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瑟的神奇彩衣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约瑟夫的神奇彩衣
約瑟的神奇彩衣
首演地點 Colet Court學校
(1968年3月1日)
語言 英語
製作 勞伯史汀伍(Robert Stigwood)
音樂 安德魯·洛伊·韋伯
作詞 提姆·萊斯

約瑟的神奇彩衣》(Joseph and the Amazing Technicolor Dreamcoat)是安德魯·洛伊·韋伯提姆·萊斯(Tim Rice)於1967年推出的第一部音樂劇。該劇是洛伊韋伯的處女作,1968年起在倫敦上演,當時他僅僅20歲。正是這部戲開始了洛伊韋伯的音樂劇傳奇。約瑟的故事完全取材於《舊約聖經》的《創世紀》所描述,有關猶太民族的祖先約瑟的故事。故事講述約瑟特別受父親寵愛,因此招致他的11個兄長嫉妒,在他出外牧羊的一天,被賣給人口販子,並輾轉去到埃及。與此同時,他的兄長對父親謊稱約瑟意外死了。後來約瑟因為被人陷害而下了監牢,卻意外使他有機會為法老解夢,使埃及渡過長達七年的饑荒。最後在父親兄弟家鄉糧食不繼前來埃及買糧之時重聚。

劇中一首《無路可走》(Close Every Door to Me)生動地刻畫了約瑟被陷害後的心情,十分感人。劇中另一首《夢想成真》(Any Dream Will Do)也是膾炙人口、廣為傳唱的曲目。該劇佈景豪華,歌舞場面目不暇接,音樂元素十分豐富,是一部老少咸宜的劇目。

創作及演出[编辑]

約瑟與他的神奇彩衣是安德魯·洛伊韋伯與提姆·萊斯共同合作的第二齣音樂音樂劇作品。第一齣是《孤海浮燈》(The Likes of Us)。

約瑟的故事取材於《舊約聖經》的《創世紀》,原本是以簡單的清唱劇的形式在倫敦的 Colet Court 學校首度演出,當時是1968年3月1日。第二次演出是在1968年5月12日,在報紙上報導了這次演出,而第三次演出的時候,增加了一些內容。由於演出的成功,洛伊韋伯和萊斯於1969年發行了小型的專輯,然而這張專輯的銷售並不好,直到洛伊韋伯和萊斯發表了第二張專輯:萬世巨星時,才有所改善。約瑟的故事最終改編成正式的音樂劇的時間是在1972年,這齣戲改編成為適合大型舞台演出的版本。而紐約百老匯正式演出是在1982年1月27日皇家戲院(Royale Theatre),有747名觀眾欣賞。

劇情架構[编辑]

劇情[编辑]

第一幕[编辑]

這個故事由說書人的角色貫穿全場,她(通常此角色為女性)開始講述這個記載在聖經創世紀中的,約瑟的故事,並告訴小朋友(演員或聽眾)要勇於夢想,因為從前有一個人,他的夢想成真了。故事的開場是雅各以及12個兒子的大家庭。11個兄長們非常嫉妒他們的弟弟:約瑟,尤其是父親送給他的他的美麗彩衣,很明顯的父親特別偏愛約瑟。更糟的是,約瑟經常述說他的夢境,說有一天,他會接受其他兄弟的跪拜。於是兄長們決定把約瑟除掉以免他的夢境成真,便將約瑟賣給了以實瑪利人作為奴隸,並且被帶到了埃及。兄長們回到家中,謊稱約瑟被野獸咬死了,以破爛沾血的彩衣當作證據,告訴雅各這個壞消息,並勸他不要太傷心。在埃及,約瑟被賣到大富翁波提乏家中管理家務。然而,波提乏的妻子卻一直勾引約瑟,約瑟不斷抗拒,但是波提乏聽到了吵鬧聲,撞見他們親密的樣子,就憤怒地把約瑟送入監牢了。約瑟在監獄中非常沮喪,但還是用他的能力幫獄友、法老的廚師及管家解夢,最後果然如他的預測。

第二幕[编辑]

此時說書人繼續述說故事,約瑟的命運即將改變了。因為此時法老做了一個奇怪的夢,全埃及沒有人可以解釋,這時法老的管家忽然想到約瑟的能力,於是約瑟就被帶出來為法老解夢。法老講了一個關於七頭肥牛和瘦牛,以及七棵茂盛及乾枯的玉米的故事。約瑟解釋:這代表了埃及將有七個豐年及七個荒年。法老非常佩服這個解釋,馬上要約瑟來處理政事,來儲備糧食以度過荒年,於是約瑟成為法老的左右手,在埃及的地位僅次於法老之下。回到他的老家,約瑟發現他的兄長們在荒年中挨餓度日,並且非常後悔欺騙了他們的父親。他們聽說埃及儲存了大量的食物,於是他們就一齊出發去埃及乞討食物。約瑟給了他們食物並準備送他們回家,但是偷偷放了一個金杯放在他們最小的兄弟:班傑明的袋子中。當他們離開時,約瑟阻止了他們,並指控他們偷了金杯。但是約瑟在班傑明的袋子搜出了金杯,其他的兄長們祈求約瑟放了班傑明。約瑟知道他們的兄長已經不若當年,便與他們相認,並且將他們的父親雅各接回埃及。

曲目[编辑]

本劇的音樂風格非常多樣,例如法國民謠風格的《迦南的日子》,或是模仿貓王搖滾的《法老之歌》,迪斯可舞曲的《加油!約瑟》,讓這齣戲增加許多趣味。 劇中的曲目如下:

  • 序曲 Prologue
  • 夢想成真 Any Dream Will Do
  • 雅各與兒子們 Jacob and Sons
  • 約瑟的彩衣 Joseph's Coat
  • 約瑟的夢 Joseph's Dreams
  • 可憐的約瑟 Poor, Poor Joseph
  • 天堂又多了一個天使 One More Angel in Heaven
  • 波提乏 Potiphar
  • 無路可走 Close Every Door
  • 加油!約瑟 Go, Go, Go Joseph
  • 法老的故事 A Pharaoh's Story
  • 可憐的法老 Poor, Poor Pharaoh
  • 法老之歌 Song of the King (Seven Fat Cows)
  • 法老的解夢 Pharaoh's Dreams Explained
  • 一人之下 Stone the Crows
  • 迦南的日子 Those Canaan Days
  • 兄弟來到埃及/跪拜 The Brothers Come To Egypt / Grovel, Grovel
  • 誰是小偷 Who's the Thief?
  • 班傑明舞曲 Benjamin Calypso
  • 約瑟一直如此 Joseph All the Time
  • 雅各來到埃及 Jacob in Egypt
  • 終曲:夢想成真 Finale: Any Dream Will Do / Give Me My Colored Coat

各地的演出[编辑]

英國[编辑]

這齣戲在倫敦由史蒂芬·平洛(Steven Pimlott)於1991年重新製作上演,並且錄製了專輯。在開演的時候,約瑟由流行歌手傑森·多諾萬(Jason Donovan)扮演。樂曲以及佈景幾乎相同,比較特別的的方式加入了一段混音製作。 在2007年時曾推出倫敦復演版,男主角由選秀節目Any Dream Will Do中脫穎而出的男演員Lee Mead奪得選秀冠軍,此劇並在2007年開始重新在倫敦西區上演。

美國[编辑]

這齣戲在洛杉磯於1993年演出。由麥克·戴曼(Michael Damian)主演約瑟,凱莉·瑞貝(Kelli Rabke)擔任說書人,羅伯·托帝(Robert Torti)演出法老

加拿大[编辑]

這齣戲在加拿大於1992年由唐尼·奧斯蒙(Donny Osmond)主演約瑟,珍妮·曼斯(Janet Metz)擔任說書人,而唐尼·奧斯蒙也在錄影版演出。

錄影[编辑]

這齣戲於1999年製作了錄影演出,由唐尼·奧斯蒙主演約瑟,瑪莉亞·費德曼(Maria Friedman)擔任說書人,李察·艾登保羅(Richard Attenborough)演出雅各。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