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果論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结果论证(英語:Consequence argument)是彼得·范因瓦根提出反对相容論的論證。该论證称,如果能動性无法控制过去,那么能動性就无法控制未來。 [1]

斯坦福哲学百科全书》三段论的形式给出了以下论点:[2]

  1. 没有人有权控制过去的事情和自然法则。
  2. 过去的事件和自然法则牵涉到未来的所有事情(即決定性是正确的)
  3. 因此,没有人可以掌控未来。

在范·因瓦根的《自由意志论》中有這樣的描述 : [3]

如果決定論是正确的,那么我们的行为就是远古时代自然规律和事件规律的结果。但这不是我们自己决定的,我们出生之前发生的事情也不是我们決定的,自然规律也不取决于我们。 因此,这些事情的未來(包括我们目前的作为)並不取决于我们(第56页)。

參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Arguments for Incompatibilism. Stanford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3 March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21). 
  2. ^ Compatibilism. Stanford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3 March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30). 
  3. ^ Van Inwagen, Peter. An Essay on Free Will. Clarendon Press. 1983 [3 March 2017]. ISBN 978019824624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