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中媒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統派媒體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親中媒體,是指抱持中華人民共和國立場傳媒,主要廣泛使用在臺灣香港澳門華語圈地區,在臺灣又常被稱為統派媒體。依政治立場又可分為:傾向中國共產黨立場或具有中資背景的傳媒,被稱為親共媒體[1];傾向中國國民黨泛藍立場的傳媒,被稱為親藍媒體[2]

媒體特色[编辑]

有別於中國大陸傳媒生態,上述地區有其不同立埸取向。諸如立場一貫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相近,多數同意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政策及方向,而較少批評和報導中國大陸的負面消息,當西方社會出現針對中國人或中國大陸政府的相關報導,則會批判強烈。

報章容許進口中國大陸[编辑]

港澳台主流報章除壹傳媒旗下的香港和台灣版《蘋果日報》外,像《自由時報》、《明報》、《信報財經新聞》等出版物不可以入口中國大陸,僅立場親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媒體進入,如《文匯報》供企業及外籍人士(含港澳台)訂閱。

媒體分類[编辑]

親中媒體立場親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主動掌握中國民族主義的解釋權。正如所有帶有特定政治立場的媒體一樣,用戶也可以從這類媒體的專業評論或獨立契約工作者的個人活動及政治傾向屬性,側面了解該媒體的政治立場傾向。

在台灣,親中媒體也有指的是親中國國民黨的媒體,台灣的親中媒體在早期並不是代表是偏向中國大陸(中共)的政治立場,而是親泛藍中國國民黨,及反對泛綠民主進步黨

特性[编辑]

有些親中媒體會主動對被北京視為異端的團體、行為進行打擊,如壓制台灣獨立[3]

臺灣[编辑]

被稱為統媒及親泛藍的媒體的大致有:《聯合報》、《聯經出版》、《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時報周刊》、《周刊王》、《旺報》、時報文化中國廣播公司飛碟電台News98中國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中天電視東森電視臺灣電視公司、《中央日報》、《中華日報》、正中書局TVBS中國評論通訊社 (簡稱中評社)等其旗下傳播、刊物,這些被稱作「統媒」的臺灣問題媒體大多跟中國國民黨中國共產黨有關連,這些媒體也接受國共兩黨的置入性行銷[4]。而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被外界指稱為中資使上錢協助旺旺集團併購中時、中視、中天等傳媒進行對臺媒體統戰;後來因為旺旺集團企圖併購臺灣有線電視業者中嘉集團而爆發「旺中案」,若此案通過則可讓旺旺集團成為媒體集中率遽增的「跨媒體巨獸」,變相協助陸資併購臺灣傳媒界的大半江山,有箝制媒體的新聞自由之虞。

中國異議人士袁紅冰認為「中共有計畫的投資臺灣政治界、學術界、工商界、文化界、媒體界」,是中共對國民黨和臺灣各界的大規模統戰滲透,他認為目前臺灣的統派大多為親中共派,統派把臺灣「推向地獄」。[5][6]

至於民間全民電視公司三立電視、《自由時報》(這三間被統派人士合稱為「三民自」)、中華電視公司快樂聯播網綠色和平電台、《英文台灣日報》、遠流出版公司前衛出版社圓神出版晨星出版被認為是泛綠媒體,主要是因為其表現出其立場厭惡中國民族主義。民視的政論節目明顯有泛綠問題,且時而有虛假新聞引導與論的傾向,而號稱泛綠媒體的民視也有一些統媒的問題,有些人歸咎於民視高層有一堆深藍人士(媒體的主管多為威權時代進入媒體,當時對於媒體員工及管理階層的政治立場有所控制):林濁水指出,ECFA的宣傳是由民視承包,該宣傳內容包含的族群歧視讓人以為是統媒出品;不但重創民視形象,也引起民視營業部跟新聞部的對罵。[7]

香港[编辑]

在香港,親中媒體主要分為兩種,一類是直接中資背景的媒體,如《大公報》、《文匯報[8]、《香港商報》及鳳凰衛視等,強調「愛國愛港」的政治及中國官方立場。部分媒體的股權後來被中資商人或大陆商人收購,如亞洲電視成報電視廣播有限公司

此外亦有傾向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偏向建制派的媒體,如星島新聞集團東方報業集團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及旗下無綫新聞等。此類型媒體部份生意來往或其持有者與中國有關聯,或其政治立場因為商業利益主動向中共靠攏。[9]

另一方面,部分香港群眾對香港主流媒體成為親中媒體的現象表示強烈不滿,故在每年七一遊行的時候對香港親中媒體發出不平之鳴。親中港媒一般也会在立场上倾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建制派政黨,以及支持中共和香港政府執政,在國際和兩岸新聞立場親中共政府。[10]

而不少香港親中媒體與中共、澳門媒體不同的地方,就是在播報台灣相關新聞時,並沒有跟中共與澳門一樣在台灣官署與官銜上加上引號(如「中華民國」、「總統府」、「立法院」、「立委」、「行政院長」等)或變更稱謂(如行政院有時會被稱為「台灣行政機關」,立法院稱為「台灣民意代表機構」)以示台灣政府的所有中央層級官署與官銜皆為「偽政權」及「不承認其正當性」這個做法(參見北京中央訂立的《关于正确使用涉台宣传用语的意见》)。

香港親中媒體不會以「中華民國」四字稱呼台灣,除非不能避免,如官員的講話、相關政府機構的全稱或需說明中華民國相關法律法規,但都會把「中華民國」加引號,較多以「台灣當局」代稱。另外香港建制派官員,如林瑞麟,都會在接受訪問及質詢時常以「台灣當局」此一字眼代稱中華民國政府(若直稱政府會等同承認為國家政府,如日本政府及美國政府等)。但極為親中共的文匯報、大公報和商報等則跟中國以引號稱呼台灣的政府部門。而對於TVB,其民初題材的電視劇會刻意隱瞞「中華民國國旗」等。對於中華民國總統等,香港媒體多直稱總統,部分親中媒體會在「台灣總統」一詞加引號,或用「台灣(最高)領導人」等稱之,但較少像中國媒體一般將台灣政府機構「改名」(尤其是立法院行政院),亦較少將中華民國國旗打馬賽克。

2010年香港電台吳志森曾志豪主持的《頭條新聞》節目中,兩位主持人向來以嬉笑謾罵的主持風格針砭香港時政和評論港府實施的政策,引起了具有建制派傾向的香港電台廣播內容處處長黃華麒關切,曾打算對吳曾兩位主持人解約,但此舉引起香港市民不滿,認為親中立場的黃華麒干預港台的自主性、中立性與公正性,故有觀眾到港台總部前表達對黃的抗議,最後港台決定將吳志森與曾志豪兩人的主持契約延到年底。

澳門[编辑]

澳門自1966年一二·三事件後,已為親中國共產黨勢力所控制,所有親中國國民黨勢力全被肅清,至今澳門民主派在發展及勢力上仍不如建制派及親中社團,主流輿論受親中傳媒控制。

澳門銷量最高的報紙《澳門日報》內容大多支持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及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愛國愛澳」),在報導台灣新聞時亦會在政府部門名稱加上引號以表示「不承認其正當性」的意思。例如「立委」、「台灣政府」、「行政院」、「立法院」等。澳門廣播電視亦經常在「台灣政府」前加上「所謂」的字眼。《澳門日報》的親中行徑被民主派團體新澳門學社等團體大肆撻伐,故另外出版具有惡搞性質的「愛瞞日報」表達對澳門日報的諷刺。2010年澳門五一遊行中,澳門群眾高舉「澳視澳門,日瞞夜瞞」的抗議標語諷刺TDM全然變成澳門政府與北京中央的喉舌一事。[11]

美國[编辑]

與《聯合報》有相當關係的美國《北美世界日報》為親中媒體[12][13]

新加坡[编辑]

日本[编辑]

困境[编辑]

通常,中國媒體在走出國門的的時候,也會遭遇西方國家的限制,例如在國際記者會時會限制提問時間及問題數目,原因是這些親中傳媒會積極提問,以阻止其他傳媒機構發言及提問的機會,特別是當報道內容涉及中國的時候。

媒體網站[编辑]

香港、台灣及境外眾多親中傳媒,即使其親中立場,但由於其報導反對聲音相對國內媒體持平,其官方網站及報章依然被中國干擾或完全封鎖。如中聯辦旗下大公報香港文匯報香港商報的網站是少數「解封」的港台新聞網站。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