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黑手黨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意大利裔美國黑手黨
Italian-American Mafia
創建時間1869年,​154年前​(1869
創建地點美國的新奥爾良芝加哥紐約市費城和多個東岸城市
活躍年代19世紀末期–現在
活動範圍美國;在高峰期活躍在全國的許多地區,目前主要活躍在東北部中西部工業城市,如芝加哥拉斯維加斯佛羅里達州;在加拿大的分支。
種族特點所有成員(完人英语Made man)都是意大利裔,其他任何種族的罪犯都被雇用為「合夥人」。
成员人數
(估计)
超過3,000名成員和合夥人[1]
犯罪活動詐騙、走私、偽造、搶劫、賄賂、打人、洗黑錢、非法賭博、放高利貸、武器交易、毒品交易、敲詐勒索、窩藏贓物、謀殺、賣淫、偷竊
合作組織西西里黑手黨
克莫拉
光榮會
各種獨立的意大利裔美國街頭幫派和犯罪集團(如南布魯克林男孩英语South Brooklyn Boys
迦勒底黑手黨英语Chaldean Mafia
猶太黑手黨英语Jewish-American organized crime
希臘黑手黨英语Greek mafia
科西嘉黑手黨英语Corsican mafia
聯合科西嘉英语Unione Corse
偶爾還有阿爾巴尼亞黑手黨英语Albanian mafia俄羅斯黑手黨
各種幫派和有組織犯罪集團
敵對組織各種幫派和有組織犯罪集團,歷史上都是愛爾蘭幫的對手

美國黑手黨(英語:American Mafia),也被稱為意大利裔黑手黨(Italian Mafia)[2][3][4](通常縮寫為黑手黨Mafia〕或暴民Mob〕)或意大利裔美國黑手黨Italian-American Mafia[2][3][4],是一個高度有組織的意大利裔美國犯罪社團。其成員自稱為Cosa Nostra (義大利語發音:[kɔza nɔstra];意大利語,意思為「我們自己的事」),而政府稱他們為La Cosa NostraLCN)。中文稱黑手黨的由來是,據說其成員作案後,往往在現場留下一個用蠟紙印出來的黑手印,向警方示威[5][6]。另說則是,該種幫派發出的勒索信,常常以 Mano Nera(意大利语「黑手」之意)或「Black Hand」结尾,以表威胁性,清末著名刊物《小说时报》於是將它翻譯為「黑手黨」[7]

黑手黨在美國的勢力最早源自意大利西西里島,經意大利裔移民傳入美國,於經濟大蕭條時期興起,到20世紀中期達至最強盛,他們的行動,包括了暗杀非法买卖妨礙司法公正。直至1970年代至1980年代聯邦調查局(FBI)的一連串調查瓦解了他們的勢力。雖然他們的勢力已大不如前,但他們仍然影響著美國的潮流文化。不少電影電視劇,甚至廣告都與他們的形象或生活有關。

歷史[编辑]

在美国,针对国家权威的谋杀却十分罕见,这主要是因为害怕造成激烈的反抗情绪。据说暴徒达基·舒尔兹(Dutch Schultz)被他的同党杀害,便是因为后者担心他会执行针对纽约市检察官托马斯·杜威(Thomas Dewey)的暗杀。

黑手党的势力于19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急转直下,这是因为《反犯罪组织侵蚀合法组织法》(RICO Act)及类似法律的出台,将从属于执行非法活动的组织定为犯罪,并且政府规划了证人保护计划

与此同时,死亡、联姻、意大利赴美移民短缺和文化同化,导致了美籍意裔黑手党团体日趋消亡。所有上述因素结合,令美国的黑手党走向衰败。20世纪中叶,黑手党号称已经渗透了美国的许多工会组织,其中包括运输工人工会,该工会失踪的会长吉米·霍法(Jimmy Hoffa)被相信是遭黑手党暗杀了。20世纪80年代,美国联邦政府下定决心,成功地移除了黑手党在工会组织中的势力。

组织结构[编辑]

黑手黨家族延續傳統的少數精銳主義;所以,大的家族正式成員在200到400左右,一般則在不足100人的程度,但幾乎擁有10倍左右的「合夥人」。

黑手黨的組織架構圖
家族

家族的正式成員(意大利裔)

  • 老板英语Boss (crime)(Boss/Capofamiglia):家族的最高負責人,尊稱為「閣下」
  • 小老闆英语Underboss(Underboss/sotto capo):家族第二高的負責人
  • 顧問英语Consigliere(Consigliere):家族的法律顧問
  • 角頭英语Capodecina(Capodecina/Caporegime):分部組織的領導者
  • 士兵英语Soldato(Soldato):基層的成員,聯繫外圍合夥人、或執行任務。

家族的非正式成員(非意裔)

  • 合伙人(associate):家族的外圍合夥人,听命于士兵、意裔人士有機會被遴選為家族成員。
  • 外人(outsider):與家族無往來的局外人

每个家族根本上被一个“老板(Boss)或者Don(西班牙語中對公爵貴族的敬稱,或稱「閣下」者)”所控制,老板与家族的具体行动之间被亲信层层隔离。boss可以任命家族中的顧問(Consigliere)。因此,根据最新的说法,老板最接近并最信任的家族成員叫做Consigliere(義大利语中的“法律顾问”)。事实上,Consigliere类似于负责调解家族内部纠纷的“倾听官(Hearing Officer)”,也许同时还擔任“小老闆”的護衛、他的主要任務是將家族的一切具体行动‘合法化’。小老板(Underboss)通常也是被老闆所任命的親戚擔任(親生子或姪子),他被視為掌管所有分部頭目的『大頭目』,他只聽令於老闆。若老板入獄或就醫,他們就必須擔任老闆的代理人(代理老闆)。

黑手党各家族内部还有为数众多的分部(Regime),通常每個家族有4個~6個分部,有些甚至可能更多約7個~9個、纽约5大家族由于规模巨大,常常拥有更多的分支,如甘比诺家族一度有30多个分部。而每一分部由為数超過10名以上的士兵(Soldier)所组成,用以執行具体行动。各分部均由一位頭目领导。頭目亦被稱為『一流的打手』,他們被小老板提名,但最終選擇權在老板手中。所以,頭目直接对老板负责。每当老板做出一项决议,他决不会直接向负责执行的打手(士兵《Soldato》)传达命令,而是由一系列的分部頭目(Capodecina)代之传递指示。如此,当下级成员被司法部门俘获,上级成员便可金蝉脱壳,免受法律制裁。这般结构在《教父》中得到了充份的艺术描写。

入会仪式密不可宣,且继承自口述传统,传言包括点燃一张绘有圣像的卡片等,入会者被称作“好漢英语Made man(Made Man)或榮譽的男人、完人”,并接受其家族的庇护。

杀手的暗杀行动必须经过家族首领的核准,否则私人的报复行为,可能触发一场战争。在战争的情形中,家族枪手将会前去“床垫(Mattresses)”,即租赁空敞的公寓,并让士兵们轮流在公寓地板上的床垫休息,其余值班的人守在窗旁,时刻准备向射程内的敌对家族成员开火。

到目前为止美国黑手党仅爆发过一次全面的内部冲突,即1930年的纽约“卡斯特拉玛雷”大火并。大多数时候家族之间在"委员会"的领导下保持合作的关系。

美國的黑手黨家族[编辑]

1963年在美國的黑手黨頭目圖表
1920年代美国黑手党常用的汤普森冲锋枪

美国的黑手党來至西西里島的意大利裔族、和極小部分的猶太人愛爾蘭人移民者多是懷著美國夢來到此地發展,他們最初在紐奧良芝加哥纽约取得势力,尤其是紐約從社區街頭,再逐渐地由小规模領域业务发展至全市性甚至国际性的组织。

1920年代末的紐約出現兩個組織犯罪團體相互爭戰與謀殺,在薩爾瓦托雷·馬蘭扎諾取得勢力後,建立行為守則的組織和家族制度的結構,奠定美國黑手黨日後的發展模式,1920年代也是美國的禁酒時期,禁酒令提供了黑手黨獲利的機會,他們接管酒的進口(走私酒業)、製造和非法銷售的利潤建立起他們的龐大犯罪帝國。

1930年代在紐約的馬蘭扎諾權力垮台後,由早期五个卓越成员的名字作為命名的五大家族统治(博南诺家族、科伦坡家族、甘比诺家族,杰诺维斯家族及卢切斯家族),「家族」彼此在1931年由查理·盧西安諾主導設立的「全國委員會」,作為各「家族」之間的最高仲裁單位。

1950年代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美國與蘇聯進入冷戰階段,美國情治單位忙於應付共產主義蘇俄,將犯罪組織的黑手黨視於無物、甚至否認其存在;直到1957年,紐約州警方破獲一大型聚會,被捕者皆來至美國各地的大小黑手黨成員,此次會議被稱為阿巴拉欽會議英语Apalachin Meeting;然而在阿帕拉齊會議前幾個月,美國黑手黨與西西里黑手黨早已經在巴勒莫舉行過另一跨國性的會議,該會議開啟美國黑手黨涉入毒品事業的發展。

1960年代在美國的「黑手黨」已經發展出26個城市犯罪家族;1963年,约瑟夫瓦拉奇(Joseph Valachi)成為第一個公開承認美國黑手黨存在的黑手黨成員,他是杰诺维斯家族成员,因販毒為了自保加入聯邦調查局當證人,並在調查委員會議,公開透露黑手黨的組織結構、儀式與宣誓、守則和家族成員。隨者「阿帕拉齊會議」及「约瑟夫瓦拉夸」的證詞,讓美國聯邦調查局不得不承認美國黑手黨確實存在。此外,根據美國聯邦調查局調查,美國的「黑手黨」在1970年代發展達到高峰,估計全美國的家族成員超過3,000人,家族的合夥人更高達25,000人左右。其中纽约五大家族占了一半以上,包括正式成员约1,800名以及10倍左右的合伙人。

全國委員會[编辑]

美國黑手黨的委員會,又稱為全國委員會或紀律委員會。該委員會成立於1931年,由吉諾維斯家族前身的老板查理·盧西安諾所建立的犯罪家族董事會議,對外被稱為「委員會」,以取代舊有西西里黑手黨的統治權,成為犯罪家族之間一致的協商管道,來解決家族間的戰爭或內部衝突,以避免類似情人節大屠殺的事件再發生,並控制全美國黑手黨的內部活動。

1933年[编辑]

委員會成立初期的1933年是由7個家族的老板組成,其中核心成員為紐約五大家族的老闆:

1957年後[编辑]

1957年11月,美國黑手黨首領秘密會議(稱為“阿巴拉欽會議英语Apalachin Meeting”)在小鎮阿巴拉欽舉行,會中決定允許另外2個家族(“費城犯罪家族”和“底特律合夥企業”)的老板進入委員會。經過時間的變動,委員會組成也發生了一些變化,目前的委員會由9個家族的老板組成,紐約五大家族的老闆仍是強大的核心成員:

紐約的五大黑手黨家族[编辑]

  • 博南諾家族(Bonanno family)
  • 科伦坡家族(Colombo family)
  • 甘比諾家族(Gambino family)
  • 杰諾維斯家族(Genovese family)
  • 卢切斯家族(Lucchese family)
組織名稱 主要勢力範圍 活動期間 家族成員 外圍合夥人(非正式) 家族(頭目)分支 老闆與成員
博南諾犯罪家族
(Bonanno crime family)
紐約市各區 1890年-至今 400名(1960) 4000名左右 布魯克林家系×3
史泰登島家系×5
曼哈頓家系×2
皇后區家系×1
布朗克斯家系×1
新澤西州家系×1
哥倫布犯罪家族
(Colombo crime family)
紐約市各區 1928年-至今 200名(1970) 2000 布魯克林家系×3
長島家系×2
新英格蘭家系×1

甘比諾犯罪家族
(Gambino crime family)
紐約市各區
新澤西州
佛羅里達州
康涅狄格州
1910年-至今 500名(1967) 4000-5000名 布魯克林/史泰登島家系×5
曼哈頓家系×4
皇后區家系×2
布朗克斯家系×2
西西里家系×1
新澤西家系×3
佛羅里達家系×2
亞特蘭大家系×1
在過去家族有24名頭目,至2000年到目前為止,家族則有20名頭目

吉諾維斯犯罪家族
(Genovese crime family)
紐約市各區
新澤西州
拉斯維加斯
康涅狄格州
馬薩諸塞州
大西洋城
佛羅里達州
1890年-至今 400名(1960) 4000多名 布朗克斯家系×3
曼哈頓家系×4
布魯克林家系×4
皇后區家系×1
新澤西家系×5

盧切斯犯罪家族
(Lucchese crime family)
紐約市各區
新澤西州
1931年-至今 近300名(1970) 3000+ 布朗克斯家系×5
曼哈頓和長島家系×3
布魯克林家系×3
新澤西家系×3

紐約州的其他家族[编辑]

羅徹斯特犯罪集團英语Rochester crime family(Rochester crime family)
領導人 家族成員 合伙人 活動期間 活動區域
1911—1993停止 紐約州

紐約水牛城[编辑]

組織名稱 主要勢力範圍 活動期間 家族成員 合夥人 家族分支 老闆與成員
普法羅犯罪家族英语Buffalo crime family
(Buffalo crime family)
水牛城
雪城
羅徹斯特
拉斯維加斯
哈密爾頓
賓夕法尼亞州
多倫多
太平洋西北地區
1910年-至今 30-35名+ 250-400名 不明
  • Leonard Falzone 由家族顧問成為當前老闆

伊利諾州[编辑]

羅克弗德(Rockford)犯罪集團
領導人 家族成員 合伙人 活動期間 活動區域
1930—停止 伊利諾州

芝加哥[编辑]

組織名稱 主要勢力範圍 活動期間 家族成員 合夥人 家族分支 老闆與成員
芝加哥犯罪集團
(Chicago Outfit)
伊利諾伊州
芝加哥
西北印第安納州
威斯康辛州
密爾瓦基
美國西岸
愛荷華州
加拿大西部
溫哥華
1910年-至今 50-200名(鼎盛时期) 約1700名 德梅因家系×1
堪薩斯城家系×1
拉斯維加斯家系×1
密爾瓦基家系×1
洛杉磯家系×1
內布拉斯加家系×1
聖地亞哥家系×1

賓夕法尼亞州[编辑]

布法利諾犯罪家族英语Bufalino crime family(Bufalino crime family)
創辦人 家族成員 合伙人 活動期間 活動區域
斯特凡諾·拉托雷 30+ 1905年—現在 斯克蘭頓威爾克斯-巴里、匹茨頓和賓夕法尼亞州

匹茲堡[编辑]

組織名稱 主要勢力範圍 活動期間 家族成員 合夥人 家族分支 老闆與成員
匹茲堡犯罪家族英语Pittsburgh crime family
(Pittsburgh crime family)
賓夕法尼亞州西部
俄亥俄州東部
西維吉尼亞州
1910年-至今 不及10名 不明 揚斯敦家系
  • Thomas "Sonny" Ciancutti當前老闆

費城[编辑]

組織名稱 主要勢力範圍 活動期間 家族成員 合夥人 家族分支 老闆與成員
費城犯罪家族
(Philadelphia crime family)
賓夕法尼亞州
費城
大西洋城
德拉瓦州
巴爾的摩
德拉瓦州
1911年-至今 50名 約200名 南新澤西家系×1
北新澤西家系×1
南費城家系×1
馬利諾家系等×1

密蘇里州[编辑]

聖路易斯犯罪家族英语St. Louis crime family(St. Louis crime family)
創辦人 家族成員 合伙人 活動期間 活動區域
約翰-瓦伊塔爾 20+ 1935年—現在 密蘇里州聖路易斯伊利諾州西部

堪薩斯[编辑]

堪薩斯城犯罪家族英语Kansas City crime family(Kansas City crime family)
創辦人 家族成員 合伙人 活動期間 活動區域
約瑟夫-迪喬瓦尼 80-100 100-250 1912年—現在 堪薩斯城堪薩斯州拉斯維加斯聖路易斯

丹佛、科羅拉多州[编辑]

Smaldone犯罪家族英语Denver crime family(Denver crime family,又稱Smaldone crime family)
創辦人 家族成員 合伙人 活動期間 活動區域
1902年—現在 丹佛科羅拉多州


底特律、密西根州[编辑]

組織名稱 主要勢力範圍 活動期間 家族成員 合夥人 家族分支 老闆與成員
底特律合夥企業英语Detroit Partnership
(Detroit Partnership)
底特律
聖地牙哥
佛羅里達州
加拿大安大略省
1908年-至今 40-50名左右 超過100名以上+合夥人 家系頭目×5
  • Vito Adamo(創辦人)
  • Jack "Jackie the Kid" Giacalone(當前的老大)
  • Anthony "Chicago Tony" Lapiana(當前的二當家)

新英格蘭地區[编辑]

美國東北新英格蘭境內最大的河流康乃狄克河為界,河岸東屬於普羅維登斯犯罪家族勢力範圍,河岸西則為紐約五大犯罪家族所掌控。

組織名稱 主要勢力範圍 活動期間 家族成員 合夥人 家族分支 老闆與成員
帕特里亞爾卡犯罪家族
(Patriarca crime family )
新英格蘭地區
羅德島州
普洛威頓斯
馬薩諸塞州
波士頓
1916年-至今 50名 約200名 不明

德克薩斯州[编辑]

達拉斯犯罪家族英语Dallas crime family(Dallas crime family)
創辦人 家族成員 合伙人 活動期間 活動區域
Carlo Pirano 1921年—現在 德克薩斯州達拉斯

威斯康辛州[编辑]

密爾沃基(Milwaukee)犯罪家族為芝加哥犯罪集團的分支。

密爾沃基犯罪家族英语Milwaukee crime family(Milwaukee crime family)
創辦人 家族成員 合伙人 活動期間 活動區域
Vito Guardalabene 1918年—解散 威斯康辛州

紐奧爾良、路易斯安納州[编辑]

  • 老闆與成員
    • 卡洛斯·馬塞羅英语Carlos Marcello(Carlos Marcello;1963年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被射殺身亡,事後的1978年、美國國會調查委員會指出,他們相信卡洛斯·馬塞羅是代表美國黑手黨全國委員會 執行報復甘迺迪"背叛"當初競選總統時,與黑手黨達成的默契「用選票換取縱容」)
紐奧爾良犯罪家族英语New Orleans crime family(New Orleans crime family)
著名老闆 家族成員 合伙人 活動期間 活動區域
卡洛斯·馬塞羅 1865年—解散 紐奧爾良路易斯安納州

紐澤西州[编辑]

組織名稱 主要勢力範圍 活動期間 家族成員 合夥人 家族分支 老闆與成員
德卡瓦爾坎特犯罪家族英语DeCavalcante crime family
(DeCavalcante crime family)
伊麗莎白
紐華克
大西洋城
哈德遜河
佛羅里達州
1910年-至今 40名左右 約200名 新澤西州北部派系頭目×4
南佛羅里達州派頭目×1

克里夫蘭、俄亥俄州[编辑]

波雷洛(Porello)犯罪家族
創辦人 家族成員 合伙人 活動期間 活動區域
Joseph "Big Joe" Lonardo 10-20 1919年—現在 克里夫蘭俄亥俄州等其他地區


佛羅里達州[编辑]

組織名稱 主要勢力範圍 活動期間 家族成員 合夥人 家族分支 老闆與成員
特拉菲坎特犯罪家族英语Trafficante crime family
(Trafficante crime family)
佛羅里達州
坦帕
希爾斯波羅
1916年-至今
幾乎停止活動
10名+ 不明 不明

加利福尼亞州[编辑]

塞克里托犯罪家族英语San Jose crime family(San Jose crime family)
創辦人 家族成員 合伙人 活動期間 活動區域
Onofrio Sciortino英语Onofrio Sciortino 20-25 1940年—現在 圣何塞市全市、部分加利福尼亞州內華達州

洛杉磯[编辑]

洛杉磯犯罪家族英语Los Angeles crime family(Los Angeles crime family)
創辦人 家族成員 合伙人 活動期間 活動區域
Joseph Ardizzone英语Joseph Ardizzone 10-15 1900年—現在 洛杉磯加利福尼亞州拉斯維加斯

其他已知黑手党成员及相关人士[编辑]

沒有固定活躍地方的


斯克兰顿/匹茨顿/东北宾夕法尼亚

芝加哥

佛罗里达

流行文化中的美國黑手黨[编辑]

電影[编辑]

電視劇[编辑]

  • 黑道家族》(The Sopranos)1999年 - 2007年,HBO电影台的系列节目,是一位黑手党成员与他的两个家族的故事
  • 酒私風雲》(Boardwalk Empire)2010年 - 2014年,執行製作是馬田·史高西斯

遊戲[编辑]

  • 黑手黨︰失落的天堂》(Mafia: The City of Lost Heaven)2002年,由Gathering公司和Illusion公司联合制作的電子遊戲,描绘了在20世纪30年代的虚构城市“失落的天堂(一些真实城市的缩影)”里,某个匪徒最后八年的生涯。剧情跟随出租车司机汤米·安吉洛的经历,他的命运被一场车祸改变了,这也导致他加入了萨利埃里家族。2010年推出續集《黑手黨II》,2016年推出第三集《黑手黨III

參考資料[编辑]

  1. ^ Organized Crime. 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 [2018-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29) (英语). 
  2. ^ 2.0 2.1 Jay S. Albanese. The Italian-American Mafia. Oxford Handbooks Online. [2017-03-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0) (英语). 
  3. ^ 3.0 3.1 James O. Finckenauer. LA COSA NOSTRA IN THE UNITED STATES (PDF). ncjrs.gov. [2017-03-16].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6-12-29) (英语). 
  4. ^ 4.0 4.1 John Dickie. Cosa Nostra: A History of the Sicilian Mafia. [2017-03-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4) (英语). 
  5. ^ 手執一把弹簧刀,劃血为誓——黑手党和他们手中帅气的弹簧刀. [2019-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25). 
  6. ^ 就是要給你死!義大利超殺黑手黨. [2019-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14). 
  7. ^ 為甚麼意大利黑社会被称作“黑手党”. [2019-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