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鴇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19世纪皮条客给妓女拉客的雕像

bǎo,又稱龜公鴇母虔婆龜婆老娼头,是妓院的女性實際經營者,或妓女的女性皮条客。

“老鸨”中的代表熟練之人,為會走不會飛之,在中国古代象征淫贱[註 1]。 很多老鸨都会虐待蓄养的妓女,逼迫她们不停地接客,稍有懈怠就虐待鞭笞。老鸨和龟公也被认为是贪财无义、缺少道德之人。[1]

參看[编辑]

註釋[编辑]

  1. ^ 明人《妓家祝献文》:“伏以香焚宝鼎,烛插银缸,奉请勾栏土地,教坊大王,烟花使者,脂粉仙娘。弟子生长九江之上,侨居圣帝之旁。因无生理,买良为娼。今遇七夕令节,启建荤素道场,拜献本司圣众,愿祈如意吉祥:大姑常接有钱老(老即嫖客),二姐广招多钞财郎,三姐房中时时舞弄狮子,四姐床上夜夜捉对鸳鸯,五姐忙兜兜迎新送旧,六姐急忙忙脱裤宽衣,七姐盐商包定,八姐木客连桩,九姐愿得富翁梳弄,十姐只求财主成双。厨下春梅秋菊,常接个帮闲落剩之客。走动张三李四,频烧些净脚洗手之汤。合家利市,永保安康。”
  1. ^ 西游记》第六回中有:“……(大圣)又变做一只花,木木樗樗的,立在蓼汀之上。二郎见他变得低贱,——花鸨乃鸟中至贱至淫之物,不拘鸾、凤、鹰、鸦都与交群——故此不去拢傍,即现原身,走将去,取过弹弓拽满,一弹子把他打个躘踵。”