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鱧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線鱧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綱 Actinopteri
目: 攀鱸目 Anabantiformes
科: 鱧科 Channidae
属: 鱧屬 Channa
种:
線鱧 C. striata
二名法
Channa striata
Bloch, 1793
分佈圖,馬達加斯加的實為鱧魚
異名[2]
  • Channa striatus
    Bloch, 1793
  • Ophicephalus planiceps
    Cuvier, 1831
  • Ophicephalus striatus
    Bloch, 1793
  • Ophiocephalus chena
    Hamilton, 1822
  • Ophiocephalus philippinus
    Peters, 1868
  • Ophiocephalus planiceps
    Cuvier, 1831
  • Ophiocephalus striatus
    Bloch, 1793
  • Ophiocephalus vagus
    Peters, 1868
  • Ophiocephalus wrahl
    Lacepède, 1801

線鱧(學名:Channa striata,另稱泰國鱧泰國魚虎、虎斑雷龍、泰國鮕鮘),為鱧科鱧屬的一種魚類。線鱧的生命力極強,為強勢物種。這魚種原生於南亚东南亚,但現時已被引入到太平洋三大島群(但來自马达加斯加美國夏威夷州的報告後來發現是誤報:被發現的魚其實只是鱧魚C. maculata[3]

种加词striata”意为“有条纹的”。

體型[编辑]

泰國鱧

泰國鱧體型巨大,但較同類小盾鱧Channa micropeltes)(俗稱魚虎)稍小,人們也常常將這兩種魚搞混。

特徵[编辑]

泰國鱧身體修長,頭大而寬並稍有些鈍,口部瞳孔大,背鰭以及臀鰭基部長,腹鰭位於腹部,尾鰭稍橢圓形。泰國鱧的體色呈褐綠色或暗黑色,腹部則是灰白色,而背部是灰黑色,魚鰭的顏色均較淺。

分布[编辑]

泰國鱧原產於中國南部、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南部、孟加拉國、斯里蘭卡、泰國。而泰國鱧最近被引入印度尼西亞、菲律賓、台灣和馬達加斯加,以及20世紀被引入夏威夷,並對非原產地國家造成嚴重的生態破壞。

成長速度[编辑]

泰國鱧的成長速度極快,一年體長就可達到30公分以上,並已經可以交配性成熟),兩年內就可以長至60公分,最大100公分的極限。

棲息環境與物種入侵[编辑]

泰國鱧耐污力可是強的有名,不單只可生活於受到農藥污染的水體[4],從一般河川中下流域、湖泊池塘以及水庫等流域,甚至到受嚴重污染的下水道、大排水溝都有他的蹤跡。

食用[编辑]

香茅箭叶橙一起蒸煮的線鱧

鱧屬絕大部分成員一樣,線鱧在亞洲被廣泛視為一種十分美味的食用魚。在印度,當地人會以咖喱木薯粉與線鱧肉一起烹煮;在印尼,當地人會用線鱧來醃製鹹魚;在泰國菲律賓亦有被廣泛食用。台灣當初引進線鱧的原因是食用,但因土腥味太重導致歡迎度稍遜其他魚種,加上後來業者、民眾任意棄養,又因其沒有天敵大量繁衍,導致成為入侵物種威脅其他本土魚種的生存空間。[5][6]

参考文献[编辑]

  1. ^ Channa striata.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0. [8 July 2013]. 
  2. ^ Courtenay, Jr., Walter R. and James D. Williams. Channa striata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7-09-06. USGS Circular 1251: Snakeheads (Pisces, Chinnidae) - A Biological Synopsis and Risk Assessment. U.S. Department of the Interior, U.S. Geological Survey. 2004-04-01. Retrieved 2007-07-15.
  3. ^ USGS, Southeast Ecological Science Center: Channa striat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27 June 2014.
  4. ^ MANFAAT IKAN GABUS [線鱧的好處]. [2019-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18) (印度尼西亚语). 
  5. ^ 存档副本. [2019-0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21). 
  6. ^ 存档副本. [2019-0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21). 
  • 陶天麟. 《臺灣淡水魚圖鑑》. 台北: 人人出版. 2006年9月10日: 第164頁. ISBN 9789867112187.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