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義姁,一作義妁(?—?年),西漢河東郡(今山西永濟)人,與東晉鮑姑北宋張小娘子明朝談允賢同被稱為中國古代四位女名醫。

生平[编辑]

漢武帝劉徹時,義姁醫好武帝母王太后的疾病,一日王太后問她有兒子或兄弟為官的嗎?義姁回答:「有一個弟弟,但他沒有品行,不可為官。」,但是因太后欣賞義姁,其弟義縱靠此關係被拜爲中郎後又被派住上黨郡任縣令。[1][2]

評價[编辑]

̺歷史上第一個有記載的女醫生,被譽爲巾幗醫家第一人。因醫術高超被召入宮,專爲皇家女眷治病,是中國古代四位女名醫之首。[來源請求]

傳作[编辑]

  • 《女國醫》,文泉杰著,2010年樸實文化出版。

參考註釋[编辑]

  1. ^ 史記·酷吏列傳》:縱有姊姁,以醫幸王太后。王太后問:「有子兄弟為官者乎?」姊曰:「有弟無行,不可。」太后乃告上,拜義姁弟縱為中郎,補上黨郡中令。
  2. ^ 漢書·義縱傳》:縱有姊,以醫幸王太后。太后問:「有子、兄弟為官者乎?」姊曰:「有弟無行,不可。」太后乃告上,上拜義姁弟縱為中郎,補上黨郡中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