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与野兽 (1991年电影)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美女與野獸
Beauty and the Beast
約翰·艾爾文英语John Alvin繪製的官方宣傳海報[1]
基本资料
导演
监制唐·哈恩英语Don Hahn
编剧琳达·沃尔夫顿
剧本琳达·沃尔夫顿
故事
原著美女与野兽
珍妮-瑪麗・勒普蘭斯・德博蒙英语Jeanne-Marie Leprince de Beaumont作品
主演
配乐亞倫·孟肯
剪辑尊·卡路贊英语John Carnochan
制片商华特迪斯尼动画工作室
华特迪士尼影片
片长84分鐘[2]
产地 美國
语言英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91年9月29日 (1991-09-29)紐約影展
  • 1991年11月13日 (1991-11-13)(美國)

 巴西 1991年12月13日
 韩国 1992年7月4日
 英屬香港 1992年8月20日
 日本 1992年9月12日
 英国 1992年10月9日
 法國 1992年10月21日
 義大利 1992年12月2日
发行商博伟國際發行
预算2500萬美元[3]
票房4.24億美元[3]
前作与续作
续作美女與野獸:貝兒的心願》(1997)
美女與野獸:貝兒的奇幻世界》(1998)

美女与野兽》(英語:Beauty and the Beast),是1991年華特迪士尼動畫所製作的第30部經典動畫電影長片,也是迪士尼文藝復興的第三部作品,改編自法國作家珍妮-瑪麗・勒普蘭斯・德博蒙英语Jeanne-Marie Leprince de Beaumont於1756年發表的童話作品《美女与野兽[4]以及1946年的同名電影英语Beauty_and_the_Beast_(1946_film)所啟發[5]

本片導演由 加里·特魯茨代爾英语Gary Trousdale柯克·維斯英语Kirk Wise執導,唐·哈恩英语Don Hahn擔任製作,琳达·沃尔夫顿擔任編劇,劇情描繪著於一個被魔法變成野獸英语Beast (Disney)的王子和他的僕人,在遇見一名年輕的女子貝兒英语Belle (Disney)後,為了打破詛咒,野獸必須學會愛上貝兒,並在最後一片花瓣從魔法玫瑰上掉下來前換取她的愛,否則永遠成為怪物的故事,其配音陣容包含了佩吉·奧哈拉英语Paige O'Hara羅比·班森英语Robby Benson理查德·懷特英语Richard White傑利·歐貝屈英语Jerry Orbach安吉拉·蘭斯伯里等人。[6]

過去,華特·迪士尼在1930年代和1950年代曾嘗試將《美女與野獸》改編成動畫電影,但最終沒有成功。在1989年《小美人魚》的成功之後,華特迪士尼影業決定改編這個童話故事,理查德·普杜姆(Richard Purdum)最初將電影設想為一部非音樂劇。在看過試卷後,迪士尼時任董事長傑弗瑞·卡森伯格放棄了普杜姆的想法,並下令將這部電影改成類似於《小美人魚》的音樂劇,作詞家霍華德·愛許曼英语Howard Ashman)和作曲家亞倫·孟肯為這部電影創作歌曲。由於擔任電影執行製片人的阿什曼,在電影上映前六個月死於艾滋病,因此這部電影也是為了紀念他的貢獻。

《美女与野兽》於1991年9月29日在紐約影展首映,此時電影仍尚未完成,隨後才於11月13日在埃爾卡皮坦劇院英语El_Capitan_Theatre正式上映。截止2019年1月,在《美女與野獸》全球票房共收入3.31億美元,並因電影中浪漫的敘事、电脑技术的動畫、角色設計和音樂劇而廣受好評。並獲得了包括獲得了金球獎最佳音樂及喜劇電影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音乐最佳原创歌曲等多項大奖,且罕有地獲得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提名。1994年4月,《美女與野獸》成為迪士尼第一部改編成百老匯音樂劇的動畫電影。另外,该片开创了迪士尼动画主题曲由知名歌星演唱的先河,並由席琳狄翁皮波·布萊森演唱電影的主题曲。

該電影的IMAX版本於2002年發行,同年,這部電影因“具有文化、歷史或美學意義”而被美國國會圖書館選保存在國家影片登記表[7][8],2012年當《獅子王》3D重映成功後,該片的3D版本再度重映。[9]比爾·坎登執導的真人改編版則於2017年3月17日上映。

2014年,時代雜誌將《美女与野兽》評為迪士尼最偉大的電影,和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動畫電影之一。[10]

本片白金雙碟典藏版DVD已在港台地區發行,大陸地區稍晚發行,本片雖有央視播出陸配版本,但因代理商原因並未加入碟片中;本片鑽石版藍光和dvd在陸港台三地均有發行,碟片中收錄的國語均為劉小芸配音貝兒的官方臺配版本,現已登錄Disney +平台,薛白配音貝兒的陸配版可在愛奇藝大陸平台觀看。

故事大綱[编辑]

很久很久以前,某個遙遠的國度有個自私且暴躁的亞當王子(Prince Adam)。一日風雨交加的夜晚,一位醜陋的老太太來到城堡,願用手中的玫瑰花做為交換跟王子借宿一晚,但王子嫌棄老太太的長相醜陋而將之趕走,門關上的那刻,醜陋的老太太竟變成一位漂亮的仙女。仙女為懲罰自私的王子而將之變成一隻醜陋的野獸,城堡所有人變成魔家具,並將一面魔鏡和含苞待放的玫瑰花交給王子。只有王子在最後一片玫瑰花瓣掉落之前學會愛人及獲得真愛,魔咒就會破除,如果沒有,他將一輩子都成為野獸。

貝兒(Belle)是個住在法國小鎮且熱愛閱讀的女孩,她厭倦小鎮一成不變的生活,嚮往著書中冒險的人生。比起小鎮中的其他女孩,時常沉浸在閱讀中的貝兒顯得格格不入,也找不到一個談得來的朋友。貝兒的父親-莫維斯(Maurice)是個發明家,鑽研發明但因常失敗而被鎮上的人嘲笑為瘋子。為了參加發明大賽而發明了自動砍柴機,帶著發明作品前往參賽的路上迷了路,為逃離野狼追趕而闖入城堡欲借宿。野獸(Beast)發現陌生人闖入大發雷霆,便將莫維斯關進牢房。

同時加斯頓(Gaston)和來富(LeFou),小鎮中的萬人迷,決定向小鎮中最漂亮的女孩-貝兒求婚。貝兒拒絕了自戀、粗魯且大男人的加斯頓。貝兒看到家裡飼養的馬匹菲利普(Philippe)獨自回來卻不見父親,便騎著菲利普尋至城堡。貝兒為救出父親自願代替父親留下。當晚野獸要求貝兒共進晚餐,卻遭貝兒拒絕,野獸因此大發雷霆,並命令眾人不能供其食物。

夜裡肚子餓的貝兒尋至廚房,雖野獸已下命令,但蠟燭台-盧米亞爵士(Sir Lumiere)、時鐘兼聽音機-葛士華爵士(Sir Cogsworth)、茶壺在手推車上-茶煲太太(Mrs. Potts)、糖罐-茶煲君(Lord Potts)、牛奶罐-茶煲女士(Lady Potts)、茶杯在碟子上-阿齊(Chip)、茶匙-阿翟(Dip)、掃把-菲菲(Fifi)和爐子兼磨床-廚師·布歇(Chef Boucher)還是熱情的招待她並獻上餐桌秀。眾人都希望貝兒能留下並期待她能破除魔咒。餐後盧米亞和葛士華帶貝兒參觀城堡,好奇的貝兒趁兩人不注意時偷偷闖入樓上的房間。殘破的房間其實是野獸的房間,野獸見其未經允許闖入便憤怒趕走貝兒。受驚嚇的貝兒因無法忍受野獸的野蠻無理,即時是深夜,仍騎著菲利普逃跑。她在路上遭狼群追殺,危急之際野獸趕到並趕走狼群,但野獸也因此受傷昏倒,貝兒只好將其帶回城堡並向野獸道謝。莫維斯回到小鎮後向加斯頓求救,但沒人相信莫維斯所說的野獸,嘲笑他是瘋子並將其趕出酒館

野獸受貝兒細心的治療後,看到鬱鬱寡歡的貝兒決定為她做些甚麼,便將城堡圖書館送給貝兒做為禮物。兩人朝夕相處後,野獸漸漸心性改變,貝兒也看到野獸除外表以外的優點並漸漸接受他。一場浪漫的舞會後,野獸問貝兒為何皺眉,貝兒表示是因思念父親,野獸便將魔鏡借給貝兒,貝兒從鏡中看見年邁的父親獨自昏倒在來救自己的路上。愛上貝兒的野獸不忍貝兒難過,決定讓其自由,父女團聚,並將魔鏡送給她。城堡眾人也因失去唯一的希望而難過。

同時加斯頓為得到貝兒,買通瘋人院院長,把莫維斯以瘋子的名義關入瘋人院,並以此威脅貝兒嫁給他。為證明父親沒有瘋,證明其所說的是事實,貝兒用魔鏡顯現野獸的真面目讓眾人相信其存在。加斯頓見貝兒看野獸的神情充滿感情而心生忌妒,便煽惑民眾對野獸的恐懼,集結小鎮的人前往消滅野獸,並將貝兒及莫維斯鎖在地下室。茶煲太太的兒子阿齊因偷偷躲進貝兒的包包而來到貝兒家,看見事情經過並用自動砍柴機解救了貝兒。

看見小鎮群眾為消滅野獸而來,野獸心灰意冷,覺得貝兒終究無法接受醜陋的自己,再也不會回來便無心應戰。然而城堡眾家俱為保衛城堡,利用自身是物品的優勢嚇跑了來富和闖入者們。此時加斯頓已找到野獸並趁其不注意攻擊,已放棄的野獸本無心抵抗,然而看見貝兒回來,重新振作應戰,兩人在城堡屋頂扭打,野獸戰勝加斯頓,欲將其丟下懸崖,然而在加斯頓的求情下,野獸決定放過加斯頓。正當野獸與貝兒重逢時,加斯頓突然從野獸背後用匕首捅其一刀,貝兒情急抓住野獸使其不墜落懸崖,而加斯頓則失足墜落懸崖。

野獸最終因受重傷而死去,傷心的貝兒趴在野獸身上,在最後一片花瓣掉落前說了「我愛你」。此時金粉灑下,野獸變回亞當王子,城堡魔咒破除,所有家具恢復成人类,兩人在城堡中跳舞,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配音员[编辑]

演員 角色
英語 台灣版本 粵語 大陆版本
佩琪·奧哈拉英语Paige O'Hara 劉小芸
施彩雲(唱)
陳寶珊
楊淑貞(唱)[11] 郭碧珍(2002年)
薛白
于海英(唱)
拉·美女貝兒(La Belle the Beauty)
羅比·班森英语Robby Benson 杜德勳
林文俊(唱)
蔡雅各 [11][12]
雷有輝(唱)
高翰文(2002年)
王凯 野獸W.D.·拉·貝特博士(Doctor W.D. la Bête the Beast)
男性亞當·洛姆王子(Prince Adam l'Homme the Man)
理查德·懷特英语Richard White (actor) 郭如舜
陳榮貴(唱)
麥志成 李志伟 加斯頓侯爵(Marquis Gaston)
傑瑞·厄巴赫英语Jerry Orbach 姜先誠 葉振邦
梁灼彬(唱)
任亚明 盧米亞·茶煲爵士(Sir Lumière Potts)
大衛·奧根·史迪爾斯英语David Ogden Stiers 胡大衛 吳錦源 吴凌云 亨利·葛士華爵士(Sir Henry Cogsworth)
安琪拉·藍斯伯里 崔幗夫 陳麗卿 廖菁 比阿特麗斯·茶煲(Beatrice Potts)
布萊德里·皮斯英语Bradley Pierce 胡敬詮 廖若穎 蔡加尔 阿齊·茶煲(Chip Potts)
雷克斯·艾弗哈特英语Rex Everhart 胡立成 盧國雄 宣晓鸥 莫維斯教授(Professor Maurice)
傑西·科蒂英语Jesse Corti 李勇 關信培
蔣志光(唱)
郭政建 來富(LeFou)
哈爾·史密斯英语Hal Smith (actor) 使用原音 費利佩(Philippe)
喬安·沃雷英语Jo Anne Worley 王華怡
李寶琦(唱)
謝月美 勞爾茉媧爾夫人的大嘴(Madame de la Grand Bouche l'Armoire)
马莉·凯·伯格曼
凱斯·索西英语Kath Soucie
劉小芸 毛毛头 姑娘們(The Bimbettes)
布萊恩·康明斯英语Brian Cummings 洪明 甄錦華 來·廚師·苦依西內爾-布歇(Le Chef Cuisinier-Boucher)
艾文·艾佩斯頓 佟紹宗 甄錦華 書店老闆(The Bookseller)
東尼·傑英语Tony Jay 佟紹宗 黃韻材 達克先生(Monsieur D'Arque)
艾雷克·墨菲 洪明 黃韻材 烘焙師(The Baker)
金米·羅伯特森英语Kimmy Robertson 李映淑 姚天麗 菲菲(Fifi)
肯尼斯·馬爾斯英语Kenneth Mars 沙波(Chapeau)
丹尼·葉夫曼 卡丹薩大師(Maestro Cadenza)
法蘭克·華爾克 使用原音 弗魯弗魯史頓(Sultan Froufrou)
張偉文
譚錫禧
黃偉年
雷有輝
雷有曜
柳重言
胡啟榮
馮文傑
周小君
白嘉倩
蔡立兒
崔雅儀
曹潔敏
陳碧清
李本华
王毅宁
丁伟
段思彰
赵晓明
李欣
张瑶涵
徐燕
扈茜茜

續集電影[编辑]

1997年11月11日,美女與野獸:貝兒的心願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Beauty and the Beast: The Enchanted Christmas)

1998年2月17日,美女與野獸:貝兒的奇幻世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Beauty and the Bast: Belle's Magical World)

歌曲[编辑]

  • "Belle" - Belle、Gaston、Villagers
  • "Gaston" - Gaston、Lefou、Gaston's buddies、Villagers
  • "Be Our Guest" - Lumiere、Mrs. Potts
  • "Something There" - Belle、Beast、Lumiere、Cogsworth、Mrs. Potts
  • "Beauty and the Beast" - Mrs. Potts
  • "The Mob Song" - Gaston
  • “不死的真爱,守往永远” - 主唱:成龙,陈淑桦

評價[编辑]

《美女與野獸》廣受媒體和影評家的好評,爛番茄新鮮度94%,基於118條評論,平均分為8.5/10[13]。在Metacritic上根據22條評論,得到95分(滿分100分)[14],截至2022年5月15日,名列該網站影史百大動畫電影第6名[15]影院評分調查觀眾評級獲得「A+」的罕見高度評價[16]

榮譽[编辑]

獎項和提名名單
獎項 日期 類別 提名 結果 備註
第64届奥斯卡金像奖 1992年3月30日 最佳影片 唐·哈恩英语Don Hahn 提名 [17]
原創配樂 亞倫·孟肯 獲獎
原创歌曲 'Beauty and the Beast(《美女与野兽》片尾曲) • 曲:亚伦·孟肯 • 词:霍華德·愛許曼英语Howard Ashman 提名
Beauty and the Beast • 曲:亚伦·孟肯 • 词:霍華德·愛許曼英语Howard Ashman 獲獎
Belle• 曲:亚伦·孟肯 • 词:霍華德·愛許曼英语Howard Ashman 提名
音效 特里·波特梅尔·梅特卡夫大卫·哈德森多克·凯恩 提名
第20屆安妮獎 1992年11月14日 1992 年 11 月 14 日 最佳動畫長片 獲獎 [18]
動畫領域傑出個人成就 葛連·基恩 獲獎
第46屆英国电影学院奖 1993年3月21日 最佳原創電影配樂 霍華德·愛許曼 提名 [19]
最佳特殊視覺效果 蘭迪·福爾墨英语Randy Fullmer 提名
1991年芝加哥影评人协会奖 1992年3月5日 最佳影片 提名 [20]
达拉斯—沃斯堡影评人协会 1992年 最佳影片 第三名
最佳動畫電影 獲獎
第49屆安妮獎 1992年1月18日 最佳電影-音樂或喜劇 獲獎 [21][22]
最佳原創配樂——電影 亚伦·孟肯 獲獎
最佳原創歌曲 - 電影 Be Our Guest • 曲:亚伦·孟肯 • 词:霍華德·愛許曼 提名
Beauty and the Beast • 曲:亚伦·孟肯 • 词:霍華德·愛許曼 獲獎
第35屆葛萊美獎 1993年2月24日 年度專輯 《美女與野獸》電影原聲帶 提名 [23]
[24]
年度紀錄 "Beauty and the Beast" – 席琳·狄翁皮波·布萊森 提名
年度歌曲 "Beauty and the Beast" – 亚伦·孟肯與霍華德·愛許曼 提名
最佳兒童專輯 《美女與野獸》電影原聲帶 獲獎
最佳流行樂器演奏 《美女與野獸》——理查德·考夫曼 獲獎
最佳流行二重奏或組合演唱 "Beauty and the Beast" – 席琳·狄翁與皮波·布萊森 獲獎
為電影或電視創作的最佳器樂作品 Beauty and the Beast – 亚伦·孟肯 獲獎
為電影或電視專門寫的最佳歌曲 "Beauty and the Beast" – 亚伦·孟肯與霍華德·愛許曼 獲獎
雨果奖 1992年9月3日至7日 最佳戲劇表演 加里·特魯茨代爾英语Gary Trousdale柯克·維斯英语Kirk Wise琳达·沃尔夫顿
羅傑·艾勒斯英语Roger Aller凱利·艾西貝瑞布蘭達·查普曼
珍妮-瑪麗・勒普蘭斯・德博蒙英语Jeanne-Marie Leprince de Beaumont、Tom Ellery,
Kevin Harkey, Robert Lence, 伯尼·麥丁森英语Burny Mattinson布萊恩·皮曼特英语Brian Pimental
喬·拉恩夫特英语Joe Ranft克里斯·桑德斯與Bruce Woodside
提名 [25]
堪薩斯城影評人協會獎 1992年 最佳動畫電影 獲獎 [26]
洛杉磯影評人協會 1991年12月14日 最佳動畫電影 加里·特魯茨代爾與柯克·維斯 獲獎 [27]
國家審查委員會獎 1991年12月16日 動畫特別獎 獲獎 [28]
網絡影視協會獎 2021年 名人堂——電影 Inducted [29]
[30]
名人堂——歌曲 "Beauty and the Beast" Inducted
第七屆卫星奖 2003年1月12日 傑出青年DVD 提名 [31]
第19屆土星獎 1993年6月8日 最佳奇幻電影 提名 [32]
最佳音樂 亚伦·孟肯 提名
2003年5月18日(第29屆) 最佳經典電影DVD發行 提名
第14屆青年藝術家獎 1993年1月16日 年度傑出家庭娛樂 獲獎
(與阿拉丁
[33]

這部電影在以下列表中被美國電影協會認可:

貝兒 – 英雄提名[35]
《Beauty and the Beast》——第62名
《Be Our Guest》 – 提名d[36]

影響[编辑]

電影和其中的角色直至今日依然在流行文化中活躍,出現在許多迪士尼主題樂園和其他形式的娛樂作品中。日本動畫導演細田守曾稱自己任職東映動畫時期正是受該作感動,決定留在動畫界發展和立定未來要以自己的方式詮釋《美女與野獸》的想法[39],並且於時隔30年後取材該片的概念,製成2021年動畫電影《龍與雀斑公主[39]

發行[编辑]

此片已经分别由博伟洲立台湾香港发行,VCD已经由中录德加拉中国大陆发行。电影原声带由滚石唱片在两岸发行后,EMI艾迴分别在中国大陆、台湾再度发行。

2007年,大陆央视6台佳片有约重新做一条国语配音,是中国大陆第一次为该片配音。

參考來源[编辑]

  1. ^ Stewart, Jocelyn. Artist created many famous film posters. Los Angeles Times. February 10, 2008 [February 10,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March 14, 2010). 
  2. ^ Beauty and the Beast (U). British Board of Film Classification. February 5, 1992 [September 28,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October 2, 2016). 
  3. ^ 3.0 3.1 Beauty and the Beast (1991). Box Office Mojo. [September 17,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August 3, 2020). 
  4. ^ Leprince de Beaumont, Jeanne-Marie. Beauty and the Beast. The Young Misses Magazine, Containing Dialogues between a Governess and Several Young Ladies of Quality Her Scholars. Vol. 1 4 (London: C. Nourse). 1783: 45–67 [September 14,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January 12, 2021). 
  5. ^ Toacorn.com: Dining and Entertainment section: "Beauty and the Beast stellar" Play review. [February 2,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July 8, 2008). 
  6. ^ Beauty and the Beast. Turner Classic Movies. [May 9,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July 26, 2020). 
  7. ^ Complete National Film Registry Listing. Library of Congress. [2020-09-17]. (原始内容存档于October 31, 2016). 
  8. ^ Librarian of Congress Adds 25 Films to National Film Registry. Library of Congress. [2020-09-17]. (原始内容存档于February 5, 2017). 
  9. ^ Smith, Grady. 'Beauty and the Beast', 'The Little Mermaid', 'Finding Nemo', 'Monsters, Inc.' get 3-D re-releases. Entertainment Weekly. October 4, 2011 [October 27,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March 26, 2015). 
  10. ^ Ranking: The Disney Renaissance From Worst to Best. TIME Magazine. [May 25,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23). 
  11. ^ 11.0 11.1 CD封底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美女與野獸》香港版CD。
  12. ^ 蔡雅各:01「傳說」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美女與野獸》電影粵語版原聲CD(1992年)
  13. ^ Beauty and the Beast (1991 film). 爛番茄. Fandango Media. [2022-05-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4). 
  14. ^ Beauty and the Beast (1991 film). Metacritic. [2022-05-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1). 
  15. ^ Movie Releases by Genre. Metacritic. [2022-05-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09). 
  16. ^ Pamela McClintock. Why CinemaScore Matters for Box Office. The Hollywood Reporter. August 19, 2011 [September 14,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April 26, 2014). 
  17. ^ The 64th Academy Awards (1992) Nominees and Winners. oscars.org. [October 22,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July 6, 2011). 
  18. ^ 20th Annual Annie Awards. Annie Awards. [June 6,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6). 
  19. ^ BAFTA Awards: Film in 1993. BAFTA. 1993 [16 September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10). 
  20. ^ 1988-2013 Award Winner Archives. Chicago Film Critics Association. [August 24,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0). 
  21. ^ Beauty and the Beast – Golden Globes. HFPA. [July 5,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7). 
  22. ^ RopeofSilicon.com LLC. 1992 Golden Globe Award Winners. Rope of Silicon. January 18, 1992 [March 18,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July 3, 2015). 
  23. ^ 1992 Grammy Award Winners. Grammy.com. [1 May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6-30). 
  24. ^ 1993 Grammy Nominations | Grammy nominees - Baltimore Sun. Articles.baltimoresun.com. January 8, 1993 [March 18,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September 2, 2012). 
  25. ^ 1992 Hugo Awards. Hugo Awards. July 26, 2007 [November 1,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7). 
  26. ^ KCFCC Award Winners – 1990-99. December 14, 2013 [July 10,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1). 
  27. ^ The 17th Annual Los Angeles Film Critics Association Awards. Los Angeles Film Critics Association. [July 5,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19). 
  28. ^ 1991 Award Winners. National Board of Review. [July 5,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5). 
  29. ^ Film Hall of Fame Productions. Online Film & Television Association. [May 15,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11). 
  30. ^ Film Hall of Fame Inductees: Songs. Online Film & Television Association. [August 15,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08). 
  31. ^ International Press Academy website – 2003 7th Annual SATELLITE Awards. (原始内容存档于February 1, 2008). 
  32. ^ Past Saturn Awards. Saturn Awards.org. [May 7,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September 14, 2008). 
  33. ^ 14th Annual Youth In Film Awards. YoungArtistAwards.org. [2011-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09). 
  34. ^ AFI's 100 Years...100 Movies (PDF). American Film Institute. [October 12, 2012].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July 10, 2012). 
  35. ^ AFI's 100 Years...100 Heroes and Villains (PDF). American Film Institute. [October 12, 2012].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November 4, 2013). 
  36. ^ AFI's 100 Years...100 Songs (PDF). American Film Institute. [October 12, 2012].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April 17, 2015). 
  37. ^ American Film Institute. AFI's 100 YEARS OF MUSICALS. Afi.com. September 3, 2006 [March 18,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January 14, 2013). 
  38. ^ AFI's 100 Years...100 Movies (10th Anniversary Edition) (PDF). American Film Institute. [October 12, 2012].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September 21, 2017). 
  39. ^ 39.0 39.1 Interview mit Mamoru Hosoda – Regisseur des Films “BELLE”. Anime Nachrichten.De. [2022-05-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10) (德语). 

外部連結[编辑]

  • Discogs上的《美女与野兽 (1991年电影)》(发行列表)
  • Beauty and the Beast essay by Daniel Eagan in America's Film Legacy: The Authoritative Guide to the Landmark Movies in the National Film Registry, A&C Black, 2010 ISBN 0826429777, pages 807-808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