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民主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統一民主黨
통일민주당
领袖金泳三
成立1987年5月1日
解散1990年1月1日
分裂自新韓民主黨
继承者民主自由党
意識形態
政治立場中间中间偏右
官方色彩
  •  
  •  
國會
54 / 299
(解散时)
党旗
南韓政治
政党 · 选举
統一民主黨
諺文통일민주당
汉字統一民主黨
文观部式Tongilminjudang
马-赖式T'ongilminjudang

統一民主黨韩语:통일민주당統一民主黨 Tongilminjudang)是韓國1987年至1990年的一個政黨,於1987年4月由金大中金泳三成立[1],分裂自新韓民主黨。同年晚些時候,金大中及其追隨者組織了和平民主黨,該黨面臨另一次分裂。該黨後來於1990年1月與保守的民主正義黨和新民主共和黨合併,反對合併的黨員組成了民主黨。 該黨在該國東南部地區獲得了強有力的支持,包括慶尚南道釜山市

歷史[编辑]

該黨成立於1987年4月21日,由金泳三金大中從新韓民主黨中分裂出來。儘管該黨在1985年的立法選舉中取得了巨大的勝利,但黨內的內部衝突不斷加劇,特別是在反對獨裁統治的激烈鬥爭和要求直接民主選舉總統方面。金泳三和金大中對全斗煥政權採取強硬態度,而前黨領袖李敏宇採取了更為溫和的語氣。

1986年12月24日,隨著“李敏宇計劃”(이민우 구상)的曝光,這一問題浮出水面。李敏宇公開表示願意接受議會制修憲。該計劃被金泳三和金大中批評為向獨裁統治投降,並因李敏宇事先未與他們討論該計劃而感覺受到羞辱,不尊重兩人在黨內的地位。在種種矛盾下,兩人最終決定退出新韓黨,並組建統一民主黨。

繼1987年六月民主運動六二九宣言公佈之後,盧泰愚承諾在當年12月即將舉行的總統選舉中直接民主選舉總統,人們認為金大中成為總統的可能性增加。

宣言還承諾特赦金大中,自 1971年以來,他一直被軟禁,並以捏造的“煽動叛亂”罪名被禁止從事任何政治活動。金泳三因此成為主要在野黨領袖。但兩名政客究竟誰作為1987年總統選舉在野黨總統候選人一事,二人出現分歧。10月29日,距離大選不到2個月,金大中及其追隨者從統一民主黨中分裂出來,創建了和平民主黨。金大中和金泳三的參選導致在野黨候選人的選票分裂,導致獨裁者全斗煥的門生盧泰愚以36.6%的得票率當選。

參考資料[编辑]

  1. ^ 통일민주당(統一民主黨). 韩国民族文化大百科事典. [2023-04-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04) (韩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