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人團 (美國)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總選票制

選舉人團(英語:Electoral College)是美国总统选举的方式,是一種間接選舉[1],旨在選出總統副總統。根據《美國憲法》及憲法修正案美國各州公民先選出該州的選舉人,再由選舉人代表該州投票,所以美國總統並非公民直選。不採用普選制度的原因在於美國為聯邦制國家,制憲元老考慮到各州自治性,採取選舉人團制度保障各州權益。

現時美國共設有538個選舉人團席次,即美国国会议员數目加上华盛顿特区三個席次。

各州選舉人數分布(根據2020年美國人口普查
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各州選舉人票開票結果

制度[编辑]

  • 一個州为一个选举人团单位。各州的选举人数即该州在兩院议员总人数。例如:紐約州有2位參議員與27位眾議員,所以共有29張選舉人票[2]。目前共538名選舉人,比照100位參議員與435位眾議員的結構,外加首都華盛頓特區特有的3張選舉人票。各州當中以加利福尼亚州选举人票最多,达54张;得克萨斯州40张,佛罗里达州30张,纽约州29张;而阿拉斯加特拉华怀俄明等州最少,只有3张。
  • 1961年批准的第二十三条宪法修正案给予华盛顿特区选举权,同时规定特区所拥有的选举人票数不得超过人口最少之州的选举人票数(即3人),因此华盛顿特區所拥有的选举人至今为3人。
  • 得到超过半数选举人票(至少270票)的总统候选人获胜。
  • 缅因州内布拉斯加州两个州是采用众议员选区方式,亦即在每个众议员选区的总统选举获胜者各获得一张选举人票(可看作是众议院选票,一个选区只有一位众议员所以只有一张选票),在全州总统选举获胜者获得剩下的两张选举人票(可看作是参议院选票,每个州都只有两位参议员所以只有两张选票)。从而达到选票分散的目的。以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為例,在緬因州,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唐納·川普於該州第二國會選區勝出,並從該州4張選舉人票中贏得1票。其余48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均实行“胜者全得制”(Winner-take-all),即把本州的选举人票全部给予在该州获得相对多数普选票的总统候选人。
  • 如果所有候选人都未能获得半数以上的选举人票,则由众议院从得票最多的前三名候选人中选出总统1824年约翰·昆西·亚当斯即在此种情况下,最后由众议院投票选举为总统。

选出方式[编辑]

“總選票制”(General ticket system;Unified ticket system):

美國總統選舉時,選民直接投票選舉總統的選舉人,然後在選舉人票制度的基礎上進行計票。計票採取「勝者全得制」的原則,各州選舉人票之和,即為該候選人最終獲得的總選舉人票。總選舉人票超過半數(即270張)就可當選。

一个典型的选举程序如下:

  • 各党派推出自己的总统、副总统候选人,並在各州注册。
  • 各党派在各州推出自己的选举人,在選票上不會記名,另外現任州長、中央地方的參眾議員以及有前科紀錄的更生人都不得推舉為选举人。
  • 在选举日进行普选,計算各黨選舉人之總票數,确定各州获胜者。
  • 在各州获胜者所屬党派推出的选举人成为该州选举人團(一般遵行「勝者全得制」,只有内布拉斯加缅因两州稍有不同)。
  • 各州选举人在各州首府集会投票选举总统和副总统。

各州通常都会要求选举人宣誓保证将票投给他所屬党派推出的候选人(也就是在本州普选中获胜的候选人),绝大多数选举人必須根據該州的選舉結果,全數投給勝出該州的總統及副總統候選人。

历史[编辑]

制度的诞生[编辑]

在1787年的制宪会议上,争议的焦点之一就是如何选举总统。不过当时还没有“总统”(President)的提法,会议初期提出的弗吉尼亚方案和新泽西方案以及后来的讨论和各项决议中,都只是使用“行政官”(Executive)的一般措辞,直到最后由莫里斯起草宪法文稿时,才采用President的头衔来称呼新政府的首长。行政官的选举方式,在制宪会议上主要有四种方案:由国会选举,由各州州长选举,由全国人民直选,由选举团选举。

由各州州长选举和由人民直接选举的方式一开始就遭到较多的反对,选举方式于是只能从国会选举和选举团选举中选择,其中国会选举的方式在一开始就占上风。制宪代表谢尔曼先生的意见很有代表性,“由国会选举,并且要行政官绝对依赖议会,因为行政要做的事,就是执行议会的意志”,“世上若有所谓暴政,其实质就是行政独立于最高立法部门”。但到7月17日讨论议会对行政官的弹劾罢免权时,由国会选举的方式引发相当的争议。莫里斯威尔逊麦迪逊等人认为行政必须与议会分开,“如果行政官既由议会选举,又由议会罢免,行政官不过是议会的产物”,因此,他们主张让行政官摆脱对议会的依赖,因而反对由议会选举行政官。经过麦迪逊等人的反复说明和辩论,会议代表们最后接受他们的意见。大部分制宪代表认为:一是由人民直接选举总统极其困难,因为国家幅员辽阔而当时的交通又不便,况且南北方的差别较大,人民不能全面了解情况,容易受少数阴谋家的操纵。二是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应该相互独立,相互制约,所以总统不应受到国会的控制,不应由国会选举产生,“行政官的选举应该交给别的源泉”,而用选举人替代人民大众选举行政官,才能最有效地绕过这些弊端。最后,制宪代表们达成妥协,采纳选举人团的方案。同时对于选举人产生的方式代表们的意见还存在分歧,于是就这个问题暂时搁置起来,留给各州议会自行决定。

“胜者全得制”的形成[编辑]

1801年2月11日美国大选选举人票统计记录

美国选举团制度的特别之处还在于,除了缅因内布拉斯加两个州外,其余48个州和華盛頓特区均实行“胜者全得制”(又稱「贏家通吃制」,the winner-takes-all System),即把本州的选举人票全部给予在该州获得相对多数普选票的总统候选人。其实这种“胜者全得”制度并非一开始就确立,它的形成源于1800年美国总统选举。这次选举中,政党登上美国政治舞台的中心。

美国在建国之初,不管是华盛顿还是杰斐逊建國之父都是反对政党競争的,但是后来由于政见不同,汉密尔顿亚当斯等人和杰斐逊交恶。1792年杰斐逊辞去国务卿之职,着手组建民主共和黨。在1800年美国总统选举中,杰斐逊及其搭档伯尔胜出,亚当斯落败,可由于当时宪法并没有规定选举团分别投票选出总统和副总统,而是各位选举人每人笼统投出两票,导致杰斐逊与伯尔两人票数相同。后在众议院的复选中,经过多轮选举杰斐逊未达当选票数,最后在汉密尔顿的劝说下,联邦党的支持者转为支持杰斐逊才最终选出总统。

1800年美国总统选举直接导致宪法第十二修正案对总统选举制度的补充。修正案改变每个选举人投两票,改成投一票给总统,另外投一票给副总统。同时这次修正案在没有明文出现“政党”(party)字眼的情况下正式承认政党的合法活动地位。自此以后,总统和副总统的候选人开始在政党组织下搭配竞选。政党在全国范围内推出自己的总统候选人,相应在各州推出自己的选举人团。1824年美国总统选举后,大选举团的选举人都是由全州民众选举产生的,民众投票以前都知道什么选举人将会投什么总统候选人的票。现在,虽然选票上直接印的是总统候选人名字,但50个州及华盛顿特区的选民在投票时,实际上还是选择所在州的选举人团。获胜的选举人团在12月的一天就代表该州投票选总统,一般都选勝出該州的总统候选人。值得说明的是,各州的总统选举人在当选前一般都需向选民承诺支持某党的总统候选人,但在实际投票时,仍出现少数“失信选举人”现象。

“胜者全得”制度实际上是以各州选举的相对多数制为基础的。由于政党组织竞选和各州普选选举团,这样即使民众在开始投票的时候比较分散,但只需一党获得相对多数就可赢得本州的全部选举人票,因此大选举团在各州首府正式选举总统时,获胜的总统候选人支持率一般都能超过半数,这也有效解决总统选举时的票数分布分散的问题。在历届总统竞选中,人口较多的州由于众议员较多,选举人票也就较多,就成为候选人竞争非常激烈的地区;同样,由于“胜者全得”的制度,小州至少也有三张选举人票,总统候选人也不敢忽视。大选举团的设置使得当选总统所得到的支持在地域上的分布比较平衡,用来弥补由于人口密度和分布的不均衡而造成的地域上的不平衡,这一点在客观上对于幅员辽阔、各方面差距很大的联邦制国家是十分重要的。

各州选举人票数[编辑]

根据联邦宪法的规定,美国人口调查局每10年会进行一次人口普查,其结果将决定各州选举人票的数量。美国进行的最近的一次人口普查是在2020年,根据其结果,美国各州的选举人票数如下:[3][4]

州名 选举人票数 州名 选举人票数 州名 选举人票数 州名 选举人票数
亚拉巴马州 阿拉巴马州 9 印第安纳州 印第安纳州 11 內布拉斯加州 内布拉斯加州 5** 南卡罗来纳州 南卡罗莱纳州 9
阿拉斯加州 阿拉斯加州 3 艾奥瓦州 艾奥瓦州 6 内华达州 内华达州 6 南达科他州 南达科他州 3
亞利桑那州 亚利桑那州 11 堪薩斯州 堪萨斯州 6 新罕布什尔州 新罕布什尔州 4 田纳西州 田纳西州 11
阿肯色州 阿肯色州 6 肯塔基州 肯塔基州 8 新泽西州 新泽西州 14 德克萨斯州 德克萨斯州 40(+2)
加利福尼亚州 加利福尼亚州 54(-1) 路易斯安那州 路易斯安纳州 8 新墨西哥州 新墨西哥州 5 犹他州 犹他州 6
科羅拉多州 科罗拉多州 10(+1) 缅因州 缅因州 4** 纽约州 纽约州 28(-1) 佛蒙特州 佛蒙特州 3
康乃狄克州 康涅狄格州 7 马里兰州 马里兰州 10 北卡罗来纳州 北卡罗莱纳州 16(+1) 弗吉尼亚州 弗吉尼亚州 13
特拉华州 特拉华州 3 麻薩諸塞州 马萨诸塞州 11 北达科他州 北达科他州 3 华盛顿州 华盛顿州 12
佛罗里达州 佛罗里达州 30(+1) 密西根州 密歇根州 15(-1) 俄亥俄州 俄亥俄州 17(-1) 西維吉尼亞州 西弗吉尼亚州 4(-1)
喬治亞州 乔治亚州 16 明尼苏达州 明尼苏达州 10 奧克拉荷馬州 奥克拉荷马州 7 威斯康辛州 威斯康辛州 10
夏威夷州 夏威夷州 4 密西西比州 密西西比州 6 俄勒冈州 俄勒冈州 8(+1) 怀俄明州 怀俄明州 3
爱达荷州 爱达荷州 4 密蘇里州 密苏里州 10 宾夕法尼亚州 宾夕凡尼亚州 19(-1) 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 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 3
伊利诺伊州 伊利诺伊州 19(-1) 蒙大拿州 蒙大拿州 4(+1) 羅德島州 罗德岛州 4 总数 538

** 缅因和内布拉斯加两个州是采用众议员选区方式(在每个众议员选区的总统选举获胜者各获得一张选举人票,在全州总统选举获胜者获得剩下的两张选举人票)

*** 括号内数字是与2010年普查结果的对比,数字变动均为众议员席位,因宪法规定各州参议员数量固定为2席。

争议[编辑]

美国总统选举所采取的选举人团制度是美國獨立以來的選舉制度,一直有效運作。但是也有正反意見存在:

支持者的观点有:

  • 选举团制度有助让小州增加它們在選舉中的影響力,可以更好照顾小州和偏远地区的利益,巩固联邦
  • 保证州选票的相对独立性
  • 方便计票,可以提早得出选举结果。
  • 在候选人选票接近时便于对争议地区复查。
  • 有观点认为选举团选举使候選人只注意搖擺州的選情,其實每個州均有成為搖擺州的時候,如深藍州份加州在1976年及1988年亦為搖擺州份;而且所謂「鐵票州」亦未必一定投予預期之中的候選人,如在2000年美國總統選舉中,小布什意外扭轉了原先被視為民主黨鐵票州的西維吉尼亞州從而贏得整場總統選舉。
  • 有观点认为选举团选举并非不民主,只是以各州为计票单位后全国相加,不能简单谓其不民主。
  • 有观点认为选举团选举有機會使普選得票較低之候選人勝出,其實不同州份對於選民及選民資格(如犯人投票權、廢票標準)等各異,若將各州所有普選票統一計算,未必公平。
  • 一方面具有民主的功能,另一方面又实现控制,不仅能照顾到大多数人民的利益,更体现对小州人民的尊重和关心,同時可維護地域平衡影響力,尤其是南部州份。
  • 選舉人團以州的選舉人為計算單位,可保障小州權益,避免大州長期取得較多普選票可控制全國政局。
  • 就强化两党制缺點而言,如果兩黨都不支持,可以投其他候選人。而且選舉人團制度有助鼓勵各地區政治勢力結盟爭取最大支持,有助政局穩定。
  • 在21世纪改变此制度需要修改憲法,修改憲法需要國會兩院三分之二及州議會四分之三支持,因此仍然有一定困难,即使改為普選,候選人僅靠相對多數支持選出,未必反映民意。
  • 增加選舉舞弊的難度,因為舞弊者需在「正確的州份」舞弊才有可能扭轉結果(若舞弊而生的「票數」不及前兩者之間的選票差距,即未能扭轉一州形勢,變相使弊未能發揮應有之效)。

其反对者的观点有:

依照美国国会研究人员的统计,截至2000年12月共有1,028份建议修改或廢除选举人团制度的国会议案,几乎占據修宪案的十分之一,而最早的提案还可以追溯到第一届国会。

然而选举人团制度是維護美国共和制联邦制和分权制衡原则结合的产物,同时也是多种利益间妥协与协调的结果,而且已成为维护两党制的重要工具,尽管存在着自身难以克服的缺陷与弊端,但也并非完全没有合理性。

廢除的計劃[编辑]

憲法修正案[编辑]

1969年-1971年的國會會期曾就廢除選舉人團推動憲法修正案。由於1968年美國總統選舉是當時歷來最接近的一次,理查·尼克森只以不到0.5%的普選票勝出,但籍選舉人團勝出,一項蓋洛普民意測驗表明,高達81%的美國人希望由自己而非選舉人團來決定誰當總統。此後十年間,有關廢除選舉人團制度的主張開始進入國會辯論。

卡特提案[编辑]

時任總統卡特在1977年3月22日給國會寫改革信,其中還包括他基本上廢除選舉團的表達。

柯恩提案[编辑]

2017年1月5日,眾議員史蒂夫·科恩英语Steve Cohen (politician)提出一項聯合決議,欲提出一項憲法修正案取代選舉團的正副總統選舉。但與之前在1970年代的Bayh-Celler修正案40%的門檻不同,科恩的提議只要求候選人選出“最多票數”就可通過。

全国普选票州际协定[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

註釋[编辑]

  1. ^ Election of the President and Vice President: Electoral College. Ben’s Guide. 美国政府出版局. [2020-1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9) (英语). 
  2. ^ 美國總統大選Q&A》10個問題搞懂「選舉人團」制度!. [2020-06-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5). 
  3. ^ 2020 Census Apportionment Results. Washington, D.C.: U.S. Census Bureau. April 26, 2021 [April 26,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6).  Each state's number of electoral votes is equal to its total congressional representation (its number of Representatives plus its two Senators).
  4. ^ Winners and losers from first release of 2020 census data. Associated Press. [2021-05-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8). 

参考文献[编辑]

  1. 汉密尔顿、杰伊、麦迪逊 著. 《联邦党人文集》. 程逢如 等译 第一版. 商务印书馆. 1980年. 
  2. 俞可平 著. 《当代各国政府体制》. 
  3. 麦迪逊 著. 《美国制宪会议记录辩论》.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