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川顯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細川顯氏,是日本国镰仓时代末期及室町时代初期的武将。细川奥州家当主。细川赖贞之子。

生涯[编辑]

显氏的官位是陸奧守、兵部大輔[1]跟随足利尊氏攻陷京都。随后受命前往筑紫国参加多多良滨战役,亦有说留在了讃岐国,详情未知。[2]不久回到畿内,与南朝势力新田义贞交战。[3]正平二年,引兵攻打河内国的南朝将领楠木正行,遇到伏击而大败,显氏退保天王寺。另有一说爲显氏遭到正行夜袭而败。[4]足利尊氏听闻败讯後派遣山名时氏救援显氏,但二人一并被南朝军打败。[5]正平三年,副將軍足利直義與政所執事高師直對立,顯氏屬於直義一派,與其一起投靠了南朝建武政權,攻擊足利尊氏[6]直義逃亡越前國後,顯氏又回到幕府麾下。并受尊氏命令,前往勸說直義放棄軍權,但卻被直義拘留。直義反而命令他在八相山抵抗尊氏。[7]顯氏對其慘淡的戰績深感恥辱,要求出家,足利尊氏勸他不要,於是他又跟著尊氏返回京都。[8]正平七年七月,出家,過了一天後便去世了。[9]

家族[编辑]

顯氏的官位爲陸奧守,這一支細川家稱爲奧州家。江戶時代後,細川忠興被封爲肥後熊本藩主,即肥後細川家。

[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尊卑分脈、園太曆、太平記。分脈作少輔。
  2. ^ 太平記、梅松論:顯氏留讚岐。
  3. ^ 梅松論
  4. ^ 園太曆曰,顯氏與正行戰于教興寺,夜為正行所襲,敗還于京。
  5. ^ 天正本太平記。
  6. ^ 太平記
  7. ^ 天正本太平記
  8. ^ 園太曆
  9. ^ 園太曆、常樂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