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铆钉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红铆钉菇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真菌界 Fungi
门: 担子菌门 Basidiomycota
纲: 傘菌綱 Agaricomycetes
目: 牛肝菌目 Boletales
科: 鉚釘菇科 Gomphidiaceae
属: 鉚釘菇屬 Gomphidius
种:
红铆钉菇 G. roseus
二名法
Gomphidius roseus
(Pers.) Roussel (1898)
红铆钉菇
查看產生下列表格的真菌學模板
查看產生下列表格的真菌學模板
真菌形态特徵
子實層上有菌褶
蕈傘為平坦 凸面
子實層自基部沿蕈柄向下生長
蕈柄有環狀構造
孢印黑棕色
菌根真菌
可食用

红铆钉菇學名Gomphidius roseus),俗稱玫瑰尖蓋rosy spike-cap)或粉紅鉚釘pink gomphidius),是一種擔子菌門真菌,隸屬於铆钉菇属英语Gomphidius。這種真菌是一種珊瑚粉色的蘑菇,主要在秋季的松樹林中出現,並且總是在乳牛肝菌Suillus bovinus)的附近出現。[1]

分類[编辑]

红铆钉菇最早是由瑞典真菌學家埃利亚斯·马格努斯·弗里斯於1821年描述的,其學名為粘傘菌β粉紅Agaricus glutinosus β roseus)。[2]後來,真菌學家克里斯蒂安·亨德里克·珀森和羅素於1838年將其學名改為現名。[3]學名中的「Gomphidius」源自古希臘文詞彙「γομφος」(gomphos),意思是「楔形釘」。[4]而「roseus」則源自拉丁文形容詞,意思是“粉紅色”。[5]

描述[编辑]

红铆钉菇的菌蓋直徑能達5厘米(2英寸),呈珊瑚粉紅色,起初是凸面狀,但隨著年齡增加會變成扁平狀。[6]其顏色亦會隨著年齡增加逐漸變成紅磚色。與其他铆钉菇一樣,這種真菌的表面是具粘性的。其菌蓋亦缺乏類似物種乳牛肝菌菌蓋上的黑斑。[1]菌柄高2.5–4.5厘米(1–1.6英寸),厚0.4–1厘米,並且有一個不明顯的菌環。其顏色為白色,並且有時候會染著粉紅色或葡萄酒色的色調。菌柄的底部則通常呈黃色。其菌肉呈白色,有時候亦會染著粉紅色,並且僅有淡淡的味道。[7]菌褶是自基部沿蕈柄向下生長的,呈灰色,而其孢子印則呈棕黑色。[8]

分佈及生境[编辑]

红铆钉菇並不常見,並且僅分佈於歐洲。而其類似物種亚红铆钉菇英语Gomphidius subroseus則除了歐洲,還分佈於北美洲[9]這種真菌主要在松樹林中出現,尤其是在歐洲赤松下,經常在乳牛肝菌的附近出現,並且不時會隱藏在矮樹叢中。[10]其子實體多在秋季發芽。[8]

生態[编辑]

就如不少其他铆钉菇科真菌一樣,红铆钉菇是外生菌根的,因此與宿主有密不可分的關係。[11]然而,現在有不少證據顯示,許多,甚至所有铆钉菇科真菌都是寄生在牛肝菌上,並且每種铆钉菇都會寄生在不同的牛肝菌上。红铆钉菇的宿主就是經常在其附近出現的乳牛肝菌。[11]

可食性[编辑]

红铆钉菇並沒有毒,因此是可供食用的。儘管如此,其過淡的味道和差劣的質素令到人們很少將之用作食材。[8][12]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Nilson S & Persson O. Fungi of Northern Europe 1: Larger Fungi (Excluding Gill-Fungi). Penguin. 1977: 112. ISBN 0-14-063005-8. 
  2. ^ (拉丁文)Fries, Elias Magnus. Systema mycologicum, sistens fungorum ordines, genera et species huc usque cognitas [Taxonomical System for Mycology, consisting of an ordering of the fungi, genera and species, as currently understood], Vol. 1. 1821: 315. 
  3. ^ Rogers Mushrooms - Gomphidius roseus Mushroom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5-06-10.
  4. ^ Liddell HJ, Scott R. Greek-English Lexicon, Abridged Editi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Oxford, UK. 1980. ISBN 0-19-910207-4. 
  5. ^ Simpson DP. Cassell's Latin Dictionary 5. London: Cassell Ltd. 1979: 883. ISBN 0-304-52257-0. 
  6. ^ Gomphidius roseus, Rosy Spike mushroom - First Nature. [2013-11-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7). 
  7. ^ G. roseus - boletales. [2013-11-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7). 
  8. ^ 8.0 8.1 8.2 Roger Phillips. Mushrooms. Pan MacMillan. 2006: 270–71. ISBN 0-330-44237-6. 
  9. ^ David Arora. Mushrooms Demystified. Ten Speed Press. 1986: 483. ISBN 0-89815-169-4. 
  10. ^ Haas, Hans. The Young Specialist looks at Fungi. Burke. 1969: 52. ISBN 0-222-79409-7. 
  11. ^ 11.0 11.1 Olsson PA, et al. (2000). Molecular and anatomical evidence for a three-way association between Pinus sylvestris and the ectomycorrhizal fungi Suillus bovinus and Gomphidius roseus. Mycological Research 104: 1372–1378. (abstrac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2. ^ Lamaison, Jean-Louis; Polese, Jean-Marie. The Great Encyclopedia of Mushrooms. Könemann. 2005: 34. ISBN 3-8331-12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