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克托·萨布罗维奇·西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维克托·西山

维克托·萨布罗维奇·西山(俄語:Виктор Сабурович Нисияма),日文名西山莊吉(日语:ニシヤマ・ソウキチ Nishiyama Sōkichi,1945年1月21日—2005年5月6日)[1],是一位日裔俄罗斯人政治人物,曾担任萨哈林州托马里地区的行政首长。

家庭背景[编辑]

他的父母在1936年来到库页岛,父亲是煤矿工人,后来家族从事农业拓殖。1945年1月21日,出生于大日本帝国占领下的桦太厅本斗郡好仁村南名好(今萨哈林州西南部涅韦尔斯克附近),他是七个兄弟姐妹中的老么。出生后不久,苏联即占领了该地区。1946年,美苏缔结协定,库页岛的日本人开始遣返回日本,而这家人选择留下,搬到了库页岛中南部的托马里。

成长经历[编辑]

他成年后参加苏军,在特种部队工作,从事无线电技术工作。他于1976年入读南萨哈林斯克国立教育大学,即现在的萨哈林国立综合大学地理系。毕业后在托马里市做地理老师、生物老师。后来苏联解体,他抓住机会建立了制糖公司。西山家族崛起,成了库页岛有名的实业家族,并开始涉足政治。2004年10月10日,他以45%的得票率(投票率60%)当选托马里地区(下辖托马里市和两个村)的行政首长[2]

家庭[编辑]

他的妻子是滞留库页岛朝鲜族,是日本在二战时期从朝鲜半岛强征的劳工后裔。从苏军退役后,他们结婚,生了两个女儿。大女儿因癌症英年早逝,二女儿成家,生下一女。

死亡[编辑]

2005年5月6日,他突发脑溢血去世。

政治活动[编辑]

他是俄罗斯极右翼政党俄罗斯自由民主党的党员,他是当地自民党部的负责人。

对于俄日南千岛群岛的领土争端,他完全支持俄罗斯立场,拒绝向日本退让。但是他积极从事日俄友好的活动,促成被遣返的原桦太日本人回乡凭吊,日本人赴库页岛旅游,2001年日本在南萨哈林斯克设立总领事馆等事[3]

在俄罗斯统治下的南库页岛,残留的日裔能担任地方首长,他们家族在当地还有一定的威望,引发日本媒体的关注[4]。他当选的时候,同样是日裔的秘鲁前总统阿尔韦托·藤森还祝贺了他,跟他有一些私交。

參考資料[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