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玉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綠玉髓(英語:chrysoprase,英文单词来自希腊语chrysos和prason,意思是黄金和韭菜。),中國等華人圈俗稱澳洲玉。玉髓二氧化矽結晶本身是無色,若含則為藍玉髓(俗稱台灣藍寶),含則為綠玉髓。由於二氧化矽結晶,是為多晶體,所以內涵物雜質較多,更因如此,顏色好,淨度佳的綠玉髓價格極高,非同以往所聞。

市面上所聞之綠玉髓,大多產於澳洲昆士蘭以及沿海地區,顏色成色為二氧化矽與鎳,這是在市面上廣為流傳的綠玉髓,顏色為蘋果綠至深綠色。而澳洲中部以及西部沙漠地區,亦有綠玉髓的蹤影,當地氣候炎熱,所產的綠玉髓質地穩定具收藏價值。因此選購綠玉髓,若是通透,色澤又足,目前的市場價格可以走至80塊美元到450塊美元一克拉不等。澳洲產的綠玉髓,由於大多色澤均勻細緻,因此深受歐洲珠寶名家的喜愛。

華人市場近年來,亦有一種新興綠玉髓流行,稱作為「」綠玉髓,香港俗稱翡翠藍寶,此種綠玉髓產地為非洲辛巴威一帶,顏色深,類似祖母綠的顏色而部分通透,質地好的鉻綠玉髓呈陽綠色,市場價格也持續在上揚階段,在亞洲華人地區頗受歡迎。

產地[编辑]

镍綠玉髓產地有:澳大利亞德國波蘭俄罗斯美國巴西日本西部、而台灣花東是以含矽孔雀石(銅礦的一種次生物)的綠玉髓。至於鉻綠玉髓,目前發現的產地有辛巴威馬達加斯加南非、俄羅斯。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