绒白乳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绒白乳菇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真菌界 Fungi
门: 担子菌门 Basidiomycota
纲: 傘菌綱 Agaricomycetes
目: 紅菇目 Russulales
科: 紅菇科 Russulaceae
属: 多汁乳菇属 Lactifluus
种:
绒白乳菇 L. vellereus
二名法
Lactifluus vellereus
(Fr.) Kuntze (1891)
異名[1]

Agaricus vellereus Fr. (1821)
Lactarius vellereus (Fr.) Fr. (1838)
Lactarius vellereus var. vellereus (1838)
Galorrheus vellereus (Fr.) P.Kumm. (1871)

绒白乳菇
查看產生下列表格的真菌學模板
查看產生下列表格的真菌學模板
真菌形态特徵
子實層上有菌褶
蕈傘為扁平
子實層自基部沿蕈柄向下生長
蕈柄裸露
孢印白色
菌根真菌
不適合食用

绒白乳菇(学名:Lactifluus vellereus)是一种大型水乳菇属真菌。 它是在山毛榉树林中生长的两种最常见的乳菇之一(另一种是尖顶乳菇) 。

分类[编辑]

绒白乳菇是少数生长在北温带的乳菇之一。它归属于水乳菇属,该属已据系统发生学研究从乳菇属中分离出来。[2]其近缘种为伯蒂尼乳菇,两者在该属中属于相对孤立的演化支[2]

描述[编辑]

如同红菇科的其他蘑菇,绒白乳菇具有易碎而非纤维质的菌肉,破损时渗出淡而无味的乳白色乳液 。 成熟子实体具漏斗形菌盖,白色至奶油色,直径可达30cm。菌柄短胖,厚实而光滑。菌褶稠密,延生,奶油色,渗出液干燥后可将局部菌褶染成褐色。[3] 孢子印白色。[4]

伯蒂尼乳菇与之密切相关且非常相似,但其渗出液味道更为辛辣。[4]另一个与之相似但在系统发生学上关系较远的物种是粉褶乳菇(Lactarius controversus) ,其与本种的主要区别为:菌盖为白色,菌盖上方缺乏玫瑰色印迹。

生长分布[编辑]

生长在田野中的绒白乳菇。

该菌分布于英国欧洲 ,夏末到初冬可于落叶林中发生。[4]

可食性[编辑]

该菌的渗出液味道柔和,但菌肉却十分辛辣。[4] 人们认为这种胡椒味的蘑菇不可食用。

另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MycoBank: Lactifluus vellereus. MycoBank. International Mycological Association. [2014-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3). 
  2. ^ 2.0 2.1 Verbeken A, Nuytinck J. Not every milkcap is a Lactarius (PDF). Scripta Botanica Belgica. 2013, 51: 162–168 [2020-08-0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1-28). 
  3. ^ Laessoe T. Mushrooms (flexi bound). Dorling Kindersley. 1998. ISBN 0-7513-1070-0. 
  4. ^ 4.0 4.1 4.2 4.3 Roger Phillips. Mushrooms. Pan MacMillan. 2006. ISBN 0-330-442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