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紋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网纹蟒
網紋蟒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綱 Reptilia
目: 有鳞目 Squamata
亚目: 蛇亚目 Serpentes
科: 蟒蛇科 Pythonidae
属: 马来蟒属 Malayopython
种:
網紋蟒 M. reticulatus
二名法
Malayopython reticulatus
Schneider, 1801

網紋蟒學名Malayopython reticulatus),又稱網目錦蛇、霸王蟒,是脊索動物門爬蟲綱有鱗目蛇亞目蟒科馬來蟒屬的生物,無毒,但生性凶猛,主要分布在印度印尼柬埔寨新加坡泰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緬甸老撾東南亞地區。體重比森蚺輕,但網紋蟒為世上現存最長的,所以和森蚺一同拿下了世界最大的的名號。

形態[编辑]

網紋蟒最長達9公尺,人工飼養平均大小約在5—6公尺,最重紀錄可達100多公斤以上,為世上最大的之一,其體型能與南美洲森蚺相抗衡。相比之下,森蚺的體型一般偏向粗大,身體較重,而網紋蟒則較為細長,身體較輕。即使體型龐大但網紋蟒可以很靈活。身上的網狀紋參雜黃斑塊,可融入落葉堆的景色。

不過近年來在東南亞的某些小島發現的個體體長最多才三公尺左右,一般俗稱為“侏儒網紋蟒”。

生態[编辑]

野生網紋蟒性情粗暴,經人工馴化後較為溫順,是最大的蛇。網紋蟒多數在熱帶雨林耕地等出沒,主要生存於幅員廣闊而又易於藏匿的環境,亦有網紋蟒居住於新加坡的下水道。網紋蟒在幼蛇階段時傾向棲息於上,隨著體型成長會遷移到地表棲身。具有夜行性,日間通常藏身於茂密的樹林或巨大樹洞中休息,且它們有極強的領域性。

網紋蟒是頂級掠食者,主要食用爬蟲類鳥類哺乳類的各種生物,以卵生繁殖,一次能生產10—50個蛇卵,雌性網紋蟒會以自己的身體圍攏著蛇卵,加以保護。

经济价值[编辑]

在原產地,網紋蟒是一種高產值的經濟動物,皮可以做成高價皮革,肉可以食用,味道類似肉,在一些地區是頗受歡迎的美食,另外在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網紋蟒在寵物市場是有著高人氣的物種。

由於已被列入華盛頓公約二級〈CITES II〉,野生個體的貿易量被限制,所以歐美出現了供應寵物市場需求的養殖場,由於人工養殖的個體較容易馴服,因此現在寵物市場幾乎所有的個體都是人工養殖的;在東南亞也有大量的養殖場養殖網紋蟒供應皮革市場,但由於網紋蟒從出生養到可以用來製作皮革需要三年左右的時間,因此無法完全替代野生個體的皮革,所以目前有部分的皮革仍是使用野生個體。

由於皮革市場、食用市場及寵物市場的需求再加上棲地破壞,網紋蟒數量大幅的減少,現今前本種族群雖然不至於有滅絕的危險,但數量已不再普遍,族群狀態變成了只有某些地方還很多的區域性普遍,而且大型個體越來越少,野外超過6公尺的網紋蟒相當罕見。目前本種被列入,華盛頓公約二級〈CITES II〉,野生個體的貿易量被限制。

参考文献[编辑]

引用[编辑]

  1. ^ Stuart, B., Thy, N., Chan-Ard, T., Nguyen, T.Q., Grismer, L., Auliya, M., Das, I. & Wogan, G. Python reticulat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8. [2 September 2011].  数据库資料包含說明此物種被編入無危級別的原因

来源[编辑]

  • 《原色ワイド図鑑3 動物》頁143,日本學習研究社,1984年。
  • 《爬虫類・両生類800図鑑 第3版》頁56-57、151,綠書房,2002年。
  • 《小学館の図鑑NEO 両生類はちゅう類》頁117,小學館,2004年。
  • 《爬虫・両生類ビジュアルガイド ヘビ》(山田和久撰)頁77,誠文堂新光社,2005年。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