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黄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美洲黄莲
摄于美国密歇根州韦恩县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目: 山龙眼目 Proteales
科: 莲科 Nelumbonaceae
属: 莲属 Nelumbo
种:
美洲黄莲 N. lutea
二名法
Nelumbo lutea
Willd., 1799
異名
  • Nelumbo nucifera subsp. lutea
    (Willd.) Borsch & Barthlott
  • Nymphaea pentapetala
    Walter
  • Nelumbo pentapetala
    (Walter) Willd.

美洲黄莲学名Nelumbo lutea),又名黃蓮花美国莲,是莲科莲属植物,自然分布於美国东南部、墨西哥洪都拉斯加勒比地区等地。

特征[编辑]

美洲黄莲与荷花一样是挺水植物,生长在湖泊沼泽以及洪涝地区。根茎陷在淤泥中,但挺立在水面上。叶长度可达2米或更长,末端是宽而圆的大叶片,直径50-80厘米。花芬芳,雌雄同体,直径达25厘米,高出水面1-1.5米。花瓣12枚,长1-13厘米,最外层1-5枚花瓣保持得较为长久。花药长1-2厘米,离生心皮多数。授粉甲虫完成。果实多数,球形,长10-16毫米,宽8-13毫米。[1]

花期为春末至夏季。花色为白色至淡黄色,种加词lutea意为黄色的,反映了此特征。

食用[编辑]

美国原住民将美洲黄莲的莲藕作为食物,Miami-Illinois语中称为“macoupin”。 美洲黄莲的分布区正在向美国北部扩张,因为美国原住民将这种植物作为食物,可能是由他们携带到美国北部。[2]

繁殖[编辑]

美洲黄莲是广泛种植的观花、观叶植物,其通过根状茎和种子繁殖,在某些地区已经成为入侵植物。美洲黄莲常与莲花杂交,产生了很多杂交种种子可以通过划破种子尖端的种皮後浸泡在水中来繁殖,或者是通过分割根茎的方法来繁殖。

参考文献[编辑]

  1. ^ John. H. Wiersema: Nelumbonaceae in der Flora of North America, Volume 3: Nelumbo lute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Wiersema, John H. Nelumboanaceae. Flora of North America. 1997, 3 [2010-0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9-14).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