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派媒體 (台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臺灣的「統派媒體一般指的是在統獨立場上可能較偏向中國統一的媒體。不過很多時候,例如台獨運動的支持者,也會把不支持該運動的媒體稱作統派媒體,但這些「統派媒體」,幾乎都不主張中共版本的一國兩制,也沒有主張立即統一的言論,所以目前何謂統派媒體並沒有一個客觀的標準,以致某些人眼中的「統派媒體」,在另一批台灣人或大陸人眼中卻可能是「台獨媒體」。[1][2]

早期台灣傳統媒體言論多被監控或限制,因而自1995年起就開始推動「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改革活動,在2003年完成立法。有研究认为此後中共藉由金錢扶植在台民間企業並且藉此入股、併購大量台灣媒體作為傳聲筒,其餘媒體則透過政商關係、贊助廣告費、高層人士滲透製造影響力。[3][4][5][6]

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被外界指稱為「中」資,藉由旺旺集團併購中時、中視、中天等傳媒進行對臺媒體統戰[7]

中國大陸異議人士袁紅冰認為「中共有計畫的投資臺灣政治界、學術界、工商界、文化界、媒體界」,是中共對國民黨和臺灣各界的大規模「統戰」滲透,對民進黨等綠營則是用策略引導他們極端仇視外省人,使臺灣成為一個相互仇恨的社會。[8][9]

聯合報系[编辑]

聯合報》、《聯合晚報》、《經濟日報[4][5][6][10]

旺中集團[编辑]

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時報周刊》、《周刊王》、《旺報》、中國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中天電視[4][5][6][10]

其他電子媒體[编辑]

TVBS[11][12][13]

原國民黨黨營事業[编辑]

中央日報》、《中華日報》、博新多媒體中國廣播公司漢聲廣播電台[10]:205

参考文献[编辑]

  1. ^ 台湾TVBS总经理李涛离职:泛蓝顿失打扁发动机. 南方人物周刊(新浪網轉載). 2007-04-09 (中文(中国大陆)‎). 其实TVBS从开台以来,不论是新闻或者戏剧节目,从未宣扬过“统独问题”;只是台湾独派人士习于将积极监督“执政”当局的传媒,冠以“统派媒体”,方便摆脱媒体的监督,为当局卸责。 
  2. ^ 從兩岸和平發展論壇活動看臺灣統派衰落. 新華澳報. 但要說中國國民黨是「統派」政黨,《中國時報》等是「統派」媒體,那就不一定準確了...至於中國國民黨,其實只能說是反對「台獨」的政黨,而不能說是「統派」政黨。其主席馬英九「不統、不獨、不武」中的「不統」,就已表明了其是一個既拒「統」又反「獨」的政黨。其實,馬英九所堅持的政治路線就是變相的「台獨」路線,即是台灣「極統派」激烈反對的「B型台獨」路線...勞動黨與新黨、中華統一促進黨等政黨,才算是真正的「統派」政黨 
  3. ^ 楊琇晶. 台灣媒體的中國因素--香港經驗參照.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學位論文. 2014-01-01: 1–154 [2018-12-03]. doi:10.6342/NTU.2014.02251 (中文). 
  4. ^ 4.0 4.1 4.2 程紹淳. 後冷戰時期文化的彈性資本積累:從台灣通俗文化工作者瓊瑤的創作軌跡談起 (PDF). 新聞學. 2010年10月, (第一○五期). 即便扣除《聯合報》所謂「統派媒體」的機構效應... 
  5. ^ 5.0 5.1 5.2 郝志東. 媒體專業主義和新聞工作者的角色—以 2008 年海峽兩岸媒體對臺灣立法委員選舉的評論、報導爲例 (PDF). ‧新聞學研究‧. 2009年10月, (第一○一期): 311-346 [2018-12-1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8-12-13). 
  6. ^ 6.0 6.1 6.2 彭賢恩、張郁敏. 政治置入性新聞對新聞可信度之影響 (PDF). ‧新聞學研究‧. 2008年4月, (第九十五期): 55-110 [2018-12-1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8-04-24). 
  7. ^ [1]
  8. ^ 臺灣紅頂巨賈大購港媒 再牽最嚴重統戰事件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大紀元, 2012-10-17
  9. ^ 「台灣如何面對中國」袁紅冰台中簽書座談會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6-03-13.,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12-2
  10. ^ 10.0 10.1 10.2 劉嘉薇. 臺灣民眾的媒體選擇與統獨立場. Taibei Shi: 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2016: 205-206, 72-90. ISBN 978-957-11-8638-2. OCLC 960822692 (中文). 
  11. ^ YouTube上的CCTV感谢台湾东森电视台 台湾TVBS电视台大力支持,始於25分19秒
  12. ^ 抓到了!台灣這2家電視媒體 助《央視》拍新年統戰片 - 政治.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9-01-07 [2019-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07) (中文). 
  13. ^ 許晉榮、唐鎮宇、張麗娜. 「TVBS國民黨的」吳宗憲挨告. 蘋果日報. 2011-06-15 [2018-12-14]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