作者);而后者仅仅需要顺应文化化转变自身即可(比如人力资源和市场营销和交流等)[3]

另一份于2017年六月公布的研究成果[2] 展示了人文环境的不同方面,指出经济是可以创造文化效益的,例如:学习、建筑、艺术、色彩、美学、想象、遗产、娱乐、软技能、独特性等。

起源[编辑]

该术语于2011年于法国《世界报》发表的一份宣言中首次被提出[4]。在签署人中[5],多样性协会(拉丁语:Diversum)的理事们提出这一设想[6]。多样性协会于2011年十月在巴黎组织了第一届紫色经济国际论坛。这一论坛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洲议会欧洲联盟委员会的赞助[7]

可持续发展附属成分[编辑]

紫色经济强调外部性:文化环境是大家共同的财富,所有经济参与者在文化环境中有所汲取的同时也留下了其印记。基于这个观点,紫色经济将文化作为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极点。

文化因素一直都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文化环境仅是可持续发展的组成部分之一,它是除自然环境(绿色经济)和社会环境(社会经济)之外人们关注的另一焦点。

文化环境仅是可持续发展的组成部分之一,它与自然环境(绿色经济)和社会环境(社会经济)一样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2015年第21届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国会议前夕,发表于《世界经济》的一份声明的重新定义了可持续经济组成部分之间的互补性[8][9]

參考文獻[编辑]

  1. ^ (法国)Le Journal des Arts. [2018-09-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04). 
  2. ^ 2.0 2.1 2.2 Diversum协会、吉勒斯·安德里尔、卢瓦克·阿尔芒、弗朗西斯科·巴达兰、纪罗姆·贝迪耶、弗朗索瓦·本哈默、福阿德·本瑟蒂克、吉勒斯·波艾茨、多米尼克·伯、纪罗姆·古阿丹、玛丽亚 格拉瓦丽-巴尔巴斯、马克 - 安托万 亚麦、弗朗索瓦·于连帕斯卡尔·拉米、雅克·利维、吉勒斯·利波韦茨基、弗朗索瓦·蒙特奈、让·姆斯特里、帕特里克 欧干、菲利普 德 欧纳欧、多米尼克·佩罗、玛丽 - 海伦 布兰弗斯、妮可 卢外、《化妆品产业中的文化印记》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8年9月6日查阅)。
  3. ^ 关于紫色经济第一组跨机构研究成果 (PDF). [2018-09-06].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5-09-23). 
  4. ^ Le Monde.fr. [2018-09-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02). 
  5. ^ 让-雅克·尔拉贡、布鲁诺·布尔格-布罗克、伯纳德·塞基格尼、吉勒斯 西蒙、乔尔 加里德-梅姆、何塞 路易斯 蒂森塔 巴莱斯特、雷诺 唐尼迪留 德 瓦布勒斯、梅塞德斯 拉、皮埃尔-安东尼 加伊、纪罗姆 古阿丹、克洛迪·艾涅尔、让-赫夫 洛伦兹、让 姆斯特里、阿兰-多米尼克 佩兰、奥迪尔 甘丹、伯纳德 拉曼安特斯欧娃、让-弗朗索瓦 里亚尔、皮埃尔 西蒙
  6. ^ 伯纳德·塞基格尼、乔尔 加里德-梅姆、纪罗姆 古阿丹、让-赫夫 洛伦兹、让 姆斯特里、奥迪尔 甘丹、皮埃尔 西蒙来源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7. ^ 紫色经济国际论坛网址. [2020-03-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08). 
  8. ^ (法国)Le Monde Économie. [2018-09-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3). 
  9. ^ 签署人:皮埃尔 博龙、维罗尼克 凯拉、贝特朗 科隆布、帕斯卡尔 科隆巴尼、梅塞德斯 拉、伊玛纽尔 法波、皮埃尔 封尔普特、让-巴蒂斯特 德 福库尔德、皮埃尔-安东尼 加伊、纪罗姆 古阿丹、菲利普 德 伊里巴尔纳、帕斯卡尔·拉米、吉勒斯 利波韦茨基、让-皮埃尔 马瑟雷、杰拉尔·梅斯特雷、拉杜 米黑利努、让 姆斯特里、格雷古尔 珀斯戴尔-维奈、让-杰克 凯拉纳、奥迪勒 甘丹、伯纳德 拉曼安特斯欧娃、让-弗朗索瓦 里亚尔、弗兰克 里布、米歇尔 德 罗森、皮埃尔 西蒙。

参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