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足球位置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一个典型的球员位置示意图

美式足球中,每队在场上有11个球员。由于规则规定每支球队都可以在一档攻防结束后不限制的更换球员,因此场上球员的类型会由于比赛状况的不同而发生变化。

進攻組[编辑]

進攻線(Offensive Line)[编辑]

中鋒(Center, C)[编辑]

中鋒列隊於攻擊線的正中央,在開球時負責將球傳給四分衛。

哨鋒/护锋(Offensive Guard, OG)[编辑]

列隊於中鋒的兩側,共有二員,體格強壯,負責替持球進攻的球員創造衝鋒的空間。

絆鋒/截锋(Offensive Tackle, T或OT)[编辑]

列隊於哨鋒的外側,左右各一員,為全隊身材最壯碩的球員,主要是在其所處位置附近做「阻擋」的工作。 以上五名進攻球員是固定的,每一次交鋒前,必定列隊在攻擊線上。這五名球員的工作是在發球以後,「阻擋」防守的球員,並提供充份的保護給帶球衝鋒,或者是執行傳球進攻的持球者。

進攻核心[编辑]

四分衛(Quarterback, QB)[编辑]

一般情況下,四分衛列隊於中鋒的後方,距離攻擊線1碼半左右的位置。四分衛是全隊的進攻核心,接到中鋒發球以後便由他來主導進攻,決定是要傳球或跑陣,有時四分衛自己也會持球衝鋒,不過出現的情況很少。

跑卫(Runningback, RB)[编辑]

跑衛是由「中衛/半卫」(halfback, HB)及「全衛」(fullback, FB)所組成的,一般列隊在攻擊線後四碼外,速度靈敏,由體型壯碩的全衛跑在前面開路,而由中衛跟在其後持球衝鋒。跑衛接到四分衛的遞球後,依據哨鋒與其它隊友阻擋的情形,來尋找縫隙,決定最有利的衝刺路線。而在傳球進攻時,跑衛則可以前衝而變成接球員,或是協助隊友保護四分衛。

外接手(Wide Receiver, WR)[编辑]

外接手若列隊在攻擊線上兩端最外側、稱做「翼鋒」(split end,SE) ,若列隊在攻擊線後一碼以外的地方,則成為所謂的「側衛」(flanker,FL) 。他們在四分衛傳球進攻時負責接球,體型多半較高瘦,但是有時也得替隊友阻擋。成功的傳球進攻能將球向前推進極為可觀的距離,外接手必須按照四分衛在發球前所指示的路徑向前衝,閃躲並甩開對方的盯人防守,以創造出有利於接球的條件。外接手在接球後仍然可以繼續持球衝鋒,直到被擒抱或者跑出界為止。

邊鋒/近端锋(Tight End, TE)[编辑]

邊鋒列隊於左或右絆鋒之外側,其角色較為多樣,時而協助內攻擊線鋒做阻擋,時而擔任接球員。 進攻的一方只有列隊在攻擊線上最靠外側的兩端各一員,以及線後一碼以外的任何「衛」員,才是「合法的接球員」,其它任何進攻的球員在球被四分衛傳出前,是不可以向前衝的,否則便成為「非法接球員前衝」(ineligible receiverdownfield)。

防守組[编辑]

防守線(Defensive Line)[编辑]

防守絆鋒/防守截锋(Defensive Tackle, DT)[编辑]

防守絆鋒列隊於防禦線的中間,最靠近球置放位置,由於要抵抗進攻中鋒或哨鋒正面的衝撞阻擋,因此體型多半極為壯碩。如果只安排一員列隊在攻方中鋒的正對面時,則稱之為「正絆鋒」(nose tackle, NT) ,意即他主要的任務就是對抗進攻一方的中鋒。

防守邊鋒/防守端锋(Defensive End, DE)[编辑]

防守邊鋒列隊於防守絆鋒之外側,左右各有一員,衝刺速度很快,主要的任務為追殺四分衛,使四分衛沒有足夠的時間來做出準確的傳球,或者是在四分衛尚未傳球之前就將之「擒殺」(sack)。在對方採用衝鋒進攻時,防守邊鋒也要能和防守絆鋒構成防禦的第一線,設法阻擋跑衛衝鋒。 防守邊鋒和防守絆鋒通常合稱為「防守線鋒」(defensive linemen),人數多半是三到四員。

線衛(Linebacker, LB)[编辑]

線衛列隊在防守線鋒之後,需要有較多的天賦及敏捷的反應,以及極佳的擒抱技巧,不讓持球的跑衛踰越雷池一步,在傳球進攻的情形時,則必須協助其它的隊友盯緊外接員及其它可能的接球員,破壞或攔截任何拋傳接球。在一般的情況下,線衛和防守線鋒共有七名球員,如果在列隊時有四名線鋒與三名線衛,則形成了所謂的「4 - 3 防禦」(4 - 3 defense) ,而其中的三名線衛再依照其相關位置分成一名「中線衛」(middle linebacker, MLB)與兩名「外線衛」(outside linebacker, OLB) 。反之,若是只有三名線鋒,而卻安排有四名線衛,則構成了「3 - 4 防禦」(3 – 4defense),此時較靠近中間內側的兩名線衛,就被稱為「內線衛」(inside linebacker,ILB)。 通常防守一方的11名球員中,會有一名線衛來擔任類似進攻一方四分衛角色的球員,亦即防守組組長。在列隊時一旦發現了己方的弱點與漏洞時,要負責指揮與調度隊友來予以補強。 擔任防守線鋒與線衛的七名球員,合稱為「前線七員」(front seven)。

防守後衛(Defensive Back, DB)[编辑]

角衛(Cornerbacks, CB)[编辑]

角衛是在最外兩側負責跟監外接員的防守球員,反應速度要快,能如影隨形地將外接員黏得密不透風,並阻撓四分衛的傳球。角衛若在傳球進攻時被外接員擺脫,將被對方攻下大量碼數。

安全衛(Safety, S)[编辑]

安全衛分為強衛 (strong safety, SS)和游衛 (free safety, FS)。當攻方採用衝鋒進攻時,強衛要像線衛一樣阻擋跑衛,在傳球進攻時,則要負責跟監邊鋒 。游衛並沒有一定的防守模式,通常於後場觀察對方的攻勢,當前線被突破或是出現漏洞時,必須阻止持球員。游衛已是最後一道防線,一旦失守,對方多半會達陣得分。

特勤组[编辑]

踢球員[编辑]

踢球手(Kicker, K)[编辑]

負責踢球得分(Field Goal)等,需要精確瞄準的踢球。

控球員/扶球手(Holder, H)[编辑]

負責在踢球員嘗試踢球得分時按住球,多是棄踢員或後備四分衛。

弃踢手(Punter)[编辑]

負責將球踢到對方半場,為己方防守組爭取空間,通常不需要精確瞄準。

回攻員(Kickoff/Punt Returner, KR/PR)[编辑]

負責接住對方的開場踢球/棄踢,然後向對方達陣區推進。

長開球員(Long Snapper, LS)[编辑]

負責將球傳給控球員或者棄踢員,多是後備中鋒。

槍手(Gunner)[编辑]

負責接住己方踢球員/棄踢員踢出的球,因為需要快速跑到對方半場接住橄榄球,所以對速度要求極高。

外部链接[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美式足球觀賞入門》,陳國亮,臉譜出版社,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