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波遷粉蝶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細波遷粉蝶
細波遷粉蝶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纲: 昆虫纲 Insecta
目: 鱗翅目 Lepidoptera
总科: 鳳蝶總科 Papilionoidea
科: 粉蝶科 Pieridae
属: 迁粉蝶属 Catopsilia
种:
細波遷粉蝶 C. pyranthe
二名法
Catopsilia pyranthe
Linnaeus, 1758

細波遷粉蝶学名Catopsilia pyranthe),又名江南粉蝶梨花遷粉蝶波紋粉蝶水青粉蝶裏波白蝶,为粉蝶科遷粉蝶屬下的一个种,个头中等,分布在东亚、东南亚和澳大利亚部分地区。

描述[编辑]

雄性[编辑]

雄性

翅面为类似白垩的白色,有些样本带有绿色。前翅带或者不带一个不规则的黑色圆点,不同个体大小不同。肋脉末端有时没有黑边。后翅有时颜色一致,但是通常在翅脉顶端有黑色圆点。

生长周期[编辑]

这种蝴蝶将卵产在决明属植物上。[1]

从卵到成蝶历经22到29天,一年可繁殖11-12代。[2]

幼虫长,有点扁平粗糙,呈绿色,有一条白色侧线,上面有相对更显眼的黑线,由细小的黑色闪亮结节组成。总之,非常象黃蝶的大型版本。[3]

参考文献[编辑]

  1. ^ = C. javanica L.
  2. ^ J. B. Atluri, S. P. Venkata Ramana and C. Subba Reddi 2004 Ecobiology of the tropical pierid butterfly Catopsilia pyranthe. Current Science 86(3) 存档副本 (PDF). [2006年9月30日].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1年5月22日). 
  3. ^ Bingham, C. T. (1907) Fauna of British India. Volum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