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牛肝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红网牛肝菌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真菌界 Fungi
门: 担子菌门 Basidiomycota
纲: 傘菌綱 Agaricomycetes
目: 牛肝菌目 Boletales
科: 牛肝菌科 Boletaceae
属: 牛肝菌属 Boletus
种:
红网牛肝菌 B. luridus
二名法
Boletus luridus

红网牛肝菌學名Suillellus luridus,英語:lurid bolete)亦名褐黄牛肝菌,俗称见手青摸青菰等,是牛肝菌属的一种真菌,分布在欧洲和北美洲东部的落叶林地。该真菌通常在夏天和秋天出现。伞盖为橄榄褐色,伞柄为红色网状,和别的牛肝菌一样,在切开后变成蓝色。不当食用会导致胃肠不适或出现幻觉。该品种很容易与有毒的细网牛肝菌Boletus satanas)相混淆,后者的伞盖为浅色。

见手青是云南地区对很多种牛肝菌的俗称[1],有红葱菌(红见手)和白葱菌(白见手)两大类。其名称由来是用手掰开或用刀切开后,其颜色会缓慢地发青接着发黑[2]

分类[编辑]

红网牛肝菌由德国生物学家雅各布·克里斯汀·谢弗Jacob Christian Schaeffer)于1774年描述,至今仍使用最初的名称。[3]

参考资料[编辑]

  1. ^ 云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云南人民出版社. 云南省志, 第 5 卷. 1989: 20.  缺少或|title=为空 (帮助)
  2. ^ 存档副本. [2023-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16). 
  3. ^ In Schaeffer's series on fungi of Bavaria and the Palatinate, Fungorum qui in Bavaria et Palatinatu circa Ratisbonam nascuntur icones. published from 1762 onwa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